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時期,這事兒得一切從簡!

2020年02月15日17:01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康隊長,防疫工作一切正常,就是村裡的貧困戶趙大爺今天突然去世了,他們家正商量著給老人操辦后事呢,他們那麼一大家子人,這可咋弄呢”?

“那可不行,你們等著,我馬上趕回去”!

正月初四,放心不下村裡的防疫工作,康海燕給村干部打電話時,得知了這一突發消息,於是驅車半個多小時,急匆匆趕到她的扶貧點——安澤縣和川鎮西洪驛村。

康海燕是中國石化山西石油臨汾安澤分公司派駐該村的扶貧工作隊隊長,而去世的趙大爺正是她包的戶。她對趙大爺家的情況十分了解,就在大年三十,她還專門去了趙大爺家,了解了春節年貨准備的情況,並提前給趙大爺一家拜了個早年。那天趙大爺氣色很好,還一直念叨,他常年癱瘓在床,一家生活全靠兒子在外打工,要不是扶貧隊幫著落實資金,蓋起了三間大瓦房,他們一家三口這輩子也蓋不起新房,過年還得住在村裡那口破窯洞裡。在他眼裡,康海燕、扶貧隊和村委會是他們家的大恩人……

來到村裡,康海燕立即和村委會負責人碰頭,了解到老人去世原因是突發心血管疾病。在當地,老人去世有停放七天的習俗,而且趙大爺家裡有兄弟10人,這麼大的家族,在疫情嚴峻的這個節骨眼上,無疑是雪上加霜。

“喜事停辦、白事簡辦,我們一定要做通趙大爺親屬的工作,不能出現人員聚集的情況”!說著,康海燕和村委會人員一道直奔趙大爺家裡。一進門,康海燕把事先預備好的口罩發給趙大爺的親屬,並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地做起了家屬的思想工作,講明疫情的危害,說服他們配合村委工作,一切從簡辦好老人后事,在耐心細致的工作下,最終獲得趙大爺家屬的理解和配合。 

隨后,康海燕和村委會安排專人配合辦理好后事,打破當地“不過初五不動土”的習俗。正月初六,老人入土為安,葬禮一切從簡,除必要的親屬參加外,村裡的鄉親們都被勸阻回家,避免了人員聚集引發病毒傳播的情況發生。

臨近中午,看著操辦完趙大爺后事的親屬陸續返回,康海燕長舒了口氣,一顆懸著的心也終於落了地。(秦曉耕  柳彩麗)

(責編:喬慧、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