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武展方艙醫院醫生盧靜靜——

“一定要快點戰勝疫情”(一線抗疫群英譜)

本報記者  付  文
2020年02月16日07: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媽媽,你今天打敗了幾個病毒?”

  “寶貝,媽媽今天又打敗了10個病毒!”

  “那加上昨天的7個,你已經打敗17個病毒了!”

  2月12日,盧靜靜剛回到隔離賓館,就接到了兒子打來的視頻電話,她用通俗的語言向兒子解釋自己的抗疫工作,分享一天的新戰果。

  盧靜靜是武漢兒童醫院皮膚科醫生。2月2日,正在科室值班的她接到任務,去支援一家社區隔離點,負責看護疑似人員﹔5日,她又被調到江漢區武漢國際會展中心方艙醫院。

  “武展方艙醫院已經接診了1500多名新冠肺炎輕症患者。”盧靜靜告訴記者,她日常除了負責患者病情的觀察和治療,更重要的是幫助他們消除緊張情緒。“很多患者有心理包袱,我們就給他們講輕型新冠肺炎的臨床症狀等特點,安撫病人,幫助他們配合治療。”

  目前在武展方艙醫院,已有來自吉林、貴州、河南、廣西、海南、天津和廣東等地的醫療隊加入。“前一晚是夜班,從晚上8點上到凌晨2點。”盧靜靜說,為了節約防護服等醫療物資,他們一進方艙就要待6個小時,中間不吃不喝,也不能上廁所。

  作為新冠肺炎兒童患者定點救治醫院,武漢兒童醫院除了做好本院救治和日常醫療服務工作外,還要分擔全市的疫情防控任務。目前該院已派出24名醫護人員,一組進駐武展方艙醫院,另外3支巡回醫療隊負責對硚口區、青山區和東西湖區的隔離點進行醫療指導。

  盧靜靜還是兩個孩子的媽媽:大兒子6歲、小女兒1歲。疫情發生以來,她每天都跟兒子分享新冠肺炎的有關知識。這次出征之前,兒子抱著腿不讓她走,盧靜靜就耐心解釋:外面,有很多叔叔阿姨都在和病毒戰斗﹔媽媽也要去,隻有這樣才能早點打敗病毒。

  現在,盧靜靜和孩子們視頻時,小家伙總會問她打敗了多少病毒,然后每天算加法,計算媽媽的戰果。“一定要快點戰勝疫情,讓醫護人員和患者都能早點回家。”盧靜靜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6日 04 版)
(責編:喬慧、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