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衛生健康

防控疫情,老年人該怎麼做?

合理補充營養提高免疫力(名醫講堂)

竇  攀
2020年02月21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期間,很多重症患者都是中老年人。中老年人本身患有多種疾病,全身臟器功能減退,再加上咀嚼和吞咽功能下降,導致本身進食不足,容易在被感染病毒之前就有消瘦和營養不良的情況。而消瘦和營養不良,將會導致免疫功能的下降,經受不起病毒感染的打擊。所以,老年人一定要通過合理補充營養,提高營養儲備,尤其是增加肌肉含量,這樣才能提高免疫力。

  鑒於老年人行動不便,有時難以制作營養全面的食物,同時老年人食欲下降,很難達到每日熱量和營養的需求。建議選擇以下口服營養補充劑:口服全營養補充劑﹔復合維生素礦物質補充劑﹔優質蛋白質補充劑。這3種營養補充劑,每一種都有很多品牌和規格,可以分別選擇一種,搭配使用。當老年人體重慢慢上升時,代表免疫力也得到改善。當然,營養補充劑最好到醫療機構購買,並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

  那麼,合理飲食應該注意什麼呢?均衡飲食,尤其重視攝入優質蛋白(牛奶、蛋、大豆制品、肉類)和新鮮蔬菜水果;適當補充營養素,如蛋白質類、不飽和脂肪酸如魚油和亞麻籽油、調節腸道免疫功能的膳食纖維以及復合維生素和礦物質補充劑等﹔避免短期內因活動減少造成肥胖和血糖升高。控制好體重和血糖,對於維持肥胖和糖尿病人的免疫功能尤其重要。對於肥胖的患者來說,如果運動過少,血液黏稠度增加,會增加栓塞性疾病的發生,如腦中風、心肌梗死和肺栓塞﹔避免消瘦和體重下降,因為營養不良直接導致免疫功能低下﹔避免吸煙和飲酒,適當增加運動,但避免去人多的地方,也要避免去相對封閉的健身房。

  (作者為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心臟中心主任醫師)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1日 19 版)
(責編:麻潞、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