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流行, 辦公室“防疫”指南

2020年02月15日07:59  來源:羊城晚報
 

復工了,要去上班的你發愁嗎?復雜的辦公室環境,密集人頭、相互接觸,密閉空間,有的還開了中央空調,這對我們防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東院神經一科黃海威教授、內科教研室漆微韡醫生給出一個詳細攻略。

A上下班篇

大城市的通勤時間通常都比較長,地鐵、公交都為我們提供了便利,但是當此特殊時期還是建議大家減少乘坐公共交通的時間,避免長時間搭乘地鐵,乘公交車時注意開窗通風。黃海威教授建議,步行、騎車或打車上下班,若必須乘坐公共交通,需全程佩戴醫用外科口罩,在車上盡量選擇通風的位置,盡量不觸碰車內物品,盡量不與人講話,下車后消毒雙手。

打車的時候也要注意,司機應該全程佩戴口罩,並且下車后注意消毒雙手及衣物﹔如果單位離家近,可以選擇步行上下班,但也要注意避免扎堆行走,和人群保持1-2米的安全距離。

到單位了建議就爬樓梯,需要乘坐電梯的話,必須佩戴好口罩,哪怕電梯裡就你一個。按電梯的時候可以用紙巾隔著按。

B辦公室篇

【口罩絕對不能摘】進入辦公室,做好防護就是對同事最大的尊重和愛護了,所以和同事交流的時候請一定也佩戴口罩,最好能保持1-2米的安全距離。要一整天都戴口罩的確是不容易的,而且要記得如果口罩外面有污漬、被打濕或者口罩內因為呼吸的關系濕掉了就應該更換,連續佩戴4小時左右口罩也應該更換。

【洗手不能忘】在辦公室洗手需比在家更勤,更規范。還記不住7步洗手法的同學們,上班前一定要補補功課呀。飯前、如廁要洗手,接觸經過多人傳遞的文件后要洗手,接觸自己的面部,特別是眼睛前一定要洗手,脫口罩后或者戴新口罩前應該洗手,回家前也要洗手。如果擔心洗手過敏,可以在出門前消毒雙手后戴上一次性手套,但是記得,千萬別戴著手套揉眼睛、吃飯或者上廁所,在任何有可能接觸到自己的黏膜的時候要脫掉手套哦。

【咳嗽禮儀】在辦公室咳嗽禮儀要牢記。不要以為打噴嚏或者咳嗽的時候用雙手掩住口鼻就可以了。正確的做法是用紙巾遮掩口鼻,用過的紙巾放入有蓋的垃圾桶內,然后用肥皂或洗手液徹底清潔雙手,並用流動的水沖洗干淨。情急之下沒有紙巾怎麼辦?咳嗽時用胳膊肘擋住口鼻。

【會議該如何開】放了這麼久的假,工作耽誤那麼多,領導肯定有很多話要說,要鼓勵員工們加倍努力,但千萬可別把員工聚起來開大會,人多聚在一起,感染病毒的風險會增加,通訊這麼發達,視頻會議也是很好的,要商量著辦的事在微信群裡也是可以辦完的。

有很重要的事情非要開會,也要選一個通風的大會議室,人與人之間隔開1-2米的距離討論。

【文件能用電子的不用紙質】簡化各個部門之間的聯絡,減少人員在各部門間的流動。在辦公室一般每個人都有自己固定的工位,建議大家到了單位就直接回到自己的工位,不要在辦公室裡走來走去。自己桌上的物品要記得清潔、消毒,特別是電話。可以備一小瓶醫用酒精,每天擦拭桌面物品2-3次。

【吃午餐】能一個人吃的飯就不要聚餐了。非常時期,建議大家分開就餐,特別是有飯堂的單位,可以考慮號召大家錯峰吃飯,速戰速決。

【遞送文件】必須要傳遞的文件、物品怎麼接?黃海威教授說,隻要同事中間沒有“流行病學接觸史”(14天內有武漢及周邊地區或其他有病例報告社區的旅行或居住史﹔14天內與確診患者有接觸史﹔14天內接觸過來自武漢或周邊地區,或者來自有病例報告社區的發熱或有呼吸道症狀的患者﹔聚集性發病),傳遞的東西我們大可以放心去接,隻不過安全起見,傳遞完之后,特別是手要接觸自己面部前一定要洗手或者用酒精對手消毒。

而有流行病學史的員工,即使沒有發現症狀,為了自己和家人同事的健康,建議第一時間向單位報告,主動居家隔離14天。實際上,如果從春節前開始算起,這個14天的隔離期已經過去了。但目前發現可能存在少數無症狀感染者,所以如果有明確的疫區接觸史,還是建議上班前做一下肺部CT和血常規的篩查。

C下班回家篇

下班了戴上口罩回家,進門前要記得,工作可以帶回家,病毒不要帶進門哦。可以把玄關設置為緩沖區。

所謂“隔離緩沖區”,即連接戶外“污染區域”和家裡面“干淨區域”之間的轉換區域。我們可以在這個區域放置簡易衣架、專門丟棄口罩的垃圾桶以及洗手消毒液。

【外套、鞋、包】進家門之后先脫外套、外褲、鞋子、包,並放置在簡易衣架上,也可在此區域放置室內服裝,但要記得外出服和室內服之間要隔開,不能放在一起相互污染。如果外出衣物或鞋子表面有肉眼可見的污漬,需要清洗,可以用含氯消毒液浸泡后再常規清洗,如果沒有明顯的污漬,放在玄關處干燥通風就可以了。

【用過的口罩】要把口罩丟入專用垃圾袋內,然后扎緊垃圾袋口。

玄關的鞋櫃上可以放瓶免洗洗手液和75%的酒精。

【手機、鑰匙】不需要帶進家裡的物品可留在隔離區靠門的那邊,需要帶進家裡的物品,如手機可以用消毒液或75%酒精擦拭表面后帶進去,最后要記得用免洗洗手液把雙手消毒后再進入溫暖干淨的家。

(羊城晚報記者 陳輝 通訊員 何旭鵬)

(責編:喬慧、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