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衛生健康

全國中醫系統3100多名醫務人員馳援湖北

抗疫彰顯中醫中藥擔當(健康焦點)

本報記者  王君平  申少鐵
2020年02月21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病區,第二支國家中醫醫療隊隊員、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醫生王曉嘉、王曉君與出院患者合影。
  人民視覺

  中央指導組專家組成員、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左一)在武漢中醫院檢查重症病人。
  人民視覺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中西醫結合,加大科研攻關力度,加快篩選研發具有較好臨床療效的藥物。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要求,強化中西醫結合,促進中醫藥深度介入診療全過程,及時推廣有效方藥和中成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中醫隊伍盡銳出擊,深入防控一線,全國中醫系統630多家中醫醫院共派出3100多名醫務人員馳援湖北,中醫方案納入全國診療方案,中醫藥專家全面參與全程救助。當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如何讓中西醫結合落到實處,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中醫力量,請看記者從抗疫一線發回的報道。

  ——編 者

 

  2月13日,在湖北省武漢市漢口醫院新冠肺炎隔離病房,一位女性患者因舍不得吃中藥被發現。她開始不信中醫,吃了中藥,原以為幾個月才有效果,結果一天就明顯起效。她把中藥當成了救命藥,舍不得吃,怕喝完藥就沒有了,被查房的廣東省中醫經典病房主任顏芳發現。醫生承諾保証供應,她才答應一定按量服藥。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黃璐琦介紹,根據臨床調查,重症患者有80%願意接受中西醫治療,輕症患者90%願意用中藥進行干預,隔離患者希望中醫藥早期介入。中西醫結合,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帶來更多希望。

  中醫力量在武漢匯聚

  湖北確診病例的治療中,中醫藥參與度在75%以上,全國其他地區的比例佔87%

  69歲的武漢市民老王發燒、咳嗽、喘息嚴重,被確診為新冠肺炎。老王是坐著輪椅,被護士推進病房的。入院后,老王呼吸困難,缺氧嚴重,用上了呼吸機,血氧指數也隻有80多一點,不斷打寒顫,病情逐漸加重,不能起床活動。

  “病情不等人。”武漢市中醫醫院漢陽院區呼吸科副主任丁念調整了老王的治療方案。從中醫的角度看,老王的病是疫毒閉肺,非常危險。丁念調整了中藥方,並輔以中成藥。第三天,老王症狀逐漸緩解。第五天,老王摘掉呼吸機,直接用鼻導管。如今,老王已經治愈出院了。丁念說:“老人能治愈出院,對於我們醫務人員來說是一個很大的鼓舞。”

  怎麼治療新冠肺炎,對中醫來說是一個全新的挑戰。

  1月21日,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急診科主任齊文升和北京中醫醫院院長劉清泉,作為第一批中醫專家一起前往武漢。齊文升介紹:“我們對70多位患者發病情況、發病時的症狀以及病情演變、舌苔和脈象變化進行了詳細檢查,發現無論是危重症病人還是輕症患者,不管舌苔偏黃還是偏白,總的呈現厚膩腐苔,濕濁之象非常重。”專家組通過診察、研討得出結論,新冠肺炎當屬“濕疫”,是感受濕毒邪氣而發病。

  1月24日,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中醫科學院首席研究員仝小林帶隊從北京出發,他被任命為國家中醫醫療救治專家組的共同組長,與各路中醫專家在武漢會合。抵漢后,他們進醫院、入社區看病人,仝小林分析,新冠肺炎在病性上屬於陰病,是以傷陽為主線。從病位即邪氣攻擊的臟腑來看,主要是肺和脾,所以在治法上,一定是針對寒和濕,治療寒邪和濕邪,這是一個大的原則。

  1月25日,由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閆樹江和黃璐琦領隊,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依托中國中醫科學院組建的第一支國家中醫醫療隊趕赴武漢。根據巡診、查房情況,黃璐琦結合當地醫療救治人員的實際經驗,並以視頻方式征求遠在北京的王永炎院士、國醫大師晁恩祥和薛伯壽等專家組顧問及劉景源、中日醫院張洪春等專家的意見和建議后,不斷優化新冠肺炎診療中醫方案,力求讓中醫藥發揮更大作用。

  目前,中國中醫科學院、北京中醫藥大學和天津、江蘇、河南、湖南、陝西等地中醫醫院的醫務人員組成4支國家中醫醫療隊,共588人支援武漢。分別入駐武漢金銀潭醫院、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武漢江夏區方艙醫院和雷神山醫院開展救治,全國中醫藥系統共向湖北派出3100多名醫務人員。

  截至2月14日,國家中醫醫療隊累計收治確診和疑似患者248人,症狀改善159人,51人出院,22人符合出院標准轉至緩沖病房。不止在武漢,中醫抗擊新冠肺炎的好消息不斷傳來。目前,湖北確診病例的治療中,中醫藥參與度在75%以上,全國其他地區中醫藥參與治療確診病例和症狀改善佔87%。

  中醫藥全程發揮作用

  早期介入,全面覆蓋,關口前移下沉到發熱門診乃至整個社區,從源頭切斷疫情

  在武漢,李晶的媽媽被確診為新冠肺炎,抗病毒藥連用5天,高熱不退,呼吸衰竭,都上了呼吸機。李晶為此憂心忡忡。一位中醫為李晶的母親開了3服“清肺排毒湯”。患者隻吃一服半,便大汗淋漓,退燒后呼吸平穩,再不用上呼吸機,度過了危險期。李晶激動地說:“中醫救了媽媽的命。”

  防治新冠肺炎,關鍵是迅速找到針對疫病有良好療效乃至特效的核心方藥。

  1月27日,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緊急啟動“清肺排毒湯”的臨床療效觀察應急科研專項,項目涵蓋山西、河北、黑龍江、陝西4省。截至2月15日零時,該方在10省份804例患者中使用,通過綜合觀察,治療新冠肺炎總有效率達到94%。

  近日,國家衛健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發布通知,推薦“清肺排毒湯”用於各地新冠肺炎的救治,要求各地首選“清肺排毒湯”救治患者,正在治療中的病例推薦使用,發熱流感患者參考使用。此方為新冠肺炎治療用方,不作為預防方推薦使用。在武漢,“清肺排毒湯”作為首選推薦藥物,加大推廣力度。

  近日,一輛紅色重卡駛達武漢市洪山體育館方艙醫院,滿載的是新冠肺炎防控治療中藥協定方藥物。這是仝小林研發的新冠肺炎防控治療中藥協定方藥物,專用於確診和疑似病人輕中症患者。

  在武漢市中西醫結合醫院,仝小林在發熱門診發現病人非常多,排著長隊看病。病人多,醫護人員少,中醫醫師尤其少,確實沒有辦法一個一個到家裡去給他們把脈開方,要模仿古代大疫之時大鍋熬藥集體救治的模式,開出通治方。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前線總指揮閆樹江和湖北省衛健委、武漢市衛健委的同志及時作出決定,盡快讓每一個社區的居家病人吃上中藥。仝小林擬定一個通治方,由武漢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揮部醫療救治組發布實施。仝小林說,由政府簽發文件,大面積發放湯藥救治病人,這可能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的第一次。他希望中醫藥能早期介入,全面覆蓋,把防控關口前移下沉到發熱門診乃至整個社區,打贏“武漢保衛戰”。

  廣東省藥品監督管理局日前正式同意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申報的透解祛瘟顆粒(曾用名“肺炎1號方”)在全省30家新冠肺炎定點救治醫院臨床使用。此前,臨床使用該藥方治療新冠肺炎(輕症)確診病人50例,全部患者體溫恢復正常,無一例患者轉重症。

  黃璐琦介紹,國家中醫醫療隊研究制定做好新冠肺炎集中隔離觀察點隔離人員及有需求居家密切接觸者中醫藥防治方案,發放5種中成藥和3個協定處方湯藥,由武漢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組織實施,目前累計發放11萬余份。

  “治療新冠肺炎,中醫藥可以全療程、全方位發揮作用。”中央指導組專家組成員、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介紹。由他牽頭的國家科技應急攻關項目——中西醫結合防治新冠肺炎的臨床研究在武漢啟動,湖北省、京津冀地區和廣東省多地區的醫療機構參與研究。此項研究主要服務臨床救治,進一步提高臨床治愈率,降低病死率,促進恢復期康復。

  建立中西醫協作機制

  強化中西醫結合,促進中醫藥深度介入診療全過程,及時推廣有效方藥和中成藥

  武漢市民老劉今年50歲,在家發燒、咳嗽了十幾天,經檢測確診為新冠肺炎。他在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就診,醫生用了各種抗病毒的西藥,症狀沒有好轉。該院腫瘤血液科副主任許樹才調整治療方案,服用中藥3天后,老劉退燒了,經兩次核酸檢測陰性出院。

  中國民間中醫醫藥研究開發協會沈氏女科分會副會長王學謙認為,病毒侵犯人體產生的病理變化雖然復雜,但萬變不離其宗,無非中醫辨証十綱所謂的“陰陽、表裡、寒熱、虛實、氣血”。以此為綱,結合歷代醫家留下的足夠豐富的、寶貴的方藥、方法和方略,辨証施治,幫助患者恢復自身正氣,減輕緩解病情,截斷逆轉病勢,從而促進患者盡快痊愈。

  面對疫情,如何建立中西醫結合救治工作機制?金銀潭醫院是武漢市的傳染病醫院,所接診的都是已確診為新冠肺炎且病情較重的患者。金銀潭醫院將南一區病房的醫療工作交給中醫醫療隊,奠定了中醫藥防控新冠肺炎的基礎,成功開辟了中醫藥防控新冠肺炎的戰場,使中醫藥能夠與西醫協力合作,共同防控疫情。

  2月14日,第三支國家中醫醫療隊正式進駐武漢市江夏區大花山方艙醫院,5個病區分別由5支省市分隊負責。張伯禮介紹,大花山方艙醫院是由中醫整體接管的第一個方艙醫院,所有患者保証用上中藥湯劑。該院配備一台中藥配方顆粒調劑車,可根據病人病情在一定程度上滿足個性化用藥需求,實現因人施方。醫院將綜合運用針灸、按摩、灸療、太極、八段錦等中醫特色療法。

  “組建中醫病區,確定中醫定點醫院,中醫隊伍成建制介入,這是以往疫情防治從未有過的,中西醫結合防治新冠肺炎具有標志性意義。”張伯禮總結。

  為確保患者第一時間用上中藥,國家衛健委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日前聯合發文要求,在新冠肺炎等傳染病防治工作中,建立健全中西醫協作機制, 強化中西醫聯合會診制度,制定完善中西醫結合診療方案,提升臨床救治效果,齊抓共管、精准防治,更好地發揮中醫藥在新冠肺炎等傳染病防治中的作用,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

  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要求,強化中西醫結合,促進中醫藥深度介入診療全過程,及時推廣有效方藥和中成藥。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醫政司司長蔣健介紹,截至2月17日,全國中醫藥參與救治的確診病例共計60107例,佔比85.2%。

  “面對這場重大疫情,中西醫的願望是一致的,隻要有益於疾病康復,就要聯合起來。”劉清泉說,該用中醫就要用中醫,該用西醫就用西醫,這樣才能戰勝疫情。

  面對嚴峻復雜的疫情,中西醫結合治療交出了階段性答卷。張伯禮認為,中西醫是兩套不同的醫學體系,各有優勢,相互補充,取長補短。在疫情面前,應建立起有效的救治機制,自上而下,有機結合,協作攻關,共同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1日 19 版)
(責編:麻潞、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