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山西累計派出一千五百一十六名醫務工作者支援湖北

為了救人,多辛苦都值

本報記者  付明麗  李昌禹
2020年03月05日07: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月22日,山西省派出第十三批支援湖北醫療隊。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山西已先后派出13批1516名醫務工作者,趕赴湖北仙桃、潛江、天門三市和武漢市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武漢大學中南醫院、江漢方艙醫院、武漢體育館方艙醫院等地參加救治工作。

  從1月26日首批醫療隊員抵達湖北到現在,一個多月的時間裡,山西醫療隊整建制托管重症病區,建立完善診療制度,為救治患者竭盡全力。

  1月26日大年初二,來自山西35家醫院的首批醫療隊員137人從太原集結出發,攜帶口罩、防護服、護目鏡等醫療物資奔赴仙桃、天門、潛江三市。

  “我想盡快給病人看病,我來到這裡就是治病救人的!”山西省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天門組副組長李紅說。醫療隊抵達天門已經是凌晨1點,但天門組主要負責人李軍和李紅兩位醫生當天下午就來到天門市人民醫院,就一名疑似感染新冠肺炎的危重患者病情與當地醫生會診。在兩周時間裡,兩人就會診了10位危重患者,其中數名患者已脫離生命危險。

  “很感謝山西醫療隊對我們的幫助,他們的到來,使我們院的院感防護工作幾天時間裡上了個新台階!”說起這些天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潛江組給予的幫助,潛江市婦幼保健院新院區護士長宋述桂說。作為新院區,該院的院感防護工作幾乎處於空白狀態。但不斷增加的疑似新冠肺炎病例,讓這座原本今年5月才計劃投入使用的新院區提前啟用。潛江積極組織培訓市婦幼保健院醫護人員,協助制定各項防護規范,僅用3天時間,就讓新院區順利完成改造並投入使用。

  隨著疫情防控工作進入關鍵階段,根據受援3市需求,山西又派出3批對口支援醫療隊。2月11日,山西成立了對口支援湖北前方指揮部,分設8個工作組,根據被支援市疫情防控基本情況以及對醫療、物資等方面的需求,科學制定支援計劃方案和工作制度。截至2月27日,山西省醫療隊在湖北共負責床位1957張,累計管理確診患者2475人,累計治愈出院866人。

  “給新冠肺炎危重患者做中心靜脈穿刺置管治療,感染風險非常高,您當時心裡不怕嗎?”“我當時確實有點擔心,這種治療方式感染病毒的風險是呈幾何級倍增的。但患者才28歲,我不能眼睜睜地看著一個年輕的生命逝去,我得想辦法救他。”2月11日,山西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仙桃組醫生楊立明告訴記者。前幾天,他剛剛為一位新冠肺炎危重患者實施了高風險的有創治療。

  2月15日,仙桃分隊整建制接管仙桃市第一人民醫院感染科重症一區,以進一步加強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救治能力。“重症一區有22張病床,專門用於收治仙桃市新冠肺炎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每位患者都責任到人,力爭為患者提供最佳的治療方案和護理效果。”仙桃分隊隊長原大江對記者說。

  在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山西醫科大學第二醫院第二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長高曉玲已經和同事持續奮戰了半個月。這裡接收的全部都是從武漢各地轉運過來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高曉玲所帶領的醫護團隊管理的是中法新城院區的C區8層共50張床位。

  “有一名77歲的重症患者昏迷不醒,我們特別著急,想盡一切辦法緊急搶救了半小時。患者轉危為安,拉著我的手第一句話就是,‘謝謝你啊’。” 高曉玲告訴記者,“作為一名醫生,能從死亡線上把人拉回來,付出再多的辛苦都值!”

  在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醫護人員必須穿多層保護的隔離服進入,穿脫這身衣服最少要一個小時。“裡面是防護服,外頭是隔離衣,還要戴防護面屏和防護目鏡,手套大概有5層左右。”隊員李勝文告訴記者,為了不耽誤時間,也為了節約防護服,減少上廁所的頻次,大家工作6小時內隻能少喝水甚至不喝水。

  “一定要挨個兒看一遍病人。”在江漢方艙醫院,山西省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的李萍不停叮囑隊員。51歲的李萍有著豐富的呼吸道疾病診治經驗,2月10日,李萍和同事兩人用5個多小時將救援隊負責的200多位病人全部詢問甄別了一遍,並一一建立病歷。

  “隻要做好有效防護,醫生應該第一時間跟患者近距離接觸。”山西省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隊長李學文說,醫療隊最初進駐江漢方艙醫院時,就第一時間了解病人的情況,對病史、病症進行分析,及時判斷患者的病情,並根據病情輕重進行分層治療,也正是因為速度快、效率高,江漢方艙醫院第一批康復的病人中,很多都是山西醫療隊負責診治過的病人。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5日 07 版)
(責編:喬慧、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