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呂梁時刻:戰疫“呂梁英雄傳”

阮興時  任昱

2020年03月05日20:12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2月15日上午10時,陽光透過厚厚的雲層洒向大地,溫暖初春的天空顯得格外明亮。市民樊某走出山西省汾陽醫院感染病區,深深地吸一口外面的空氣,在和病毒進行一場“漫長”的斗爭之后,終於重新站在了久違的天空下。他向醫護人員深深鞠了一躬,此刻,生命猶如他手中的鮮花,在醫護人員的精心呵護和辛勤澆灌下,再次怒放生命的芬芳。

至此,呂梁已經確診的6例新冠肺炎患者全部治愈出院,實現了確診病人零死亡、醫護人員零感染目標,在山西省11個地市中率先實現確診病例存量清零。

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隻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這樣的戰“疫”速度,正是呂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的生動寫照。在奮力奪取抗擊疫情和轉型綜改“雙勝利”的特殊時刻,挺身而出的千千萬萬老區人民再次用擔當奉獻寫就了一段特殊時期的“呂梁英雄傳”。

聞“疫”而動

守好疫情防控的“呂梁陣地”

越是風急浪驟,越需中流砥柱。

關鍵時刻,生死關頭,黨組織就是主心骨。

1月25日,農歷正月初一,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專門聽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匯報。隨即,山西省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組建完成了覆蓋11個市的省級疫情防控專項指導組。

疫情來勢洶洶,呂梁聞“疫”而動。1月26日零時,啟動了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召開了全市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控會議,山西省政協副主席、呂梁市委書記李正印要求,全市各級各部門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認真落實省委決策部署和樓陽生書記的批示精神,堅決打好打勝疫情防控阻擊戰。

返工、返程高峰期,呂梁火車站加大防控力度。

為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在第一時間,呂梁成立了由市委書記、市長任雙組長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組,與疫情同步開展賽跑的,是領導組發出的一道又一道指揮令:禁止各類公眾聚焦、聚會活動﹔所有歌舞娛樂場所、影院、旅游景點等公共場所一律暫停營業﹔各市、區(縣)、街道(鄉)、社區(村)四級聯動,積極投身排查、預防、救治、保障、宣傳等工作中,形成強大防、控、治合力,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從坐鎮中軍,到靠前指揮。各級黨員干部既是“指揮員”,也是“戰斗員”。新春伊始,市委書記李正印,市委副書記,市長王立偉先后深入各大醫院、火車站、飛機場、各個市場、藥店、街道、鄉村一線,慰問一線防疫人員,督導檢查各地防疫工作開展情況,堅決守好疫情防控“呂梁陣地”。

春節期間,呂梁全體黨員干部放棄休假,以“首戰用我,用我必勝”的姿態誓師出征,全民投入抗擊疫情的阻擊戰。“作為一名黨員,確保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我們責無旁貸,我是黨員,我先上!” 醫護工作者們紛紛簽下請戰書,基層黨員干部紛紛沖鋒在戰“疫”最前線,在城鄉大地上鑄成一道道紅色的鋼鐵屏障。

迎“疫”而上

筑牢疫情防控的“呂梁屏障”

疫情就是命令,容不得左顧右盼、猶豫彷徨。

1月22日,當首次接到可疑病例報告后,呂梁疾控中心展開了一場與病毒搶時間的賽跑。“必須抓好布控、篩查、流調、檢驗、消殺、宣傳每一個環節,必須做到檢驗檢測及時准確,現場流調迅速跟進,宣傳教育全覆蓋,排查布控無死角。” 擁有34年黨齡,曾沖鋒在“非典”一線的呂梁市疾控中心主任的郭力坐鎮一線,反復強調:“絕不放過任何蛛絲馬跡。我們的檢查細一分,人民群眾的安全就高一分。”

呂梁疾控中心檢驗科正在檢驗核酸。

大年初一,凌晨3點。呂梁市人民醫院疫情防控辦公室內燈火通明,一名疑似病例出現了。確診新型肺炎需要做咽拭子核酸檢測,採集咽拭子事不宜遲。面對病人,從醫30多年的感染性疾病科主任郭賢蘭沒有絲毫猶豫,穿上防護服進入隔離病房。即日,山西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該病人為呂梁首例確診病人。

在首例新冠肺炎病例確診后,山西省汾陽醫院馬上開展對確診病人的診治。詢問病史、血常規化驗、C反應蛋白化驗、血氣分析、肝功能化驗、心肌酶化驗、咽拭子化驗、制定治療方案、下醫囑單、服用藥物……一項又一項的診療程序有條不紊地進行,醫護人員用專業和敬業溫暖了寒冷的冬夜。

2月11日,初春的陽光和煦溫暖,曾是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郝某走出了汾陽醫院。“我們的目標就是不放棄一名患者。”提起郝某,山西省汾陽醫院院長王富珍說:“61歲,年齡偏大,一型呼吸衰竭,有高血壓、糖尿病、慢性胃炎等基礎疾病,我們的專家和醫護人員靠著過硬的專業技術和沉著冷靜,歷經9天9夜的宵衣旰食,郝某從一名危重症患者轉為普通患者,直至痊愈出院。”

防疫,不僅體現在白衣天使救死扶傷的征程上,還滲透在呂梁各級各部門的夙興夜寐中。呂梁市衛生健康委主任賈譽說:“疫情防控的數據和信息統計,直接關乎著市委、市政府以及省委、省政府的決策,疫情發生以來,呂梁市疫情防控各個成員單位全部保持24小時待命,為呂梁人民筑牢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

因“疫”而為

匯聚疫情防控的“呂梁力量”

打贏這場阻擊戰,不是一個人的戰斗。呂梁兒女全民皆兵,通力配合,發揚艱苦奮斗、顧全大局、自強不息、勇於創新的“呂梁精神”,匯聚著疫情防控的“呂梁力量”。

晉鄂一家親。在湖北疫情形勢嚴峻之際,呂梁迅速集結,分別在1月2 6日、2月9日,派出34名醫護工作者馳援湖北。“勇於擔當,不負重托,以生命守護生命,堅決完成任務!”大家在出發的前一刻的庄嚴宣誓,響徹雲霄。

“陣地在,我們在!”建一支隊伍、守一片陣地,聚一群精銳、揚一面旗幟。疫情當前,呂梁各級部門、行業、企業黨組織聞“令”而動,凝聚起強大的戰“疫”合力﹔關鍵時刻,市各鄉鎮(街道)、村(社區)黨組織充分發揮緊密聯系群眾的突出作用,匯聚起疫情防控的“呂梁力量”。

警徽閃耀展風採,譜寫戰“疫”最強音。父子兵、兄弟連、夫妻檔……全市公安民警臨危受命,恪盡職守,全警參戰,夜以繼日地奮戰在抗擊疫情第一線,忠實履行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協助政府和衛生部門,為社會治安的穩定和抗擊疫情戰斗構筑了至關重要的安全保障。

用宣傳凝聚力量,用新聞抗擊疫情。呂梁的新聞媒體人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疫情防控期間輿論宣傳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打出在新聞宣傳、社會宣傳、網絡輿論引導的組合拳,從1月25日至2月28日,《呂梁日報》共計發布8448條疫情防控宣傳報道﹔呂梁市新聞中心共發布稿件9308條﹔呂梁廣播電視台累計發稿18596條,凝聚抗擊疫情的強大正能量。

手掌大小的通行証變身外防輸入內防擴散“防疫牌”。

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一個都不能少”。加快推進企業復工復產,不僅能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質保障,更關乎民生保障和社會穩定。

山西蘇龍有色金屬公司銅鋁深加工項目、呂梁農業嘉年華項目、北京朗凱爾智能洗肺機項目等重點項目,在呂梁經濟開發區新材料園區開工﹔山西(中國)白酒交易中心項目等重點項目,在汾陽杏花村經濟技術開發區開工﹔孝義、文水、興縣等地重點項目也在同日開工,為推動呂梁項目建設按下“快進鍵”。

2月24日,呂梁開發區2020年第一批42個重點項目同日開工,總投資286.13億元,涵蓋產業類、研發科技類、基礎設施類和民生類等眾多領域。其中,新建28個,續建14個﹔產業轉型類36個,基礎設施類6個。

這是呂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要指示精神的具體行動,也是落實省委堅持項目為王推動高質量轉型發展的有力舉措,體現了呂梁守好主陣地、奪取“雙勝利”的責任和擔當。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截至2月28日,呂梁連續23日無新增確診病例,山西省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發布公告,將呂梁13個縣市全部劃定為疫情低風險區。在這場抗擊疫情的阻擊戰中,呂梁人民將繼續認真落實中央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政策措施,努力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擂響 “戰鼓”,戰“疫”必勝。(圖片由呂梁市委宣傳部提供)

(責編:喬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