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組織一體聯動 匯聚長治疫情防控強大合力

2020年02月21日16:54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近年來,長治市在城市基層黨建中建立黨員到居住地社區黨組織報到制度,健全街道黨工委、社區黨委、居民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城市基層組織體系,10萬余名黨員到居住地社區報到,成立居民小區黨支部663個、樓棟黨小組1萬余個,夯實了黨在城市的組織基礎和工作基礎。

在這次疫情防控阻擊戰中,長治市委堅持四級組織體系一體聯動,集結廣大報到黨員協同作戰,城市基層黨建組織體系和聯動機制在關鍵時刻釋放出強大合力。

街道社區“統起來”,強化統籌引領

太西街道黨工委發出“尋找暖心的你”召集令,成立“紅袖標”黨員先鋒隊,組建“盯防員、廣播員、防控員、勸導員、宣傳員”五大員隊伍,深入一線開展防控工作﹔東街街道在一天時間內組建了由100余名黨員組成的“紅葉志願者聯盟”,第一時間奔赴一線,協助10個村(社區)開展疫情防控﹔淮海社區實行“社區+企業+物業”三方聯動,聯合淮海集團、淮海醫院等組織240余名黨員成立聯防聯控公共區域勸導組。

在長治,街道黨工委、社區黨委認真貫徹落實市委關於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積極響應市委組織部“發揮社區組織體系優勢,將組織體系具體轉化為動員體系、防控體系”的號召,統籌整合力量,發揮軸心作用。

居民小區黨支部“強起來”,有效組織凝聚

長子縣各居民小區黨支部組織黨員設立排查登記組、宣傳巡邏組、應急處置組、重點防控組,科學有序開展防控工作﹔潞州區文心苑居民小區黨支部第一時間成立疫情防控臨時指揮小組,通過微信工作群,開展宣傳引導、人員排查等工作﹔爐坊小區黨支部啟動“抗擊疫情·溫暖同行”志願服務活動,為居家隔離醫學觀察家庭提供物品代買、家事幫忙等服務。

居民小區黨支部充分發揮貼近居民、了解居民的優勢,把小區黨員組織起來、凝聚起來,協助社區黨委落實落細疫情防控各項工作任務。

樓棟黨小組“動起來”,精准對接覆蓋

在襄垣縣金利花園小區,樓棟黨小組組長李慶鋒組織樓長、單元長一天之間對所有住戶全部進行了網格化、地毯式排查﹔潞州區火車站家屬院樓棟黨小組組長趙昌華每天詳細記錄樓棟每戶居民的“需求清單”及每位居民每日體溫情況﹔磁性小區樓棟黨小組長王紅萍主動當起“配送員”,負責每日將蔬菜、水果、日用品等送到居家隔離觀察人員和不方便出門的老人家中。

樓棟黨小組進一步延長黨組織工作觸角和手臂,組織本樓棟黨員將疫情防控工作各項措施落實進樓、入戶、到人,打通了疫情防控的“神經末梢”。

黨組織一聲號令,廣大社區報到黨員一呼百應

八一社區報到黨員吳瑞華、吳洪武兄弟倆齊當疫情防控“守門員”﹔演武社區報到黨員王艷制作“疫情無情人有情”宣傳E站,70歲老黨員王鳳仙定時在小區卡口值守……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萬余名報到黨員直接參加到社區一線疫情防控工作中,組建各類黨員突擊隊、服務隊、協查隊、先鋒隊等2000余個,發放各類宣傳資料47萬余份,為2000多戶居民代購生活用品,300余名黨員主動捐款捐物,讓居民群眾時時處處看到黨旗在飄揚、黨徽在閃亮、黨員在行動。(宋淑琴、李崗)

(責編:麻潞、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