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解讀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精神之四——

把握黨風廉政建設規律,一體推進“三不”

本報記者  江  琳
2020年02月14日07: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指出,要深刻把握黨風廉政建設規律,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新形勢下,黨風廉政建設有哪些新的規律,一體推進“三不”需要注意哪些問題?日前,本報記者專訪了有關專家。

  一體推進“三不”,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將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提到了“反腐敗斗爭的基本方針”和“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略”的高度。

  在中國人民大學反腐敗與廉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毛昭暉看來,一體推進“三不”,是全面從嚴治黨和反腐敗斗爭實踐的科學總結。“我們黨一直都高度重視管黨治黨和反腐敗工作,強調標本兼治、綜合治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以頑強意志品格正風肅紀反腐,取得了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其中許多工作體現著‘三不’一體推進的理念。”他舉例說,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嚴肅查處、通報曝光頂風違紀者,是強化“不敢”﹔健全改進作風常態化制度、織密群眾監督網,是強化“不能”﹔加強對黨員干部的教育,引導其增強黨性修養,是促進“不想”。

  “當今世界,一些國家發生社會動蕩、政權更迭,腐敗都是很重要的導火索。我們黨要解決好長期執政問題,就必須解決好反腐敗問題,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指出,目前,反腐敗斗爭已經取得壓倒性勝利,但對反腐敗斗爭形勢的嚴峻性和復雜性一點也不能低估。

  “腐敗是多種因素交互作用的結果,既有個人私欲作祟、僥幸心理等因素,也有制度不夠完善、監督乏力、懲罰力度不夠等原因,還受政治生態、社會生態和歷史文化等環境影響。腐敗根源具有復雜性,決定了反腐敗斗爭僅靠一種措施難以取得根本成效。”毛昭暉認為,“三不”將反腐敗斗爭路徑與目標、策略與方向加以科學化,“三不”同時作用於反腐敗制度、制度相關人及制度環境三者,有利於深化標本兼治,夯實治本基礎。

  “三不”必須統籌聯動,增強總體效果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指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進的有機整體,必須統籌聯動,增強總體效果。

  “‘三不’不是簡單的集合,不是三個階段的劃分,也不是三個環節的割裂,三者是有機的整體。”在毛昭暉看來,“不敢”是前提,要通過懲治和威懾,解決腐敗成本問題,為“不能”“不想”創造條件﹔“不能”是關鍵,要通過制度和監督,解決腐敗機會問題,鞏固“不敢”“不想”的成果﹔“不想”是根本,要通過教育和覺悟,解決腐敗動機問題,最終實現“不敢”“不能”的升華。

  “三不”應如何統籌聯動?黨建專家提出,推進“不敢”時,注重挖掘“不能”和“不想”的功能,如查找制度、提出紀檢監察建議,用教育轉化審查對象﹔推進“不能”時,注重吸收“不敢”和“不想”的有效做法,如研究腐敗案件暴露的體制機制漏洞﹔研究人的心理活動和思想認識規律,使制度更深入人心、更務實管用﹔推進“不想”時,注重發揮“不敢”的威懾和“不能”的約束作用,開展案例警示教育,用好懺悔錄等反面教材﹔通過相關制度固化教育內容、方式和成果,增強全黨全社會遵紀守法意識。

  庄德水認為,“三不”各有職責定位和工作優勢,三者中缺少任何一環,都會影響反腐敗整體進程和綜合效果,必須同向發力,實現效應疊加。他建議,應建立科學的評價考核機制,既對“三不”實行單項考核評價,又對“三不”同向發力成效進行考核評價,綜合評價地方單位部門一體推進“三不”的成效。

  既要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又要善於做到“三個區分開來”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既要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又要善於做到“三個區分開來”﹔既要合乎民心民意,又要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充分運用“四種形態”提供的政策策略,通過有效處置化解存量、強化監督遏制增量,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有機統一。

  庄德水認為,在一體推進“三不”過程中,應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讓違法亂紀者受到懲戒﹔同時,也應充分體現嚴管厚愛,把干部在推進改革中因缺乏經驗、先行先試出現的失誤和錯誤,同明知故犯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把上級尚無明確限制的探索性試驗中的失誤和錯誤,同上級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把為推動發展的無意過失,同為謀取私利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最大限度調動廣大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總書記指出既要合乎民心民意,又要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充分運用‘四種形態’提供的政策策略。”毛昭暉提出,既通過抓早抓小,注重日常監督,強化“不能”“不想”,防范黨員干部從前一種形態滑向后一種形態﹔又通過充分運用“四種形態”轉化功能,對能積極認錯、有悔改表現、具有轉化條件的進行轉化,既體現紀律剛性,又不失人性溫度,充分體現了嚴管厚愛。同時,持續強化“不敢”的震懾,對黨的十八大以來不收斂不收手,嚴重阻礙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貫徹執行、嚴重損害黨的執政根基的腐敗問題從嚴查處,對主動投案者依規依紀依法從寬處理,對巨額行賄、多次行賄的嚴肅處置,進一步釋放寬嚴相濟的信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4日 11 版)
(責編:喬慧、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