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陽生主持召開山西省委第十七次專題會議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並講話強調

憂患意識長存 防控警鐘常鳴 務求奪取抗擊疫情殲滅戰全勝 務求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林武等有關省領導出席 
響應黨中央對廣大黨員的號召,樓陽生林武李佳等省領導帶頭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

2020年02月28日07:57  來源:山西日報
 

2月27日,省委書記、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樓陽生主持召開省委第十七次專題會議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學習貫徹2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精神,聽取我省疫情防控進展情況匯報,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樓陽生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憂患意識長存,防控警鐘常鳴,切實做到加強疫情防控這根弦不能鬆、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要抓緊。省委副書記、省長、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林武提出具體要求。省領導呂岩鬆、廉毅敏、王一新、吳偉,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部分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羅清宇、張吉福、李俊明、李正印、李曉波分別在各市分會場參加會議。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工作指導組組長賀曉慧蒞會指導。

樓陽生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結合山西實際,不折不扣、創造性地抓好落實、抓出成效。習近平總書記和中央政治局常委率先垂范,作出榜樣,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的深厚為民情懷。

眾志成城,戰勝疫情。響應黨中央對廣大黨員的號召,樓陽生、林武、李佳、省委常委帶頭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協負責同志,省法、檢兩長等省級領導進行捐款。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積極踴躍捐款,以實際行動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會議聽取全省春耕備耕、復工復產后促進就業、中小企業開復工、金融支持經濟社會發展、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工作專班工作推進、疫情捐贈款物管理工作等情況匯報。

樓陽生強調,當前,全省疫情防控形勢穩中向好,勝算基礎不斷夯實,但疫情反彈風險不容忽視。要堅持靶向發力,精准防控,牢牢掌握戰“疫”主動權。一要守住“自家門”。在劃小劃細作戰單元基礎上,准確把握放和防、鬆和嚴結合點,進一步把“面上放開、點上精准”“路暢其流、動態防控”“關口內置、網眼織小”等防控要求和舉措,落實到全部法人單位直至部門、班組、人頭,落實到農村社區直至樓棟、住戶、居民,始終把防輸入貫穿疫情防控全過程,加強動態篩查,動態清零,不漏一人,堅決防止疫情出現新燃點。二要守住“生命線”。全省各級衛生健康、疾控部門和廣大醫務工作者、省級專家組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生命重於泰山”重要指示要求,科學施治,攻城拔寨,救治了一個又一個病人,攻克了一個又一個堡壘,救治工作特別是危重症救治取得顯著成效。要充分發揮我省醫療技術水平,繼續全力做好病例救治工作,繼續攻克危重症救治最后堡壘,繼續強化院感防控措施,努力實現“雙零”目標。三要守住“護城河”。堅決把保障首都安全作為重大政治責任,落實“雙返”“雙防”等各項防控措施,落實工作責任制,實施責任倒查,守好入京通道防線。

樓陽生對抓緊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提出五點要求。一要千方百計達產能。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十三五”規劃收官目標任務,首要的是要把已有產能盡快達產、充分釋放。要落實國家及省內出台的各項支持保障措施,不僅要加快推進規上企業復工復產,也要加快中小企業、服務業、個體工商戶等復工復產、開門營業,為做好“六穩”工作提供重要基礎支撐。復工復產必須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屬地政府既要抓好各類企業包括個體工商戶的開工、開業、開張防控驗收工作,又要堅決防止多頭驗收、延誤進度。二要千方百計促就業。就業是民生之本。要實施就業優先政策,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突出抓好貧困地區農民工返崗就業工作。及時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落實相關政策,拓展就業渠道,確保高校畢業生首次就業率不降低。三要千方百計穩農業。全面落實糧食生產、果蔬種植、畜禽養殖、農產品精深加工等方面的惠農政策,加強農機、農資、種子等保障供應,強化田間管理指導,降低倒春寒對農業生產影響,研究解決養殖業壓欄問題,嚴防發生動植物疫情,做到防控不鬆、農時不誤。四要千方百計抓招商。善於化危為機,通過網上談判、線上簽約等多種形式,精准開展點對點招商、專業化招商、以商招商,進一步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加大我省疫情防控成效、優化營商環境等宣傳力度,講好山西故事,吸引更多企業和企業家到山西投資興業。省轉型綜改示范區和各類開發區要進一步深化開發區體制機制改革,朝著“六最”營商環境要求邁進,切實發揮好轉型綜改主戰場、主陣地、主引擎作用。五要千方百計優服務。各級黨委政府、各職能部門和領導干部要主動到基層一線去、到有困難的企業去、到工作推不開的地方去,堅持一企一策、一業一策、一問題一策,對症下藥,精准幫扶。要在打好抗擊疫情殲滅戰的前提下,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抓改革發展上來,有針對性地研究解決突出問題,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會議以視頻方式開到市一級。(記者楊文)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