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陽生在晉中市榆次區調研疫情防控和春耕備耕時強調

防控不鬆 農時不誤 切實抓好春耕備耕工作

2020年02月15日07:09  來源:山西日報
 

二月十四日,在榆次區東陽鎮,省委書記樓陽生來到省農機化服務中心,了解農機具備貨供應、保障春耕生產等情況。記者李聯軍攝

2月14日,省委書記樓陽生深入晉中市榆次區農村和農業生產一線,就疫情防控、春耕備耕進行調研。他強調,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項決策部署,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改革發展安全穩定民生工作,堅決打贏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場戰役。要搶抓農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產,確保全省“三農”工作開好局、起好步。省委常委、秘書長廉毅敏,副省長王成一同調研。

當前正值疫情防控的關鍵期,也是春季農業生產的關鍵期。春耕備耕情況如何,農用物資有否保障,樓陽生來到榆次區東陽鎮龐志村,走進省農機化服務中心,主動接受體溫檢測,在展廳察看丘陵山地拖拉機、播種機等各類農機具,詢問備貨、銷售、購機補貼等情況,了解經營體制、運行模式、收入效益,強調要在嚴格執行復產復工預案、工作導則的同時,積極做好農機具的供應、維修和零部件配送及培訓服務等工作,做到疫情防控、春耕生產兩不誤。要增強市場意識,對接市場需求,用好市場機制,拓展服務領域,加強與農機生產研發企業的合作,從傳統銷售服務向科技型、市場型、現代型企業轉變。在修文鎮東長壽村山西農資集團農業服務中心,樓陽生察看種子、化肥、農藥等品類、價格,了解農資儲備供應保障情況。倉儲中心各類農資儲備充足,化肥配送車輛正在裝貨,樓陽生與工作人員進行交流,叮囑大家加強自我防護。他要求企業落實好疫情防控措施,暢通物流保供穩價,保障春耕春播順利開展。晉中龍生種業公司在多省建立科研育種繁育基地,樓陽生詢問科研團隊、種子繁育、市場銷售情況,得知企業通過聯合、自主研發,培育的龍生雜交玉米種品質優、產量高、耐旱耐貧瘠,稱贊企業為群眾增收、農業穩產豐產作了貢獻,希望他們在種業研發的道路上永不停步,選育培育更多更好的品種。他指出,種豆得豆,種瓜得瓜。種業是現代農業的源頭,是農民增產增收的前提,也是農業科研的高地。要整合科研力量,建優研發平台,健全激勵機制,把山西的種業做優做強。他強調,要堅持市場調節和政府調控相結合,形成產運銷各環節合理的利益分配機制,通過龍頭企業帶動,調動農民種糧種果養殖積極性,讓廣大農民致富奔小康。樓陽生要求,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改革是關鍵一招,富民是最終目的。要遵循市場規律、市場法則、市場機制,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化農技推廣體系、農經管理體系改革,提高各類農業經營主體企業化經營、市場化運作、社會化服務水平,不斷激發農業生產活力和潛力。

調研途中,樓陽生下到田間地頭,與正在為蘋果樹修剪枝條的農戶進行交談,了解田間管理、品種、收益,囑咐當地干部對果農進行幫扶,通過改良品種,加強管理,提質增效,實實在在幫助農民增收。

調研中,樓陽生強調,一年之計在於春。春耕生產誤一時,就是誤一季、誤一年。各地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採取多種措施保供應,搞好市場供需調度和產銷對接,加強農機、農資、種子供應儲備,幫助企業解決用工、原料、資金等難題﹔保暢通,建立綠色通道,暢通物流配送,保障“菜籃子”產品和農資正常流通秩序﹔保春耕,全面落實惠農政策,加強農機農技培訓,強化田間管理指導,引導農民搶抓農時,積極春耕備耕生產,為今年糧食和農業豐收打好基礎。

太長高速東陽出口,公安、公路、衛生、鄉鎮聯合執勤,對過往車輛及人員逐一進行檢查排查、體溫檢測、信息登記。樓陽生隨機下車,檢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向戰斗在一線的同志們表示慰問和感謝。他詳細了解檢查流程,聽取公安干警通過身份証核錄儀,對密切接觸者和重點疫區人員精准排查等情況介紹,勉勵大家堅守崗位、忠於職守,嚴守警戒線,把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關口。檢查站成立了臨時黨支部,樓陽生希望黨支部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引導廣大黨員在疫情防控一線踐行初心使命。他叮囑檢查站負責同志,既要發揚連續作戰精神,又要科學合理安排值守力量,保護好大家身心健康。樓陽生強調,隻要大家共同努力,守好防線、嚴把關口,嚴格落實隔離觀察、及時有效治療等措施,我們就能掌握疫情防控的主動權,就一定能夠打贏這場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記者陳俊琦)

(責編:喬慧、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