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聯手抗疫的山西實踐

2020年02月23日07:40  來源:山西日報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阻擊戰中,我省第一時間做出堅持中西醫結合、中醫第一時間介入的救治方案,實施中醫藥在此次疫情預防和治療中的全過程參與、全人群覆蓋、全方位保障。今天,我們欣慰地看到,“山西陣地”戰果不斷,不僅緊緊咬定“確診患者零死亡、醫護人員零感染”的“雙零”目標,還為全國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工作貢獻了山西經驗。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決策層面的快速反應與統籌部署,為生命贏得了與疫魔賽跑的時間

2月14日,省藥品監督管理局聯合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共同批復了山西省中醫院關於申報5種治療新冠肺炎醫療機構制劑的申請。我省成為繼廣東、四川、陝西之后,全國第四個防治新冠肺炎中藥制劑獲批的省份。據了解,此次直接參與制劑研發工作的科研人員84人,代表了我省的最強實力。科研團隊結合我省發病人群、發病區域、發病特點及氣候特點,形成了山西省新冠肺炎中醫防治的新方案。

目前,這5種制劑已經全面投放市場,第一時間應用於新冠肺炎臨床一線,我省所有的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定點醫院,都可以針對性地辨証使用適合病例特點、覆蓋全部治療階段的醫療機構制劑。這就意味著,山西中醫藥全流程、全鏈條參與到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各個環節,形成日益成熟的中西醫結合治療模式。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

面對疫情,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在疫情發生初期就對中醫藥早介入、早治療提出明確要求。

1月16日,我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議召開后,全省中醫藥系統全體動員,第一時間整合資源,籌備物資,積極參與疫病防治各個環節。

1月21日,全省還未發生確診病例前,山西就組建了省級中醫藥防治專家隊伍,全省中醫界的15位專家齊聚中醫救治專家組,第一時間組織針對性研究,第一時間開出中藥預防處方。

1月29日上午,年近八旬的全國名中醫賈六金,在接到一個緊急電話后,急速趕到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在這裡,他和省市醫療救治專家組的專家們一起,為收治的一位新冠肺炎患者緊急會診。仔細分析后,他認為該患者屬中醫分型中的重型,為疫毒閉肺。由於病程較長,有基礎病,存在心肺氣虛、心肺受損之征,隨即開出了中藥處方,開始每天分次給患者喂服湯藥。數天后,在專家們的傾力救治下,患者病情趨於平穩。

2月2日,運城市首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患者治愈出院,運城市第二醫院黨委書記、院長張定琳介紹,1月24日,患者核酸檢測呈陽性被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經過山西省專家會診,屬溫病,濕熱阻滯、氣機不暢証。根據運城地域氣候特點、人體的機制特征,醫院專門成立了中醫和西醫兩個診療組,採取中醫辨証施治和西醫標准化治療,在患者救治過程中起到了積極作用。

2月17日上午,在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負壓病房裡,患者高某神情輕鬆,通過視頻連線,高興地對會診的醫生和媒體記者們說:“經過吸氧、靜脈滴注、加服中藥湯劑治療,我的症狀都沒有了,就安心等著康復出院了。”

山西省中醫院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專家組組長王晞星告訴記者,“連日來,我省不斷傳來患者治愈出院、病情平穩、恢復良好的消息,這既是中醫藥及早介入、中西醫結合的成效,更是我省決策層面快速反應、統籌部署的結果。”

“正氣存內,邪不可干。”“一人一症、一症一方、一人一策”的治療方案,換來了中西醫一加一大於二的治療效果

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是我省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一塊主陣地,我省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山西醫科大學第一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張新日告訴記者,這裡的危重與重症患者基本上都接受了中醫治療,堅持中西醫並舉、“一人一策”是我們一開始就遵從的診療方案,從效果看,中醫、西醫雖然體系不同,但各自發揮出了自身優勢,聯手戰“疫”成效顯著。

晉中市新冠肺炎確診患者較多,同時也是治愈出院患者最多的地區。晉中市傳染病醫院院長程勁光告訴記者:“中西醫結合是目前診療的總體要求,也是晉中市患者診療的一個側重點。在接收患者后,我們嚴格按照國家的診療方案進行治療,突出了中西醫並重,每一位患者都要做個性化診療方案,既有共性,也有個性。建立了中西醫聯合查房制度,共同分析病人病情,綜合研判,從治療效果分析,中西醫結合確實起到了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一位朔州患者發熱8天、胸部CT提示左下肺多發斑片狀濕變影,1月29日經核酸檢測呈陽性被確診為新冠肺炎。經省級專家會診,給予中西醫結合治療,服用中藥湯劑治療,2月1日,患者最高體溫不超過37.5℃,病情平穩,兩次核酸檢測呈陰性,2月10日治愈出院。

王晞星認為,一系列病例表明,在治療新冠肺炎患者的過程中,危重症患者和重症患者、中度患者、輕度患者不能使用同一種治療方案,對於危重症患者特別是60歲以上,有冠心病、高血壓、糖尿病等並發症的患者,實施“一人一症、一症一方、一人一策”的治療方案,這是山西這次提出的經驗之一。

中西醫結合還在不斷深化,山西經驗還在不斷探索,規范化與辯証法的融合將越來越廣泛

山西是最早在臨床應用中藥制劑治療新冠肺炎、並對臨床療效進行臨床觀察和數據分析的省份之一。據統計,截至2月18日24時,全省131例確診病例中服用了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推薦的“清肺排毒湯”和我省研制的“山衛中克冠1號”“復方葶藶顆粒”等中藥湯劑及中成藥的達127例,並採用“一人一方”,中藥使用率達96.9%。其中,已經經過中醫藥一個療程(三天)以上治療的113例。經中西醫結合治療,症狀改善42例,治愈出院60例,其余病情平穩,總體有效率達90.3%,截至目前無一例死亡。

目前,我省中西醫結合抗擊疫情的經驗和成果,也在湖北臨床一線救治中廣泛應用,使當地患者受益。

山西省中醫院肺病科副主任醫師關煒是我省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潛江分隊隊員,他將救治方案應用於當地確診患者,在改善確診患者發熱、干咳、乏力等症狀,保護臟器、縮短病程、促進痊愈以及減輕激素副作用等方面效果明顯。

第十一批支援湖北醫療隊中有5名中醫科大夫,領隊李耀平表示,將積極探索中醫藥在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救治中的作用,科學施治,發揮山西特色,打造山西經驗。

面對疫魔,中醫的博大與精妙已讓人們深有體會。省衛健委副主任馮立忠介紹說,目前,隨著中醫藥參與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進展,在國家層面將進一步落實細化中西醫結合機制,進一步發揮中醫藥作用,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為此,山西各級衛生健康系統已全部成立領導小組,並專設中醫藥應對工作組、中醫藥專家參與臨床救治專家組,專門組建疫病防治中醫藥專家隊伍,抽調精干力量隨時做好臨床救治和支援一線准備。全省11個市至少有1名省級中醫藥專家包點指導,各定點醫院臨床救治專家中,全部配備有至少1名中醫醫師,確保確診和疑似病例第一時間服上中藥,確保中西醫聯合救治第一時間實施到位。

截至發稿時,我省確診患者零死亡、醫護人員零感染的“雙零”目標依然被牢牢鎖定之中。(記者 賈力軍)

(責編:麻潞、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