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衛生健康

孩子發燒怎麼辦?(名醫講堂)

武  元
2020年02月28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孩子突然發燒,家長難免心慌。很多人擔心:會不會是感染了新冠病毒?要不要去醫院檢查?

  雖然兒童也是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但對於新冠肺炎的診斷來說,很重要的是流行病學史,必須評估孩子是否有接觸到新冠病毒的可能性。比如,孩子發病前14天內有沒有去過武漢或者湖北其他地區?有沒有直接接觸過確診或疑似的病人?居住的小區內有沒有確診或疑似的病人?如果近期曾經外出的話,乘坐的火車或者飛機上有沒有報道確診或疑似的病人?如果這些情況都沒有,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還是很小的。

  如果孩子沒有上述流行病學史,剛開始發燒,精神還好,不需要立即去醫院,可以居家觀察。如果孩子體溫持續不降、持續3天仍有發熱,或者咳嗽明顯加重、出現喘憋和呼吸困難,精神狀態差,拒絕進食,還是要及時就醫。

  在居家觀察時,家長應注意以下問題:     第一,保証良好的通風環境。要定時通風,但天冷時需要注意保暖,通風時可以把孩子轉移到另外一個房間,以免受涼感冒。第二,給孩子多補充液體,如白開水、米湯、果汁等。少食多餐,飲食以清淡、好消化為主。第三,定期給孩子測量體溫。注意要盡可能在孩子安靜狀態下、室溫合適、穿著適度的情況下進行測量。如果測量腋溫,測量前可擦拭腋窩,保証局部無汗。盡量使用電子體溫計,如果是水銀體溫計測量的話,一定要保証患兒能夠配合夾緊,千萬注意不要打碎體溫計。

  通常來說,腋溫≧37.5℃才被視為發熱。如果體溫不到38.5℃,孩子無不適,不用特別著急退熱。適度的發熱也是機體發動免疫功能、對抗病原的自我保護機制。當然,如果孩子體溫超過了38.5℃,可口服退熱藥物。兒童常用的退熱藥物主要有兩種:對乙酰氨基酚,用於兩個月以上兒童﹔布洛芬,用於6個月以上兒童。家長可以按照說明書上根據年齡和體重(主要是根據體重)推薦的劑量服用。

  (作者為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兒科主治醫師)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8日 19 版)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