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各地農村在抓疫情防控同時搶抓農時

穩產保供耕作忙

本報記者  郁靜嫻
2020年02月14日07: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前疫情防控不斷深入,糧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穩產保供的重要性進一步凸顯。目前各地農業生產、市場供應情況如何?記者就這一問題進行了採訪。

  保供給:備耕早、農資足,春耕總體形勢好

  在四川省新津縣花橋街道馬王村蔬菜基地內,花菜、蘿卜、芹菜、紅油菜、豌豆尖兒……冬季常見的時令蔬菜長勢喜人。佩戴著口罩的工作人員忙著對進出車輛消毒、檢測農藥殘留、裝車……每天凌晨4點左右,會有10余噸蔬菜從這裡運輸出去,送到新津縣內以及成都其他區縣的市場。

  各地紛紛進入返工和復工高峰,一些大中城市的肉蛋奶必需品保供壓力增大。日前,農業農村部先后印發多個通知,要求各地切實抓好冬春蔬菜生產,摸清供需底數,落實好“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千方百計增加產量。

  監測數據顯示,截至2月8日,全國36個大中城市米面油零售價格與節前基本持平,豬肉價格小幅上漲后趨穩,雞蛋價格穩中趨降,15種蔬菜價格比1月30日高點回落了10個百分點。

  農時不等人。立春已過,春耕備耕由南向北陸續開始。一邊防疫情,一邊抓緊耕種,在雲南省魯甸縣茨院鄉沿閘村,52歲的潘民偉戴著口罩在地裡翻挖土地,為點種玉米、馬鈴薯作准備。“不少農戶年前開始春耕備耕,大部分物資都已到位。”當地農業農村局有關負責人說。

  “疫情對春耕生產有一定的影響,但總體形勢是好的。”農業農村部種植業司副司長楊禮勝表示,從備耕情況看,由於准備早,種子和農藥供給總體充足,各地備肥情況與常年相當,價格保持穩定。同時,各地農業農村部門積極動員農戶開展農事作業,調劑調運種子、化肥、農藥等生產資料,確保進村入店,並在線開展技術指導服務。

  農情調度顯示,后續生產供應基礎堅實。預計全國冬春蔬菜在田面積8400多萬畝,產量約1.7億噸,均比去年同期增加2%左右。中央氣象台預測,2月份全國氣溫總體偏高,有利於蔬菜生長發育,隨著生產逐步進入旺季,產量還將進一步增加。

  暢流通:支持復工復產,確保“運得來、拉得走”

  流通是否順暢,事關有效供給。疫情發生以來,受上游企業停產停工等影響,許多養殖場戶面臨著家禽飼料短缺、出欄難的境況。2月4日,農業農村部聯合相關部委緊急下發通知,支持飼料企業、畜禽養殖企業加快復工復產。

  據農業農村部調度,目前全國半數以上飼料企業已開工,其中廣東、山東、湖南這些飼料大省的開工率超過70%,一些大型集團企業開工率達90%以上。

  “盡全力保障原料運得來、產品拉得走。”新希望集團有關負責人介紹,目前集團分布在全國各地的400余家飼料廠、肉制品加工廠已基本復工,70%人員已到崗,正在積極進行各方溝通,協調畜禽產品、飼料原輔料及產品等物資運輸。山東龍大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發動自有的全程密封冷鏈物流車,並實施科學消毒。

  不止養殖業,1月29日以來,農業農村部聯合交通運輸部、公安部等相關部委連續下發多個緊急通知,保障“菜籃子”產品和農業生產資料正常流通秩序。國家發改委會同有關部門加強產銷對接,組織北京市新發地批發市場經銷大戶與壽光種植大戶簽訂購銷協議。目前,全國各地陸續出台相應政策,為鮮活農產品和農資運輸開辟、拓展綠色通道。

  初步統計,作為保供穩價的重要力量,北方40多個城市參與冬春蔬菜儲備,共儲有30多萬噸耐儲蔬菜。如果市場供應出現短缺,將及時組織投放,並通過向外部蔬菜生產基地採購等方式對儲備進行補充,保障連續投放能力。

  從終端市場看,目前大型連鎖超市網點的開業率達到95%左右,許多農貿市場、社區菜店整體復工進度慢於往年。在有的地方,一些電商平台和大型商超探索蔬菜套餐預售模式,通過微信下單,第二天到店自取,既提高了效率,又減輕了企業的負擔,減少了人流聚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4日 18 版)
(責編:喬慧、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