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花嶺區疫情防控和春耕備耕兩手抓

2020年02月20日23:47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現在正是果樹修剪的關鍵時期,修剪好果樹對一年的收成來說都至關重要,我們在抓好疫情防控不鬆勁的同時,還要抓好果樹修剪。”2月17日,正在蘋果園內查看果樹修剪情況的杏花嶺區小返鄉副鄉長李新浩介紹,該鄉共種植有蘋果樹2000畝,這些天已完成近300畝果樹春季修剪工作,春耕工作也在有序推進。

俗話說:“人誤地一時,地誤人一年”。杏花嶺區在做好前期勞動力風險排查的基礎上,統籌協調,做好種子、肥料、苗木等農資統計,及時對接供銷部門准備,確保疫情防控和春耕備耕兩手硬。

“春季果園管理要做好病虫害防治”“春季容易發生倒春寒,要早點做好防凍准備”“病虫害防治應以石硫合劑為主……”在全力推動各鄉村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杏花嶺區積極做好春季田間管理和春耕備耕工作,建立了“技術服務”等惠農便農微信群,指導農民有效開展春耕工作﹔給農民和各養殖場發放了《致農民朋友的一封信》和《致養殖場(戶)的一封信》﹔技術員們採取線上服務,通過微信、視頻等網絡手段對動物疫病防控和果農進行培訓。

全區防疫員在做好自身安全防護的前提下,結合新冠肺炎防控,強化動物疫病防控,逐村逐戶開展摸排,強化消毒,強化免疫。截至目前,全區排查各類畜禽養殖場(戶)348個,排查畜禽122570頭(羽),排查情況每日上報,動態監測,確保重大動物疫病防控和市民餐桌畜產品質量安全。

據了解,為避免畜禽“斷糧”影響生產和供給,杏花嶺區嚴格執行“綠色通道”制度,暢通飼料及玉米、豆粕等飼料原料運輸渠道,開展“點對點”生產、配送,滿足全區2個豬場4個雞場畜禽養殖的飼料需求。同時,為有需求的農民專業合作社、養殖大戶申辦疫情期間車輛通行証,確保農牧產品“出得去”,農資產品“進得來”。(楊懿)

(責編:李夢文、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