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經驗”寫入方艙醫院工作手冊

2020年02月20日07:37  來源:山西日報
 

2月19日,武漢硚口方艙醫院指揮部,記者看到新印發的方艙醫院工作手冊和患者手冊,編寫單位中,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山西)赫然在列。據了解,這兩本手冊,目前已下發至武漢各個方艙醫院。

這兩本手冊是集體智慧的結晶,由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醫療管理服務指導中心發布。手冊中對方艙醫院患者的收治標准、入住流程、診療方案、轉院標准及流程等均有涉及,使得方艙醫院的運行越來越規范、高效。

2月6日,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山西)進駐武漢江漢方艙醫院,積極參與到物資保障、醫療護理、院感防控等流程制定中,並總結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山西經驗”。轉戰硚口方艙醫院后,“山西經驗”結合實踐,被迅速應用到各個方面,之后又與我省支援湖北的多支醫療隊所取得的經驗實現融合。在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山西)、我省支援湖北第四批醫療隊和湖北省第三人民醫院的通力合作下,硚口方艙醫院已累計治愈出院41例。

指揮部內秩序井然,工作人員逐個為大家測體溫,進行室內消毒。又一批患者新拍的CT片取回來了,醫務人員正在進行比對。院感辦桌子上放著剛出爐的硚口方艙醫院感染防控手冊,那是院感辦醫生薛文龍和伙伴們連續幾日加班的心血。手冊中對各類防護用品穿脫規范、隔離區域消毒制度、咽拭子採集流程等均有詳細闡述。方艙醫院正在邁向規范化、標准化。(記者晉帥妮 王宇)

(責編:麻潞、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