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能左權電廠:齊心戰“疫”守護光明

2020年03月05日16:04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疫情發生以來,華能左權電廠各級黨組織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全體干部職工全面貫徹落實華能集團公司“一防三保”要求,迅速開展防控工作,加強宣傳動員、細化防控措施、層層壓實責任,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時,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拼勁,堅守初心牢記使命,無怨無悔堅定逆行,為萬戶千家守護光明。

赤膽忠心,鍛造防控鐵軍

“您好,我想採購一批口罩、酒精、消毒水......”“這是我的電話,有貨了請第一時間通知我,謝謝您!”大年初二清晨,辦公室萬濤戴上口罩,匆匆踏出了家門,從街邊的連鎖藥店,到拐角巷裡不起眼的私人藥店,萬濤驅車挨家挨戶、不遺余力地“囤積”著防疫物資。“一定要保障值班人員的生命健康”秉持著這樣的念頭,萬濤更是一口氣也不敢鬆,積極協同生產部人員,齊心協力鋪開物資採購網。

大年初四晚上,安監部張丁獨自在辦公室裡忙碌著,全神貫注地梳理著各部門報送的疫情日報。大年初四上午,公司正式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張丁第一時間響應,承擔了疫情防控信息的收集、報送、反饋工作,快速組建疫情防控信息報送微信群,督促各部門每日實時反饋防疫情況表與防疫物資庫存情況表,再將數百條信息分類整理、逐條匯總,以日為單位更新,搭建全面覆蓋的疫情防控“情報網”。

辦公室楊振晨帶領部門職工每日在入廠門崗等地值班,為全部入廠人員測量體溫並做好登記,對入廠車輛進行消毒,嚴格控制外來人員入廠,謝絕訪客,降低病毒傳輸風險。綜合服務中心侯保忠安排專人對員工候班宿舍、辦公區、生產區等公共區域、公共設施進行通風消毒,有效預防病毒感染,為公司職工筑起“防毒牆”,從源頭上遏制新冠肺炎疫情入廠。

無畏決心,淬煉保供模范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履行黨員義務……”檢修黨支部書記武常青在視頻前面向黨旗庄嚴領誓。因為疫情原因,季度黨員大會採用以視頻會議形式開展“線上”面對面“抗疫情、促生產、作先鋒”主題黨日活動。會上,支部黨員圍繞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如何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以及涌現出的身邊先進事跡和下步疫情防控工作如何開展等內容進行討論發言,分享戰“疫”感悟,勇擔職責使命。

運行黨支部90后副值陳強生主動申請班組內疫情期間人員身體狀況的統計、監督工作,主動承擔當班值對主控室衛生清理、消毒通風工作。“我是黨員,黨員就要沖在第一線。再苦再累,也一定要打贏疫情防控這場硬仗,保障大家的生命安全。”陳強生堅定地說。在1號機組凝汽器注水查漏時,因1號機組的主值被抽到備用值,加之就地臨時接的水管無法有效觀察液位,陳強生主動到就地檢查發現皮管末端因為彎折加之皮管較臟而致使水位無法有效觀察,查找到問題后,在做好防護措施的情況下,他爬到欄杆后面對皮管進行清理和整理,雖然他的衣服被挂爛了,但是能觀察到液位,他還是高興地對身邊的人說“這問題不就解決了”。

面對存煤量持續下降的嚴峻局面,燃供部閆海鵬春節期間深入左權縣周邊11個礦點,在礦方銷售人員和大部分運輸司機未復工的情況下,從正月初五開始,組織運輸單位有限車輛集中兩天時間將焦煤正珠礦和站台存煤全部調運入廠。針對疫情對煤礦復工復產和交通運輸的影響,他頻繁奔走於縣政府、工信局、應急局和交警大隊,積極反應燃料供應困難,同時與陽煤銷售公司深入溝通,第一時間啟動陽煤寺家庄、新大地、長溝等三個礦點採購和調運工作,擴大煤源,加大日調運量。在政府主管部門的支持下,先后備案343輛車輛許可証,電廠燃煤庫存由最低的14.85萬噸回升至2月底的19.95萬噸,有力保証了燃煤供應。

燃料部張中海協調部門各專業班組,採用“置換煤場,取舊存新”的上煤方式,優先取用2019年底的煤場庫存,同時將新進入廠煤堆至煤場作為補充,精准摻配,滿足機組深度調峰及高負荷工況下的用煤需求,同時狠抓煤質管理、提高燃煤庫存,為公司持續盈利打下堅實的基礎。疫情防控期間,左權電廠安全生產形勢平穩、對外供熱正常。

堅定信心,共做宣傳號手

各部門負責宣傳工作的同事有一個微信群,群名字很響亮——“宣傳戰隊”。之所以叫戰隊,是因為他們白天忙各自的工作,晚上兼職做宣傳,不言苦不說累,憑借一腔熱血奮戰在公司宣傳的第一線。

“大家先睡,這個視頻做完估計還需要一個小時,做好后我發到公共郵箱。”視頻剪輯張亞輝在群裡說到,而此時已經是凌晨1點30分,為了保証每一條微信公眾號的推送質量和時效,小伙伴們常常加班加點。“圖做的怎麼樣啦?”“正在哄孩子睡覺,孩子睡著馬上溝通修改細節,大家稍等我一會兒。”這是一歲孩子的媽媽王爽在群裡和大家的對話。“雖然我不能像白衣天使一樣在一線支援,但在自己熱愛的宣傳崗位給武漢加油打氣,也很驕傲,盡管有時候被孩子拖累”,王爽講得動情又滿懷歉意。為了調動全員戰疫的積極性,黃春、張夏夢、任璐琳等戰隊成員廣泛動員職工家屬,向公司職工的孩子征集“中國加油、武漢加油”繪畫作品,完成微信公眾號《“童”心抗疫》推送。

每一位戰隊成員都積極發揮宣傳工作凝心聚力的獨特作用,通過公司網站、宣傳展板、微信群等一系列平台,《抗疫情、保生產、作先鋒》《黨旗飄揚、疫情防控》《一支部一典型》等專題報道相繼出爐並持續更新,及時宣傳疫情防控的好做法、干部職工舍小家為大家的先進事跡,進一步提高全員疫情防控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營造起全員擔當、共阻疫情的積極氛圍。

戮力同心,勇為戰疫先鋒

何盟鬆,左權電廠最年輕的值長,他的愛人徐逸,運行部化驗班化驗員。面對疫情對電網負荷的影響,左權電廠利用靈活性改造成果,主動申請供熱深度調峰,何盟鬆協同值內人員學習相關方案,梳理邏輯系統,通過合理調整中排蝶閥,不斷探索最佳負荷低限,通過試驗,2號機組負荷由供熱低限360MW降至250MW,在保障供熱的同時有效提升了電廠盈利能力。作為值長,每天的例行工作仍有很多,在做每項工作前,他都叮囑“我們是運行人員,我們是最后一道防線,做好個人防護,才能真正保証機組安全”。

在單位,何盟鬆是肩負重擔的值長,在家中,他扛起三歲孩子的一片天。“今天是他和孩子分別的第45天,本來想著過年回去陪女兒參加妻弟的婚禮,甚至早早在家幫他們排練了一支舞蹈,准備在女兒舅舅的婚禮上表演,疫情發生后,他和妻子主動退掉回家的車票,選擇堅守崗位,可能女兒和他們分別的時間有點過長,孩子每天都要發過視頻來,而他們白天工作太忙,隻有晚上才可以安心踏實地和孩子視頻聊天,每每聽到女兒說“媽媽爸爸,我想你們了”“你們什麼時候來啊”“我給你們藏了好吃的”這類語句時,他和妻子的眼睛總會泛紅。“我們也給孩子解釋了為什麼不能接她回到身邊,孩子似懂非懂,但關鍵時期守護好左電大家庭,就是守護好我們的小家,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言語朴實,卻讓人心生敬佩,這是一名黨員最質朴的承諾,也是一名年輕值長最誠摯的期盼。

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來臨,在華能左權電廠,全體干部職工眾志成城防疫情、全力以赴保發電、心系民生暖萬家,默默無聞,無畏奉獻。我們堅信,風雨同心,戰“疫”必勝!(吳建偉  樊獻澤)

(責編:喬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