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出口退稅高效 企業復產提速

2020年03月04日21:18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3月4日電“昨天才申報,今天就到賬。疫情期間,稅務局的出口退稅工作效率這麼高,真是沒想到。”3月3日,隨著8267萬元出口退稅款的到賬,太原富士康財務負責人不由得為稅務部門的工作“點贊”。

疫情防控期間,國家稅務總局山西省稅務局全力優化出口退稅服務,支持全省外貿企業復工復產。“非接觸式”辦稅實施以來,截至2月底,全省稅務部門累計為企業辦理出口退稅3.45億元。

山西省稅務局進出口稅收管理處張建宏介紹,為加快出口退稅速度,對無紙化試點企業和非試點企業都開展在線辦理申報退稅、証明開具等各項涉稅業務。同時,稅務部門積極落實“取消出口退稅申報期限”等稅收新政,將全省正常退稅業務的平均辦理時間從2019年的7個工作日壓縮到2020年的6個工作日以內,申報退稅無疑點重點出口企業當天申報、當天核准,進一步支持企業資金回籠。

山西省稅務機關還及時匯總疫情期間出口退稅政策,第一時間形成《出口退(免)稅政策文件匯編》等3本口袋書,在官網發布並推送相關出口企業財務人員,為出口企業提供最全政策支撐。同時,梳理疫情期間出口退稅辦理要點,發布《山西疫情防控期間出口退稅辦理指引》,便利稅務干部和納稅人掌握出口退稅政策,為出口企業提供最快辦理程序。此外,稅務部門還組建了全省出口退稅專家咨詢庫,設立12366出口退稅專家熱線、運維專線,為出口企業提供有最針對性指導。

據介紹,在推出普惠式和差異化的加快退稅進度措施基礎上,山西稅務部門還將綜合企業報送數據和海關、商務部門公開數據,深入分析出口企業受疫情影響情況,多方面幫助出口企業提速復工復產。(王鈺環)

(責編:李夢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