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能山西分公司:戰“疫”復工兩手抓兩不誤

2020年03月07日11:14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疫情發生以來,華能集團山西分公司全面落實集團公司《復工復產工作方案》,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與疫情較量,以強烈的使命擔當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

大年初二,華能山西分公司黨委成立了疫情防控領導組,通過網絡視頻會議第一時間進行安排部署,各單位主要領導結束休假趕回企業所在地,立即組織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節后上班第一天,分公司黨委組織召開疫情防控領導組會議,迅速出台了分公司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制定了保防疫、保供熱、保供電具體工作措施,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和阻擊戰提供了堅實保障。

時值冬季,分公司所屬東山燃機、榆社電廠、左權電廠作為肩負太原、榆社、左權冬季供暖重大社會責任的能源單位,疫情防控工作不僅要“防”,更要“保”。從思想宣傳、疫情排查,到燃料供應、設備消缺,各級黨組織靠前指揮,深入一線,及時掌握疫情,及時採取行動,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供電供熱,為當地政府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可靠的能源保障,真正做到了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

期間,分公司黨委積極號召廣大共產黨員捐款,在兩天內便收到475名黨員捐款7萬余元,區域內1071名職工群眾自發捐款10.77萬元。榆社電廠是一家多年虧損的困難企業,但廣大黨員干部和普通職工積極踴躍捐款,尤其是許多離退休職工,雖然身患重病或經濟情況不佳,仍然堅持在此次捐款中慷慨解囊。

在確保疫情防控責任落實、措施到位的前提下,精心組織,緊抓規劃發展不放鬆,做到了疫情防控和發展“兩手抓”“兩不誤”。

復工復產不等於坐等“疫”退。分公司黨委不等不靠,積極發揮聯合指揮部的作用,創新使用網絡視頻電話等形式,多次召開了黨委會、專題會研究部署復工復產問題,各基建管理單位精准落實“雙返”“雙防”“四后”工作措施,制定嚴密細致的復工方案,積極主動與當地政府做好溝通工作,工作不停歇,職能正常轉,芮城西陌15萬千瓦光伏項目成功進入全省最早復工項目之列,打響了分公司新能源項目復產復工第一槍。

春節剛過,經過大量艱苦細致的工作,分公司與和順縣政府簽訂了26萬千瓦競價光伏發電項目資源開發協議、與昔陽縣政府簽訂了100萬千瓦平價光伏發電項目資源開發協議、與隆基集團簽訂了共同開發約85萬千瓦光伏項目資源的戰略合作協議,一舉拿下200多萬千瓦光伏項目開發資源,實現了新能源項目發展“開門紅”,為打造華能在晉大型綜合能源基地而貢獻力量。

疫情發生后,分公司黨委督促各生產單位提高政治站位,在部署疫情應急預案的同時,最大限度地保障安全生產工作秩序。榆社電廠、左權電廠依據設備日常狀態監測評估結果,在不影響機組備用的前提下,牢牢把握電網用電量低谷機組停備機會,將機組計劃檢修工作任務進行分解,有針對性地開展設備檢修及消缺工作。榆社電廠3號機組累計完成檢修、消缺工作84項,左權電廠1號機組累計完成檢修、消缺工作15項,大幅提升了設備健康水平,減少后續停機檢修時間,為機組長周期安全穩定運行奠定基礎。

榆社電廠、左權電廠優化配煤摻燒方案和機組協調控制策略,在保証供電穩定、供熱穩定的基礎上,深挖機組深度調峰潛力,積極與電網調度溝通,努力延長深度調峰時長,擴大深度調峰收益。2020年1月、2月份,榆社電廠累計進行深度調峰約572小時,深度調峰預計收益1055萬元﹔左權電廠累計進行深度調峰約608小時,深度調峰預計收益1500萬元,兩廠月度深度調峰收益均創歷史新高。

疫情發生后,由於煤礦延遲復工復產與燃料運輸受限的影響,燃煤電廠燃料保供遇到巨大挑戰。危急關頭,分公司和各廠燃料採購部門堅決扛起使命責任,克服種種困難,利用微信、電話等遠距離溝通,開通焦煤集團鐵路直供,提高杜兒坪礦、太選鐵路資源發運量,協調政府解決道路封堵,全力深挖供應潛能,守牢燃料供應“生命線”,全力保障機組運行“口糧”。山西省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由一級調整為二級后,分管領導第一時間到晉煤集團盤城嶺就廠礦直供進行對接,應急採購燃煤5.5萬噸。目前區域日均進煤達1.5萬噸,燃煤庫存量穩步提升達到37萬噸,為機組運行提供堅強保障。(李子龍 曹鵬雲)

(責編:喬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