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陽生在太原調研信息技術產業時強調

搶抓機遇 強化支持 大力培育信創產業生態和創新高地

2020年03月06日07:16  來源:山西日報
 

三月五日,省委書記樓陽生來到某智能制造基地生產車間,了解科技研發、產品應用、員工培訓等情況。(記者李聯軍攝)

3月5日,省委書記樓陽生在太原調研信息技術應用創新產業發展情況並主持召開座談會。他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重要論述精神,按照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強化機遇意識,明確發展路徑,加強政策支持,大力培育信創產業生態和創新高地,使之成為牽引全省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發展、打造一流創新生態的“一號工程”。省領導羅清宇、廉毅敏、王一新參加調研。

圍繞14個具有標志性、引領性的戰略性新興產業,構建創新生態,打造產業集群,是推動高質量轉型發展的重大舉措。省委將聚焦14個戰略性新興產業,逐一進行專題調研、深入研究、推動發展。信息技術應用創新產業是樓陽生專題調研的第一個產業。

樓陽生來到某智能制造基地,走進生產車間,察看裝配、測試流水線和計算機整機產品,了解科技研發、產品應用、員工培訓等情況,勉勵企業不斷提高自主創新水平,佔領產業高端,為山西信息產業發展作貢獻。在聽取制造基地自動化生產線項目規劃及進展介紹后,樓陽生要求加快項目建設進度,力爭早日投產達效,並叮囑地方和部門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問題。

隨后,樓陽生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相關情況匯報,與省直有關部門、信創企業、金融機構負責人共同研究山西信息技術應用創新產業發展。與會企業負責人先后發言,匯報在晉產業布局和項目建設情況,提出意見建議,表達了立足山西建設制造研發基地,助力轉型綜改的強烈願望。樓陽生認真聽取發言,與企業互動交流。他在講話中指出,實施創新驅動、科教興省、人才強省戰略,打造一流創新生態,是省委按照“四為四高兩同步”的思路和要求作出的戰略決策。打造創新生態必須落到產業上,關鍵是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化、規模化發展,努力實現從“一煤獨大”到“八柱擎天”的轉變。要把全力打造山西信創產業生態和創新高地,作為戰略工程、“一號工程”,為轉型發展蓄勢賦能。樓陽生強調,一要強化“搶灘”意識,准確把握國際國內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趨勢,抓住機遇,主動作為,搶佔高端,贏得先機。二要加速形成集群,從壯大本土企業、引進龍頭企業、強化補鏈延鏈、培育產業生態、營造良好營商環境等方面發力,加快打造一批有自主知識產權、有龍頭骨干企業、有一流研發平台和團隊、有完整產業鏈、有完備配套企業和產品的信創產業集群。三要打造創新聯盟,深化政產學研用協同創新,推動政府、企業、高校、科研院所、用戶等加強對接、深度合作,加強信息產業高端人才、高技能人才引進培養,特別要發揮高校、高職人才搖籃的作用,優化調整學科,適應產業創新需求,加快造就本土高素質產業人才大軍。四要建好產業園區,依托開發區、高新區和工業集聚區,堅持硬件、軟件、配件齊抓,圍繞龍頭企業,引進配齊上下游產業,用好山西智創城等創新平台、各類科技企業孵化器,大力培育產業主體和創新主體,推動形成產業鏈條、產業集群、產業生態。五要全力推動應用,著眼數字經濟發展、智慧山西建設,在政府治理、公共服務和能源、物流、旅游、智能制造等領域,大力推進信息技術應用,擴大市場份額,重視信息安全。六要加大政策支持,抓緊研究制定專項扶持政策,優化信創產業發展環境,加強銀企對接,金融機構要加大對信創產業的精准支持力度。樓陽生還要求有關部門從項目建設、企業需求、招商引智、政策措施等方面列出清單,深入研究,靶向發力,推動信創產業生態和創新高地建設,助力全省高質量轉型發展。(記者 陳俊琦)

(責編:喬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