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廣大黨員干部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堅決全面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 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

2020年02月24日07:47  來源:山西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鼓舞了士氣,指明了方向,堅定了我們必勝的信心。”

“我們一定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繼續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

“我們堅決聽從國家號召,按照省委部署,堅持‘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奮力向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邁進,努力為我省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擔當作為。”

2月23日,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我省廣大黨員干部通過電視、網絡等媒體,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大家紛紛表示,要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抓實抓細,全面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同時要統籌好抗擊疫情和改革發展安全穩定民生各項工作,努力在一個戰場打贏兩場戰役,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

目前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

中華民族歷史上經歷過很多磨難,但從來沒有被壓垮過,而是愈挫愈勇,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鼓舞人心,令人振奮。”尖草坪區委書記、太原不鏽鋼產業園區黨工委書記盧俊峰說,面對當前這場大戰、大考,習近平總書記把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來抓,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匯聚起全民戰“疫”的磅礡力量,體現了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這是其他國家都無法做到的,也讓我們這些奮戰在一線的基層干部倍感振奮、深受鼓舞。

“當前防控工作的成效,再次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全面提振了我們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必勝信念和堅定信心。”省文旅廳廳長盛佃清說,我們要在堅決守牢疫情防控文旅陣地的基礎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有序復工復產的8項要求,指導全省低風險區域景區有序開放、文旅企業有序復工,推動文旅行業振興發展。

“黨中央對疫情形勢的判斷是准確的,各項工作部署是及時的,採取的舉措是有力有效的。”平遙縣杜家庄派出所所長師登鵬在電話中告訴記者,“杜家庄鄉蘇家堡村有武漢返平遙人員276名,防控任務較重。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我們從農歷除夕開始加大防控力度,經過一個月時間的嚴防死守,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為防疫工作鼓舞了士氣,指明了方向,堅定了我們必勝的信心。”省國資委主任馮志君表示,在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的關鍵時刻,國資委將帶領省屬企業,再接再厲,積極作為,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傾盡全力保障復工復產職工健康安全,千方百計保証能源供應,在取得疫情阻擊戰全面勝利和經濟社會的穩定快速發展中體現國企擔當。

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省工商聯黨組書記劉海芸表示,省工商聯將組織全省民營企業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做到“兩手抓”: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發展。積極引導廣大民營企業堅定發展信心、保持發展定力、鼓足發展干勁,將疫情防控各項要求落到實處,深入了解企業復工復產中出現的困難和問題。

“實踐証明,我們有習近平總書記運籌帷幄,統帥指揮,沒有打不贏的仗,沒有邁不過的坎﹔實踐証明,有中國共產黨的帶領,我們就有無堅不摧的中國力量﹔實踐証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陽曲縣委書記裴耀軍看到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講話全文后激動地說。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對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出了明確要求,為今后各項工作的開展指明了方向,我聽后更加感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省人社廳干部郝宇星通過新聞聯播第一時間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他說,我們一定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立足本職工作,保持隻爭朝夕、奮發有為的奮斗姿態,不斷增強干事創業的硬本領,鍛造敢於擔當的鐵肩膀,用實際行動詮釋忠誠與擔當,為山西各項事業的發展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繼續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

當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

“必須堅定必勝信念,咬緊牙關,繼續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堅定不移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忻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干部李衛東表示,文化旅游市場在有序逐步復工營業的同時,必須要持續加大對網吧、娛樂場所、演出市場、影院、景點、旅行社等經營單位的管控力度,保持對文旅市場經營單位關停情況督導檢查的高壓態勢,降低人員密集場所的傳播風險,嚴防出現反彈回潮情況。

2月23日,在陽高縣龍泉鎮義合村疫情防控檢查站,司乘人員經過手機掃碼、填表、提交三個步驟,順利通過了檢查站,整個過程不到2分鐘。龍泉鎮黨委副書記趙澤說:“龍泉鎮是陽高縣人口最多的一個鄉鎮,疫情防控工作量較大。我們一定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繼續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對我們基層黨員來說,是一次檢驗和踐行初心使命的大考。”清徐縣柳杜鄉挂職組織委員王越說,在防控疫情的基層一線,我們組建“黨員突擊隊”,設立“黨員責任區”和“黨員示范崗”,自覺沖鋒在一線、戰斗在前沿。

山西水利職業技術學院黨委和廣大黨員干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部署和省、市要求,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把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重要實踐。該學院武裝保衛處副處長王宏說:“我是一名共產黨員,就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警惕麻痺思想、鬆勁心態,繼續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王宏提前結束假期,沖鋒在前,每天堅持在一線工作12個小時以上,全力當好疫情防控的排查員、防控員、宣傳員,確保廣大教職員工的身體健康及生命安全。

近日,晉南地區氣溫持續回暖。新絳縣陽王鎮油桃大棚種植戶每天要給大棚拉放草帘、排氣調節棚內溫度,對桃樹進行修剪、殺虫等管理工作。“我們一手抓防控疫情,一手抓春耕生產,做到兩手抓,兩不誤。”陽王鎮黨委書記趙麗萍說。為有效減少人員聚集,阻斷疫情傳播,陽王鎮黨委在指導農民做到戴好口罩、進出登記、全面消毒、測量體溫的同時,根據實際情況對農戶生產急需進行摸排登記,為老百姓提供春耕生產物資。

“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西建集團天茂房產總經理劉忠森第一時間收看了新聞。他說,在抗擊疫情中,集團公司已減免租金等累計達245萬元。目前,在集團建筑工地上,剛剛復工的工人們正在進行樁基工程作業。復工前,企業組織所有管理人員和一線施工人員到醫院進行了體檢,施工中堅持“兩手抓、兩不誤”,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生產工作。

“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既是一次大戰,也是一次大考。”太原市紀委監委駐市衛健委紀檢監察組組長李彬表示,“作為駐市衛健委紀檢監察組組長,我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落實省委、市委關於疫情防控的決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科學精准、穩慎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監督工作。繼續緊盯疫情防控責任落實、重點工作和重點環節,強化政治監督,依規依紀依法查處疫情防控失職瀆職等問題,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到位,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作出應有貢獻。”

變壓力為動力、善於化危為機,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隨著春天腳步來臨,我省春耕生產已經從南到北陸續開始。

“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不失時機地抓好春季農業生產。”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喬建軍表示,要充分估計疫情影響,同時引導農民有序下田、分散干活,推動農業相關企業加快復工復產,全力做好春季農業生產和產業扶貧工作,為全年豐收和農民增收打下堅實基礎。

“這次會議是在疫情防控、經濟社會發展關鍵階段召開的一次極其重要的會議,對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作出了統一部署,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影響。”省商務廳黨組書記、廳長王宏晉說,我們將認真學習、深入貫徹、堅決落實這次會議精神,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礎上,採取有力有效措施,統籌推進開發區改革創新發展、招商引資、穩外貿、穩外資、促消費等商務重點工作,堅持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

山西焦煤集團霍州煤電辛置煤礦4500余名黨員干部和職工收聽收看了習近平總書記講話后,備受鼓舞,信心百倍。一月份,該礦已為武鋼、鄂鋼供應1萬余噸精煤,二月份將力爭達到2萬噸以上。辛置礦黨委書記魏先革說:“我們一方面要堅持不懈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首要任務,嚴把入口、隔離、聚集、防護‘四道關’﹔另一方面要安全有序組織復工復產,保障湖北及武漢等地鋼鐵企業的煤炭供應。”

山西省水工局有限公司是我省水利建設的主力軍,負責全省多個重點水利工程建設。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公司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克服人員短缺、物資短缺等困難,積極有序推動各在建工程項目復工復產。省水工局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郝志亮說:“山西水工將積極推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條件滿足要求的在建工程項目盡快復工復產,力爭實現今年工作的良好開局。”

山西高科華燁電子集團通過收看新聞聯播,認真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精神。高科集團董事長李建明說:“面對這場戰‘疫’,我們積極響應習近平總書記的號召,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項部署,分區、分時、分批復工復產。”截至當前,該公司生產員工復工率達到90%以上,產能恢復達到85%以上﹔外貿訂單銷售額已達到700萬元,本月預計銷售額將達到1000萬元,同比增長200%。

為配合全省各單位復產復工,中鐵十七局物資公司在做好安全生產、嚴防疫情的同時,主動與防疫重點單位、民生企業、物流公司等對接,了解企業復工安排,採用送油上門、開通綠色通道等方式為客戶提供周到、安全的油品銷售服務。該公司石油公司黨支部書記黃蓉說:“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體現了黨中央堅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堅定信心,為廣大黨員干部鼓了勁。在這場戰斗中,隻要每一個人都堅守職責,就一定能早日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

項目是經濟發展的龍頭。國網武鄉縣供電公司主動對接全縣2020年重點項目,並深入到全縣集中開工點昌靖建材項目部、長蔚水源地建設項目部,以領導到位包保責任制形式,了解供電保障、電源點建設情況,助推企業復工復產。公司員工賈麗欽說:“我們各供電相關部門、基層供電所立即響應、落地到位,現已迅速布線,開展配電櫃安裝、接線入位,現場解決多起供電保障難題。”

2019年,我省58個貧困縣有41個脫貧摘帽,7993個貧困村全部退出。駐臨縣幫扶工作隊隊長李慧芳通過電視收看新聞報道后,深受鼓舞。她激動地對記者說:“今年是我省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我們駐村干部要切實把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脫貧攻堅戰貢獻自己的力量。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我們有信心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向黨中央、向全省人民交出優秀答卷。”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