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紅,點燃春天的希望

2020年02月20日15:09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一句句溫馨的話語、一次次貼心的服務、一張張溫柔的笑臉……自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長治市文明實踐志願者投身一線,在“非常時期”發揮“非常作用”,用實際行動織密疫情防控網絡,工作力量向鄉鎮、農村和城市街道、社區下沉,服務關口向網格、樓棟、家庭等前移,他們沖鋒在前,構筑了群防群治抗擊疫情的“紅色”防線。

一線擔當,凝聚強大的防控力量

“打擾一下,現在要對外地回來過年的人員進行登記。”“請問家裡返鄉人員有發熱症狀嗎?”連日來,長治的大街小巷、居民小區,都能看到眾多身穿紅色馬甲、佩戴紅色袖章的文明實踐志願者,他們或對出入人員登記情況進行摸排,或拿著大喇叭、拖著移動音響等設備向居民大力宣傳疫情防控知識,或穩定群眾情緒,消除恐慌。

在市文明辦的號召下,長治志願服務協會緊急招募了一批文明實踐志願者,投身到疫情防控志願服務中,重點開展被隔離人員家庭的對外採購以及物資捐贈等志願服務,有效補充了街道、社區的志願服務力量。

黃為是市志願服務協會秘書長,這半個多月來,他和志願者們與潞州區太西、太東、英中、英南等各街道社區取得聯系,形成志願合力,義務為居家留觀人員提供微信“代購”,送食品、日用品上門,還做起了代扔垃圾等小事。“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關乎每個人的生命健康。“黃為表示,現在是人民需要幫助的時候,志願者們必須勇敢站出來。

“我們正發愁呢,現在也不敢出去,怕給大家添麻煩。幸虧有志願者的幫助,為我們解決了不少生活上的問題,讓我們宅在家裡也可以正常生活。非常感謝他們的幫助,我們一定積極配合工作。”一位居家隔離的居民感激地說。

一鍵呼叫,傳遞黨和政府關懷

疫情當前,醫務工作者“逆行”的身影感動著無數人,也牽動著社會各界關心的目光。隨著長治第四批馳援湖北醫護人員的出征,該市援鄂醫護人員達到98人,一線醫護人員174人。為了減少他們的“后顧之憂”,市文明辦下發《關於對馳援湖北醫護人員家庭開展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工作的通知》,召集了58名志願者,定向開展對市區內馳援湖北醫護人員及一線醫護人員家庭子女照料、父母照看、家事幫忙等志願服務。

隻要醫護人員家屬有需要幫助的地方,無論什麼時間,打個電話、發個微信,就能得到志願者的幫助。目前,這種“一鍵呼叫”式的愛心服務已從市區輻射到各縣(區),受到了廣大醫護人員家屬的認可。

一場守候,堅定必勝信念

“剛剛完成的心理咨詢案例,是一名高三學生因學校推遲開學后,在家裡學習干擾因素多、學習效率不高、復習不夠科學而產生焦慮情緒。”長治市疫情防控“溫暖之聲”心理援助通道主要負責人安彩紅了解情況后,對咨詢人進行了心理疏導。

2月3日,該市開通了“溫暖之聲”24小時心理援助通道,為廣大市民提供心理支持、情緒疏導、情感支持、危機干預等志願服務。連日來,越來越多的心理醫生、心理治療師和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加入到志願服務隊伍中來,團隊由初期的51人擴大到156人。同時,屯留區、長子縣、襄垣縣、沁源縣也陸續組建了縣(區)志願服務分隊,積極開展心理援助志願服務宣傳和咨詢服務工作。

特別是長治市心理學會理事長郭先菊與和平醫院臨床心理科11名心理醫生共同堅守的24小時援助熱線,被列入全國心理援助熱線電話列表3.0版。廣大市民通過撥通熱線電話、添加QQ、掃描微信二維碼,就可獲得情緒疏導和心理支持。

截至2月17日22時,通過“溫暖之聲”心理援助通道添加微信近600人次,接聽熱線 44人次,接待咨詢317人次,市民咨詢問題都得到較好解決。

此外,志願服務團隊還推出“戰”疫情“心”防護系列心理防護廣播節目和空中心理微課,為群眾提供心靈健康指南。經過志願者們的共同努力和付出,群眾的緊張、焦慮、恐慌等情緒得到了有效緩解,也為積極防控、抗擊疫情提供了有效的情緒疏導和心理支持。

一份午餐,積蓄戰“疫”力量

大多數在社區卡口值守的志願者們,午餐都是一碗泡面。為了讓他們能吃上一份熱乎合口的飯菜,市文明辦、長治正能量公益協會專門打造了“愛心午餐·溫暖同行”志願服務特別項目。從2月13日起到疫情結束,“愛心餐車”都會承載著由愛心餐廳專門制作的“愛心午餐”,以每日50個卡口、每個卡口平均兩份的數量進行專車、專人送餐。

早上6點,俏熹餐廳的員工就開始忙碌了。從個人體溫測量、填寫《生活軌跡日報表》、餐廳消殺、食材購買,再到對食材加工、裝盒、配送,整個過程用時6個小時,中午12點駐守在各個卡口的工作人員吃到了熱乎的愛心午餐。“這份午餐葷素搭配,還有水果。真是讓人胃裡滿滿,心理暖暖。”在英南街道演武社區值守的牛毅杰深情地說。

……

截至目前,長治參與疫情防控的志願者數量已壯大到4.5萬余人。他們不計報酬,不講條件,帶著善心與愛意,沖在保護群眾生命健康的第一線,在疫情的考驗中不斷提升“志願能力”,激發“志願活力”,讓疫情防控有力度更有溫度。(李影 郜盼)

(責編:麻潞、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