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工了,下班做好5個動作不把病毒帶回家

2020年02月15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編者按:這些天,上班族們陸續返崗,但疫情當前,大家對出門都充滿恐懼,生怕接觸到病毒或者不小心把病毒帶回家。其實,隻要做好這些預防措施,切斷病毒傳播也不是什麼難事!

脫鞋

將外穿的鞋子放置於通風的門外或玄關,更換干淨的居家拖鞋。

一般來說,鞋子放置一定時間后,即使有踩踏到污染物,也沒有了病毒的感染活性,通過鞋底傳播病毒的概率是比較低的。

脫外衣

將外套、外褲脫下,放置陽台挂起晾晒。

若去空曠人少的地方:外衣晾在通風處即可﹔若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輕脫衣物,不要抖動,可用75%的酒精或者酒噴洒或擦拭消毒﹔若去了醫院等高危環境:建議清洗所有衣物,並用冷水配制適宜濃度的含氯消毒液(具體配置法需參考產品使用說明),浸泡5分鐘,然后清洗。

注意:酒精噴霧易燃易爆炸!注意遠離廚房和火苗!含氯消毒劑不能和潔廁靈、醋及洗衣液同時使用。挂燙機消毒不推薦,溫度和時長都不太達標。

摘口罩

捏住口罩帶子,從一側耳朵處摘下挂繩,再從另一側摘下口罩挂繩,注意不要觸碰口罩外表面,因為此處已經污染.

手衛生

處理完口罩和衣物,使用肥皂或洗手液+流動水清洗雙手,搓手 20 秒鐘,擦干。也可以使用免洗手消毒液進行快速手衛生。

對物品進行消毒

用酒精棉片擦拭清潔手機、鑰匙、耳機、錢包、卡包、卡片、保溫杯等隨身物品,以及您帶出門的鼠標、鍵盤、筆記本等辦公用品。

懷疑紙質物品受到污染,在陽光下暴晒即可,注意翻轉頁面。

提醒:對於有孩子的家庭,一定要在做完上述清潔措施后,再與小兒接觸,謹防病毒通過接觸傳播,危害家人健康。(人民健康網綜合自江蘇疾控中心、上海疾控中心)

(責編:喬慧、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