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高校開啟春季學期應對疫情“在線教學”模式

2020年02月21日07:46  來源:山西日報
 

2月17日是我省高校延遲開學期間在線教學第一天,當天我省17所高校開啟春季學期“在線教學”模式。記者2月20日了解到,連日來,按照省教育廳要求,根據學校實際情況,各高校採用平台資源推送、直播、錄播、微信、QQ群等多種方式開展在線教學,師生參與積極性較高,反映良好。

為加強全省高校新冠肺炎疫情健康教育,省教育廳、山西省高校精品共享課程聯盟和山西醫科大學聯合制作了《高校在線教學第一課》,並在山西省高校精品共享課程聯盟網站正式上線。截至17日晚,全省高校共有7萬名左右師生在線同上第一課。

據介紹,《高校在線教學第一課》採用速課方式錄制,主要內容包括新冠肺炎預防、診斷與治療和新冠病毒解密及疫情心理調適等5個方面,旨在幫助廣大高校師生認識疫情、了解疫情,並做好疫情防護。“學到了新型冠狀病毒的結構以及個人預防的注意事項,收獲很多。”該課程上線后,山西工程技術學院李昕陽同學留言說。

與此同時,當天各高校也陸續開啟線上教學模式。“2月17日是我們學校原定的新學期開學的日子。當天下午,我已經給學生上了一節在線課。”太原理工大學機械與運載工程學院張東光老師告訴記者,從正月初三開始,學校就明確要求本學期授課的教師及早做好線上教學准備。“我對現有的超星平台、中國大學MOOC平台、學堂在線等的特點進行了分析,提出了自己的優化方案,即在用好現有平台基礎上,配合使用QQ群的‘屏幕共享’功能,實現通過‘PPT+聲音’來開展網絡教學。”

除了線上教學,太原理工大學還同時制定了延遲2周、3周、4周、45天及2個月的六套預案,並配套有教學計劃、班級安排、教師配置、網絡課堂、直播課堂等預案。此外,還就採取多種方式遠程指導2020屆畢業生開展畢業設計(論文)工作作出安排。

山西醫科大學線上教學也於2月17日啟動,該校組織學與胚胎學教研室本學期承擔著8門課程。“所有老師都在決定開展線上教學后,提前結束假期,投入到線上平台建設工作中。”該校教研室崔慧林老師介紹,“開學前一周,教研室全體老師都已經可以熟練操作教學平台,並且和各自班級的學生進行了至少兩次課程預演,保証師生線上課程無縫對接。”據悉,山西醫科大學不但對疫情防控期間本科生線上教學方式作出了細致安排,如選擇網上優秀慕課資源,充分利用國家、省優質在線課程和學校的精品課程資源,老師提前錄制“速課”“PPT+語音”“語音課”形式資源等,同時,該校還開放了380余門視頻選修課供本科生選學。(記者李林霞 通訊員白旭光)

(責編:麻潞、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