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兵”“夫妻檔”“兄弟連”

交城縣戰“疫”一線的“最佳拍檔”

2020年02月28日18:06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疫情防控,關系千家萬戶。當前,疫情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在交城縣,依然可見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堅守者。

機關黨員志願者來了,返鄉過年的青年志願者來了,基層群眾志願者來了……在交城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交城縣志願服務總隊聯合發出倡議的短短一天內,招募的上百名志願者組成了4支青年戰“疫”突擊隊,匯聚到了疫情防控大軍中。“父子兵”“夫妻檔”“兄弟連”……他們組成了抗疫戰場上的“最佳拍檔”。

上陣“父子兵”

在志願者隊伍中,就有這樣三位特殊的“父子兵”。 父親挺身而出奔赴一線,兩個孩子毫不猶豫,一起戰疫情。

“大正月的,別人都待在家裡,你父子仨卻往外跑,唉……”正月十一,望著家中丈夫領著兩個兒子遠去的背影,王廷志的妻子心中十分焦急。王廷志妻子一開始不理解父子仨人,但是又執拗不過,后來想到他們的崗位是肩負保護人民健康平安的崗位,就踏實許多了。

王廷志是2003年抗擊“非典”親歷者。17年后,他再次以志願者的身份站到了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最前線。

“看著一線的黨員干部連續作戰,很辛苦,現在黨和政府需要我們,就應該積極的站出來,貢獻自己的綿薄之力。”王廷志說道。

自2月10日開始,父子三人被編在一組,就一直堅持在防疫最前線,他們早出晚歸,向來往行人進行新冠肺炎防疫知識宣傳,提醒和勸導行人出門要戴口罩,注意好自身健康和防護安全。

“能夠參加這次抗擊疫情志願者服務,我感到很有意義。”22歲的二兒子王創在南方一座大城市打工,春節回家過年,因為疫情滯留在家。17年前的“非典”,他僅僅5歲,依稀有一點點記憶,如今,他和父親一起走上街頭開展勸導服務,明白了17年前父親面對“非典”的勇毅。

“17年前的‘非典’,是上一輩在為我們戰斗,這一次,我們90后應該挺身而出。”大兒子王杰說道。

一線“夫妻檔”

“您好,我是志願者突擊隊員,請您戴好口罩。”志願者趙杰和高苗苗正在向一位行走的中年人做防疫提醒。

趙杰和高苗苗是一對90后小夫妻,大年初十,他們主動請纓,要求加入青年志願者突擊隊,貢獻自己的力量。將孩子托付給父母照料,夫妻兩人齊上陣,日夜穿梭於街頭巷尾、排查風險隱患、宣傳防疫知識、參與值班備勤,用忙碌守護一方平安。

“作為90后,在疫情面前,我們有責任,抗擊疫情更加義不容辭。”趙杰和高苗苗異口同聲。

“一天下來挺累的,但是各個小區值守人員、民警、保安……很多人一值班就是一晚上,比我們辛苦多了,他們更值得敬佩。”高苗苗說。

看著志願者們穿上紅馬甲,全部化身“戰士”,投入“疫”線,為市民鑄牢厚實的“防疫牆”,夫妻倆早出晚歸的身影讓父母親也十分擔心和挂念。

現在,他們攜手走在疫情前線,為打贏這場戰“疫”加磚添瓦,他們把“紅馬甲”穿成了“情侶裝”。面對疫情,他們不曾有一念退縮,始終堅定值守、忠誠奉獻。

戰疫“兄弟連”

“您好,請您以后出門戴上口罩!”“請您做好居家防疫,勤洗手,多通風。”“請盡量呆在家中,做好防護措施!”……

“我是革命一塊磚,哪裡需要往哪搬。”連日來,送物資、散發防疫宣傳單……不管是輕活兒還重活兒,哪兒都有閆繼強的身影。

閆繼強在交城縣開著一家銷售瓷磚的專賣店。疫情發生后,他積極主動關閉門店,加入了防疫隊伍。走上街頭進行勸導的同時,如果看見遠處沒有戴口罩的行人,閆繼強就從隨身口袋裡拿出口罩送給行人。他還開著自己的私家車,給隊友們運送消毒物資、食物和水,幾天下來,隊友們都親切地稱呼他“大哥”。

“大家在一起不分你我,相互幫忙,我深深地感受著那種濃濃的兄弟情、戰友情。隻要能保証群眾的身體安全,累一點沒什麼。”閆繼強平靜而欣慰地說。

“父子兵”“夫妻檔”“兄弟連”……生活中,他們是家人、是朋友,在抗擊疫情的戰場上,他們是“最佳拍檔”,面對疫情,迎難而上,沖鋒在前。

(任紅生)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