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救治患者,展現中國速度與力量(應收盡收 刻不容緩)

——武漢方艙醫院的5個動人故事

本報記者
2020年02月15日07: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月14日,武漢市江夏區大花山方艙醫院正式投入使用。這裡,由武漢江夏區大花山戶外運動中心改建而成,乒乓球館、羽毛球館、瑜伽館等被改造為5個病區。

  截至目前,武漢市已啟動9個方艙醫院,正在建設的有6個。這些醫院累計收治病人5903人、出院52人、轉院384人,共有醫務人員5000余名。

  這種大規模的方艙醫院,是我國公共衛生防控與醫療領域的創舉,既能快速改建,也可快速恢復,得以高速度、低成本、高效益控制傳染源、救治患者。

  故事一

  隻在吃飯休息時聊兩句

  “我們平時的主要工作是巡檢,指導患者口服藥或者進行肌肉注射等。如果發生緊急情況,也會用上供氧和其他急救設備。”在武漢客廳方艙醫院,來自武漢大學中南醫院神經內科的副主任醫師高永哲說,跟定點醫院的重症病房相比,這裡單個患者的救治並不復雜,但因為一組4名醫護人員要管50名患者,工作並不輕鬆。

  14日,是高永哲在方艙醫院工作的第十天。妻子黃文莉是護士長,也和他一起在醫院工作。兩人一個負責看病,一個負責護理,吃住都在這裡。雖然都在方艙醫院,但除了工作時偶爾相遇外,夫妻倆一天很少見面。隻有在吃飯休息時,高永哲才拿起電話和妻子聊兩句。

  醫護人員們每6個小時換班一次,因為穿著厚厚的防護服,常常熱得汗流浹背。高永哲說,一個班上下來,非常疲憊。

  這10天,黃文莉也都處於超負荷工作狀態。“有些病人精神高度緊張,會因為各種各樣的問題找醫護人員,我們都要耐心處理。”為了讓患者們能夠安心治病休養,醫護人員還建立了心理組,患者有任何心理問題,馬上介入疏導治療。

  雖然天氣陰冷潮濕,但方艙醫院裡並不冷。記者看到,每張病床上都備有兩床棉被和電熱毯,每名患者還發了一件御寒的軍大衣。方艙醫院裡還配備了日常生活所需的基本用品和治療藥物,愛心公益組織還為廣大患者捐贈了暢銷圖書,還有專門的病友互助組織為大家服務。

  故事二

  戰友們都在沒日沒夜作戰

  連續戰斗20多個日夜后,楊留杰雙眼滿是血絲,但說話依舊擲地有聲:“疫情不滅,我們不退!”先后參與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建設的他,2月4日又馬不停蹄地沖到武漢體育中心建設方艙醫院。

  楊留杰是中建三局綠投公司總承包事業部職工,也是一名退役軍人。“我是軍人,到前線去是我的責任!”

  接到建設火神山醫院通知后,他正月初二就從河南濮陽老家返回武漢。年邁的父母擔心他的安全,不讓他去。“都不去,活誰干?”楊留杰反復解釋,終於說動父母。

  從濮陽到武漢,他開了十幾個小時的車。一到工地,楊留杰就馬不停蹄投身工地,一直干到晚上11點半。

  火神山建設完畢,立刻轉戰雷神山﹔雷神山收工,又立刻轉戰兩個方艙醫院。鏖戰兩天兩夜,設有1100張床位的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改造完畢。現在麒麟物流方艙醫院的工程建設又接近尾聲。

  “不止我一個,我的戰友們,也都是沒日沒夜作戰。”楊留杰說。

  故事三

  隔離結束就回到工作崗位

  2月12日中午,漢陽區城管執法局公廁管理站清掏班班長朱忠橋接到通知,國博方艙醫院公廁發生堵塞,臨時的移動公廁無法滿足需求,需要緊急疏通。

  放下吃了一半的午飯,朱忠橋帶著班組人員和工具立即趕到。剛到現場,他就注意到,病區衛生間使用頻率非常高,阻塞后導致病人如廁極為不便。

  清理現場並檢查后,朱忠橋很快發現了堵塞原因——有異物落入排水口。因為異物卡在管道內較深位置,他用了全部帶來的工具仍無法取出。此時,在外等待如廁的病人越聚越多,大家都很著急。

  “如果破拆,耗費時間長不說,公廁在短時間內也沒法正常使用。”根據多年經驗,朱忠橋判斷,隻能用手探摸。來不及細想,朱忠橋在防護服外套上長筒橡膠手套,將手伸進排水管內摸索異物,兩分鐘后,將異物取出,排水管也很快疏通了。

  雖然穿戴了防護服和手套,但仍有少量污水濺到了他的衣服上。為保險起見,同事們將他送往一線人員集中居住點單獨隔離觀察。

  朱忠橋從事公廁管理工作多年,還有3個月就退休了。平時工作中,他就吃苦耐勞,頗受同事和領導認可。疫情發生后,他主動要求加入防疫保障隊伍。雖然面臨風險,朱忠橋卻一點也不后悔:“隔離結束,我還是會回到崗位。”

  故事四

  每天供應七千人一日三餐

  2月3日,武漢艷陽天商貿公司董事長余震彥接到緊急任務:為武漢國際會展中心和洪山體育館兩家方艙醫院的醫患人員供應餐食。兩家方艙醫院計劃2月5日接收病人,留給余震彥的准備時間隻有一天半。

  “幸虧大部分員工都在武漢,而且為了春節開業我們准備了很多原料,不然一時之間很難供應。”余震彥說。

  “第一次進入方艙醫院送餐,天氣很冷,我們的人也不熟悉送餐流程,餐食分發不是很及時,到第三餐就順利了。”余震彥說,員工們做好飯后,先送到前艙穿上隔離衣,再進入隔離區,前后經過三道轉運,最后分發給病人。

  隨著江岸區的塔子湖方艙醫院、硚口區的體育館方艙醫院和漢陽區的國博方艙醫院相繼投入使用,作為湖北省“老字號”餐飲龍頭企業,艷陽天也陸續接手了這幾家醫院的供餐任務。為保障供應,艷陽天成立了方艙醫院餐食供應指揮小組,對人員調度、消毒防護、菜品制作、交通運輸等統一部署和安排。

  如今,艷陽天每天要供應7000多人的一日三餐。為了讓醫護人員和病人吃上有營養的餐食,余震彥專門請專家設計了菜譜,保証大多數菜品在一周內不重復。

  故事五

  湘鄂情深一家親

  2月11日下午,在武漢市洪山體育館方艙醫院東區內,3名女醫生帶著9名患者在空地上跳起了歡快的廣場舞。原本緊張的病區變得輕鬆活潑起來。下午就要出院的張女士,是這9名患者之一。

  洪山體育館方艙醫院東區一共有249張床位。該區患者由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援鄂醫療隊與湖北省腫瘤醫院、湖北省婦幼醫院的醫護人員負責救治。

  “大家一定要有信心,我們醫護人員一定會盡最大努力幫助大家!”11日上午,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援鄂醫療隊隊員、麻醉科教授徐軍美拿著喇叭鼓勵病區內的患者。張女士走向徐軍美,有些哽咽:“你們從湖南趕過來給我們治病,真不知道該怎麼感謝!”

  “我平時身體還不錯,沒想到染上病后,一直發燒、咳嗽,走幾步路都感覺呼吸困難。”張女士說,她確診的時候,武漢市的醫院病房已經很緊張,隻能在家隔離。當時她非常擔心,更害怕把病傳染給家人。

  洪山體育館方艙醫院建成后,社區將張女士送了進來。“她住進來之后,通過治療,症狀逐漸好轉,退了燒,咳嗽、胸悶也逐漸消失。”湘雅二醫院援鄂醫療隊隊員、呼吸科教授肖奎說。

  “開始患者太多,醫護人員忙不過來。她主動來做志願服務,幫助醫護人員給其他患者分發物資、端茶倒水,我們也很感動。”肖奎說。得知張女士下午要出院,他給張女士發了一條微信:“感謝你對我們工作的支持!湘鄂情,一家親!”

  (本報記者汪曉東、付文、田豆豆、程遠州、申少鐵)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5日 06 版)
(責編:喬慧、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