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新冠肺炎痊愈患者主動捐獻血漿將用於臨床治療

2020年02月15日15:29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從晉中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定點救治醫院(市傳染病醫院)獲悉,目前已有5名出院患者和4名在院患者簽署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出院患者無償獻血知情同意書》,自願同意在出院后的醫學隔離期結束時,捐獻血漿用於后續新冠肺炎住院患者的臨床治療。

據了解,晉中市新冠肺炎患者“恢復期血漿治療”工作早在疫情暴發前期就開始研究實施。晉中市傳染病醫院領導組成立以后,常務副組長、晉中一院院長劉向東,醫療救治組組長程勁光等有著豐富臨床工作經驗和抗擊非典經驗的醫療專家們就開始著手研究“恢復期血漿治療”對於新冠肺炎患者救治的可行性方案。

“被新冠病毒感染后,人體的免疫系統會產生相應的物質來抵抗病毒,當患者康復后,這些物質依然存在於患者的血液之中,這就是抗體。如果我們將含有這類抗體的血漿輸注到患者體內,抗體就可與患者自身免疫系統協調合作,清除病毒,達到治療的效果。” 程勁光說,在缺乏疫苗和特效藥的前提下,新冠肺炎患者康復時期的血漿是臨床特異性治療最可及的資源,“恢復期血漿治療”的措施也符合國家衛健委、山西省衛健委出台的專家診療方案指導方向。

為了讓患者清晰了解血漿治療的科學性和必要性,晉中市市傳染病醫院領導組與晉中市中心血站聯合起草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出院患者無償獻血知情同意書》,告知了血漿捐獻的重要意義和作用,以及獻血相關的權利、義務。並通過日常健康宣教、專家答疑等形式,逐步擴大確診患者對此項工作的認知度和了解度,為今后工作的順利開展奠定了基礎。(呂秋瑾 董冬梅)

(責編:喬慧、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