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治上黨區:“火線淬煉”黨性 “一線考察”干部

2020年02月15日11:29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張江同志日常工作挺認真負責的,思想上也主動要求進步,平常除了做好本職工作外還積極參與扶貧工作,這次疫情發生后,也主動要求到防控一線去……”“那你同意張江同志轉正嗎?”“同意”……

2月12日,在長治市上黨區區直工委的黨員活動室內,一場特殊的談話正在進行。鑒於當前疫情防控的要求,上黨區區直工委的工作人員正在與該區應急管理局機關黨支部的10名黨員、2名機關工作人員逐一進行視頻談話,了解張江、黃巍這兩名預備期黨員的日常表現。這也是上黨區在疫情期間推進黨員考察工作的創新舉措之一。

“鑒於當前的疫情形勢,我們雖然不便於深入各個基層黨組織面對面地與黨員干部談話了解預備期黨員的表現,但是我們首次採取了視頻的談話方式,在考察預備期黨員方面堅持‘程序不減、標准不降、要求更高’的原則,確保新發展黨員質量。”上黨區區直工委書記王素娟介紹。

同時,上黨區還建立了內容包括黨的基本理論知識、黨章黨規以及疫情防控、脫貧攻堅等方面的試題庫,通過隨機抽題、在線問答的方式,對預備期黨員進行知識測試,豐富理論知識,增強黨性修養。

除了採取視頻談話方式,上黨區還把疫情防控一線作為考察、鍛煉預備期黨員的“檢驗場”,真實掌握了解他們在工作單位、居住小區、疫情防控一線等地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綜合表現。

上黨區交通局的郭蘭蘭、楊哲就是本次被考察的對象。2月13日,區直工委工作人員來到二人疫情防控期間值班值守的小區交通家屬院,恰巧碰到當天門口值班的人員是該小區的臨時黨支部書記趙學軍,趙學軍介紹:“蘭蘭和楊哲這兩個人不錯,蘭蘭值班時絕對是按照要求,對進出的每一個人登記、測量體溫﹔楊哲的后勤保障工作做得很好。

據悉,為讓各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發揮積極有效的作用,2月13日,上黨區選派60名區直機關、企事業單位的預備期黨員奔赴轄區7個主要道路卡口、4個社區和商貿市場、超市等人員流動密集的地方參加疫情防控工作。

“這段時間最好不要出門,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不造謠、不信謠……”2月14日,雖然寒風凜冽,但是預備期黨員宋宇科還在逐戶發放疫情防控宣傳手冊,反復宣講疫情防控措施。宋宇科說,疫情發生以來,居民對疫情雖然有了基本認識,但時間一久就容易麻痺鬆懈。作為一名預備黨員,我要時刻警惕,加強宣傳,守護群眾的生命安全。

疫情防控是沒有硝煙的戰場,也是檢驗黨員初心使命的考場。目前,上黨區區直機關60名預備期黨員在一線接受著考驗,2000余名機關黨員奮戰在第一線。在他們的影響下,有30多名區直機關干部在戰“疫”一線遞交了入黨申請書,他們要向身邊的黨員看齊,要以一名黨員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為抗擊疫情貢獻自己的力量。

“我們採取這些創新方法,就是要在一線淬煉黨員黨性,激發他們的表率作用,進一步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為抗擊疫情貢獻力量。”王素娟說。(白雪峰  趙彥杰  蘇昆峰)

(責編:喬慧、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