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信心 創新機制 創優環境 掀起項目建設新高潮 奮力奪取“雙勝利”

山西綜改示范區舉行項目集中投產開工簽約“三個一批”活動

樓陽生出席並講話 林武主持

2020年02月29日07:46  來源:山西日報
 

疫情防控毫不鬆懈,項目建設再掀高潮。2月28日上午,一場別開生面的項目投產一批、開工一批、簽約一批“三個一批”活動在山西綜改示范區舉行,再次吹響抓項目、促轉型的沖鋒號角。省委書記樓陽生出席活動並講話。他強調,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強化“項目為王”的鮮明導向,絲毫不鬆抓防控,時不我待抓發展,在全省上下進一步掀起抓項目的熱潮,為高質量轉型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奮力奪取抗擊疫情和轉型綜改雙勝利。省委副書記、省長林武主持並提出落實要求,省領導羅清宇、廉毅敏、王一新、李曉波出席。

當前,我省疫情防控態勢持續穩中向好。省委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始終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件大事,對企業和項目開復工多次作部署、抓落實。山西綜改示范區在加強疫情防控的同時,加快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近期簽約、開工、投產項目62個,預計總投資880.4億元。

活動以視頻方式舉行,山西綜改示范區匯報開展“三個一批”活動情況,簽約企業、投產企業、開工企業代表,中國煤炭科工集團、中國電子科技集團、錦波生物負責人通過視頻發言,感謝省委省政府及有關方面對企業發展和項目建設的幫助支持,表示將推動更多優質項目在山西落地,為高質量轉型發展貢獻力量。現場舉行了6個項目視頻簽約,山西綜改示范區分別與全國智慧礦山創新基地(一期)示范生產線——年產100套礦用電液控制系統、口腔干細胞生產及臨床應用、中核集團國防重點實驗室、煤炭工業智能化管理平台、基因重組人血白蛋白、空氣動能發動機“動力源+”等項目企業負責人通過視頻共同簽約。這些項目涵蓋智慧礦山、生物醫藥、科技研發、智能管理、裝備制造等領域,計劃總投資80.3億元。隨后,會議視頻連線投產項目中國電科碳化硅產業基地,新開工項目山西建投建筑裝備制造產業基地,在建項目山西優鮮多戈供應鏈有限公司生產基地建設現場。項目工地工程機械雲集,員工士氣高昂,項目負責人匯報了項目投產和開復工情況,表示將積極落實省委部署要求,科學精准防控,加快項目建設,如期完成達產目標,助力山西轉型綜改。

樓陽生代表省委省政府,對成功簽約、順利開工和勝利投產的企業表示祝賀,對長期以來關心支持參與山西轉型發展的中央企業表示感謝,對山西企業家為轉型發展所做的努力給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在山西綜改示范區舉行“三個一批”活動,是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重要講話精神的具體行動,是全面貫徹落實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的具體行動,充分體現了“項目為王”的工作要求。這一活動,在特殊時期,用特殊方式舉行,具有特殊意義,充分體現了央企、省屬國企、民企通過參與、加盟、支持山西高質量轉型發展,踐行“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充分體現了各方共克時艱的決心、合作共贏的誠心﹔充分體現了黨政企干部群眾眾志成城戰疫情、千方百計謀發展、聚精會神抓項目的擔當作為。他要求,“三個一批”活動之后,各級政府要精准服務,各部門要主動服務,綜改示范區要全程服務,確保投產項目早日達效、開工項目早日建成、簽約項目早日落地。

樓陽生指出,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會對經濟社會造成較大沖擊,我省經濟也受到較大影響。但綜合來看,宏觀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山西轉型綜改的強勁態勢沒有改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英明領導下,隻要我們齊心協力、勠力同心,一定能夠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雙勝利。目前我省整體抗擊疫情已取得重要階段性勝利,勝利的曙光就在前方。要始終保持清醒,病魔一天不戰勝、疫情一天不解除,抗擊疫情的這根弦就一刻也不放鬆,一抓到底、直至全勝。

樓陽生強調,要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一手絲毫不鬆抓疫情防控,一手時不我待抓經濟社會發展。抓好轉型發展,必須緊緊扭住項目建設這一有力支撐,以“三個一批”活動為標志,進一步在全省上下掀起抓項目的熱潮。一要充分發揮轉型項目建設的關鍵作用,以項目建設推動“六穩”,牽引產業鏈各環節協同復工復產,有效擴大內需,兜牢民生底線,維護社會穩定。二要充分發揮轉型項目建設的牽引作用,以項目建設帶動高質量轉型發展,抓住時機補鏈延鏈,以高質量項目帶動產業結構升級、經濟結構優化。三要創新轉型項目建設管理方式,千方百計促進項目簽約、開工、投產、達效,健全常態化項目工作機制,利用數字政府平台,提升服務效能,及時協調解決項目建設遇到的用地、融資、用工、要素保障等難題。四要繼續打造“六最”營商環境,主動作為、靠前服務,充分釋放“放管服效”改革紅利,為企業的生產經營、項目建設、投資興業創造更好的發展條件。五要大力提升開發區項目承載能力,充分發揮開發區作為山西轉型發展的主戰場、主陣地、主引擎作用。

樓陽生強調,疫情防控阻擊戰一定勝,山西轉型綜改一定勝。全省各級各部門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而努力奮斗。

林武強調,各級各部門各單位要認真貫徹落實樓陽生書記講話要求,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上來,進一步強化項目意識,謀劃實施好各自行業領域的重大項目,搶抓一季度項目開復工關鍵期,迅速掀起項目建設熱潮,形成聚精會神抓項目、全力以赴促轉型的濃厚氛圍。轉型綜改示范區要按照“三對”“六最”要求,進一步簡化審批程序、優化審批流程,在手續辦理、政策支持、用地保障、銀企對接等方面,為企業提供優質服務,推動簽約項目盡快落地、開工項目加快建設、續建項目早日投產,在全省項目建設大會戰中展現示范區作為、作出示范區貢獻。他希望廣大企業家和投資者搶抓山西深化轉型綜改的難得機遇,分享山西優化營商環境的發展紅利,來晉投資興業,實現互利共贏發展。

省直有關廳局、太原市、綜改示范區負責同志在現場參加活動,有關企業、項目負責人通過視頻連線參加活動。(記者陳俊琦)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