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中國為所有國家創造了更多機會(國際論壇)

敦·巴穆威奈
2020年02月15日07: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正在全力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泰國對中國的應對措施和疫情防控工作非常有信心,中國在傳染病防控領域有成功的經驗。泰國堅定支持多邊主義和國際合作,中國和泰國志同道合,我們期待繼續通過多邊機制來尋求全球問題的解決之道,維護多邊主義,全面促進和平、繁榮與可持續發展

   

  泰國和中國世代友好,“泰中一家親”為人們所熟知。2020年是泰中建交45周年,泰國期待與中國繼續合作,推動泰中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邁上新台階,並在相互信任、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基礎上,同中國攜手維護地區和平繁榮與穩定。

  當前,中國正在全力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泰國對中國的應對措施和疫情防控工作非常有信心,中國在傳染病防控領域有成功的經驗。泰國希望給予中國人民一切形式的鼓勵,並隨時准備好在適當的時機提供支持和幫助。

  回顧2019年,在東盟—中國合作框架內,中國提出了廣泛積極的倡議,踐行了推進東盟—中國戰略伙伴關系的承諾,泰國作為2019年的東盟輪值主席國,對此表示高度贊賞。泰方尤其要感謝中國為東盟可持續發展研究和對話中心、東盟積極老齡化和創新中心等7個中心建立所提供的支持。

  當前,東盟和中國的關系提升到新的高度,並取得了實質性成果。2019年的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期間,中國和東盟就“一帶一路”倡議同《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對接合作、智慧城市合作等發表了聲明。備受關注的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和“南海行為准則”對區域繁榮穩定有重要意義,在2019年均取得了積極進展。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的中國—東盟媒體交流年非常成功,2020年也是中國—東盟數字經濟合作年。諸多共識、聲明的達成,顯示了東盟和中國良好的伙伴關系,泰國期待和中國繼續緊密合作,推動各項成果的落實。

  中國還在瀾滄江—湄公河合作、伊洛瓦底江—湄南河—湄公河三河流域經濟合作戰略、“一帶一路”倡議等區域和次區域合作框架內,提出了許多積極、建設性的舉措,以促進區域連通性,推動區域和平與發展。這些舉措反映了中國作為一個不斷崛起的地區乃至全球大國,正在積極參與國際合作,積極承擔大國責任,這對包括泰國在內的整個東盟地區意義重大。

  當今世界復雜多變,面臨著氣候、環境、反恐等多方面挑戰,中國積極參與國際合作有利於區域和平穩定,符合區域共同利益。泰國堅定支持多邊主義和國際合作,中國和泰國志同道合,我們期待繼續通過聯合國、亞太經合組織、世貿組織和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等多邊機制來尋求全球問題的解決之道,維護多邊主義,全面促進和平、繁榮與可持續發展。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經過中國人民的自力更生和艱苦奮斗,如今的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一個更加開放、更加積極與全球互動的中國,為所有國家創造了更多的機會。

  我們將在東盟—中國戰略伙伴關系的指引下,努力促進“一帶一路”倡議與《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進行戰略對接,擴大東盟與中國的聯通網絡。“一帶一路”倡議旨在利用區域國家之間的資源互補性,開展互利互惠的合作項目,最終為各國經濟發展和基建水平提升作出貢獻,促進區域內部的連通性,這對包括泰國在內的東盟國家而言都很重要。

  在“一帶一路”倡議之下,泰中合作的一大范例是中泰鐵路項目。該項目投入運營后,中國將和老撾、泰國等東盟成員國實現鐵路連接,各國之間的運輸成本將減少,貿易、投資、人員流動將更加便捷,經濟發展也將迎來新機遇。

  (作者為泰國外交部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5日 03 版)
(責編:喬慧、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