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花嶺區巨輪街道沙河堡社區嚴防死守織密防疫安全網

這個社區有辦法,微信小程序防疫情

2020年03月04日11:46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您可以掃二維碼進群,填寫相關信息,辦理出入証。”連日來,杏花嶺區巨輪街道沙河堡社區的居民都接到了以上通知。該社區為了有效防控疫情,開發了微信小程序“微填報”。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杏花嶺區巨輪街道沙河堡社區接到了卡控返並外來人員、摸排人員信息、下發出入証等任務。如何既能快捷完成任務,又能防止人群聚集,避免居民信息泄露?社區展開了一場頭腦風暴。

“電話聯系發証不現實,那得等到疫情結束,出入証可能都發不完。”“建群,讓居民在群裡接龍填報信息。”“居民肯定不願意在群裡公開自己的身份証等信息。”……

你一言我一語,大家爭得面紅耳赤,2個小時中一個又一個的提案被否掉。“辦法總比困難多,要把工作做細做實做真,沒有辦法就想辦法。”支部書記馬黎春說。經過一夜的沉澱,最終微信小程序“微填報”獲得大家一致認可。

說干就干,防控的事容不得延誤。網格長、協管員、志願者們立即將打印好的附有群二維碼的通知張貼在每一個小區的出口、每一個單元的門上,兩天的時間沙河堡社區建立並完善了15個網格院落管理群,陸續按戶進群人數達3000人。

“怎麼辦出入証?怎麼填寫?信息是否會泄漏?”進群的居民看到發布的程序紛紛打問。

“辦理出入証需要經過三方信息比對核實,摸排填報的信息與物業方住戶名單、派出所租戶名單、社區常住居民名單進行比對,信息核實准確后再發証。”社區工作人員對居民的問題一一耐心解釋。

在社區工作人員展示的小程序上可以看到,姓名、人員類型、身份証號等12項為必填項,居民在填寫相關信息后領取出入証。

對於小區常住、戶籍在並人員,直接發放出入証﹔對於租戶,聯系房東核實租戶信息,了解是否為返並人員,說明外來人員的管控方式,聯合物業張貼隔離告知書、居家隔離體溫健康監測。(劉佩怡)

(責編:李夢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