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所有貧困縣實現“脫貧摘帽”

2020年02月29日07:54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太原2月28日電(記者王飛航)記者28日從山西省扶貧辦獲悉,經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准,包括大同市廣靈縣在內的17個貧困縣(區)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至此,山西58個貧困縣(區)實現脫貧摘帽,區域性整體貧困問題基本得到解決。

山西是全國扶貧開發重點省份,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山西就有呂梁山、燕山-太行山兩個。2014年建檔立卡,山西省共識別貧困村7993個,農村貧困人口329萬,貧困發生率13.6%。

山西省曾有58個貧困縣(區),經過多年持續努力,2016年實現57萬貧困人口脫貧﹔2017年實現15個縣(區)“摘帽”,75萬人脫貧﹔2018年實現26個貧困縣(區)“摘帽”,64.9萬貧困人脫貧﹔2019年作為脫貧攻堅任務繁重的一年,包括10個深度貧困縣(區)在內的剩余17個貧困縣(區)全部“摘帽”,全年實現23.9萬貧困人口脫貧。

山西省扶貧辦相關負責人表示,根據中央和山西省相關政策規定的貧困縣退出程序,2019年擬退出摘帽的榆社、廣靈、天鎮、渾源、寧武、靜樂、偏關、代縣、五台、興縣、石樓、臨縣、壺關、平順、永和、大寧、汾西等17個貧困縣(區)先后通過縣級自查自評、市級核查、省級專項評估檢查等,經山西省脫貧攻堅領導小組會議審定,全部達到國家規定的貧困縣退出標准,並經省政府門戶網站發布,公開征求社會意見,公示期間未發現影響貧困縣退出的實質性問題。

山西省要求,已脫貧退出縣(區)嚴格落實“四個不摘”措施,進一步鞏固脫貧成果,全面完成剩余貧困人口脫貧任務。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