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戰中的搶修先鋒

2020年02月25日14:57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2月22日,在山西焦煤西山煤電官地礦后山起伏的山坡上可以看到一群身著“焦煤藍”的工人正在緊張的敷設電纜。隨著35KV杜風西線19#鐵塔與21#鐵塔之間電纜線路成功接通,20#鐵塔退出線路標志著該公司圓滿完成了搶修任務。

新產業房城高維項目部於2018年12月組建,主要承擔著西山煤電共600多公裡高壓供電線路的維護任務,確保井下通風供電正常是他們的使命與責任。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該公司制訂了錯峰出行、有計劃地分期分批重點巡檢、增加特巡等一系列有力措施,保証防疫期間的人員、供電安全。

2月6日,該公司高壓線路項目部巡線人員在杜風線巡查時,發現35KV杜風西線20#鐵塔因採空區塌陷造成上部扭曲嚴重,如果不及時處理,可能會造成鐵塔垮塌,繼而可能引起重失電事故及林區火災。2月7日,西山煤電組織相關部門查看后,立即成立搶險指揮部,制訂搶修方案,由高維項目部具體施工。以往處理這樣的問題,都採取臨時電纜溝通,更換鐵塔的方式。但此次情況特殊,鐵塔需要廠家定制,但疫情期間,更換新的鐵塔等待時間越長,隱患越危險。經過反復思考,決定用臨時電纜將19#與21#鐵塔貫通,將隱患處理在萌芽狀態。

2月8日,高維項目部隊緊急召回職工,為了節省時間他們兵分兩路,一路准備電纜、水泥杆等材料,一路上山開始挖基坑做准備工作。疫情期間,材料供應商都不營業,該公司總經理武生林打了好多電話最終在屯蘭找到了電纜。受交通管制,他們隻得想辦法讓屯蘭派車把電纜從二級戰備路運到晉源交界的地方,他們再拉到工地。直徑兩米七大約5噸多的兩卷電纜,車拉到半山坡就上不去了,隻能靠工人們用肩拉手推的方式運到施工現場。

“大家都注意,戴著口罩,作業時候保持距離,悶聲喊著‘一二’一起用勁。”現場作業負責人秦廣志說,疫情期間,安全是重中之重。負責生產的閆先鋒和負責安全的劉海鋒幾乎天天盯在現場。觀察每個職工的情緒,給大家量體溫、噴洒消毒液,為他們佩戴勞保用品,囑咐大家注意安全......劉海鋒說特殊時期,防疫也是一場戰役,和搶修戰一樣重要。

十幾天裡,施工人員早晨八點准時開工,晚上天黑才回家。餓了就著冷風吃方便面、啃餅子饅頭,累了就席而坐,枕著胳膊休息。大家加班加點,毫無怨言,為的就是早點完成搶修任務。

經過十多天的艱苦鏖戰,該公司克服了人員少、時間緊、任務重的重重困難,成功完成了搶險任務,確保了井下供電安全。

(盧佼婕 史瑞寧)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