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衛生健康

在浙江,中醫參與確診病例救治佔比九成以上

中醫藥第一時間介入戰“疫”

本報記者  李中文  竇瀚洋
2020年02月21日08: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月15日,浙江杭州市西溪醫院主要通過中醫藥療法,成功治愈一名88歲的新冠肺炎患者。“這無疑增加了我們利用中醫藥防疫的信心。”參與治療的杭州市中醫藥專家組副組長、杭州市中醫院副院長林勝友說,該患者在收治后先採取常規西醫療法,但因年紀較大,加之患有慢性病,身體一度無法承受抗病毒藥物,“轉為中醫療法后,通過‘中藥+干擾素霧化’,患者恢復很快。”

  成功案例同樣發生在湖州,56歲的女性重症患者通過中醫藥介入治療,體溫逐漸恢復正常,胸悶氣急症狀明顯改善,短期內由重型轉為普通型。據湖州市新冠肺炎中醫藥防治專家指導組組長、湖州市中醫院副院長嵇冰介紹,目前湖州10例確診病例,中醫藥已全程參與救治。

  浙江各地善用中醫藥手段精准施策,有力有效推進中醫藥及早、全面、深度介入疫情防控阻擊戰。不僅如此,按照“中醫救治關口前移、第一時間用上中藥”的原則,浙江的中醫藥救治關口還從確診病例前移至疑似病例。浙江省衛健委中醫藥管理局局長謝國建介紹:“在疑似病例未確診前,中醫師第一時間介入會診,第一時間讓患者用上中藥,從各地和省級中醫藥攻關科研組反映來看,第一時間讓患者用上中藥后,發熱、咳嗽等症狀明顯改善。”

  1月24日,載有330余名乘客的新加坡TR188航班抵達杭州蕭山機場,杭州市第一時間組織中醫院向219名乘客配送中藥預防方,對隔離醫學觀察人員及工作人員提供中藥預防性干預。至2月8日隔離結束,按規定服用預防性中藥的人員無一例被確診陽性。“這充分體現了中醫藥在高危人群疫情預防中發揮的作用。”謝國建說。

  在中醫防治方案優化完善過程中,浙江省級中醫高級別專家組、中醫藥防治專家指導組與各市專家組上下聯動,結合國家方案,針對浙江季節氣候特點、地理環境和浙江相關病例特征,先后調整優化4版中醫藥推薦方案,規范了中醫藥預防、病例治療和治愈出院后康復的診療行為。

  如今,浙江各地的許多醫院,在對病人加服中藥湯劑治療之外,還在病房內開展中藥香囊、穴位按摩等適宜技術和“八段錦”養生保健操。

  目前,浙江已形成“密切接觸者預防用方、疑似病例第一時間用上中藥、中醫師進隔離病房全程參與救治、康復期用中藥恢復”的中醫藥防治體系。截至2月18日,浙江全省累計治愈出院544例,治愈率達46%﹔其中中醫參與確診病例救治1136例,佔比96.84%,參與治愈病例493例、症狀改善523例,療效觀察中120例。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1日 14 版)
(責編:麻潞、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