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 歐洲足壇全面暫停?

趙曉鬆

2020年03月11日10:37  來源:北京日報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歐洲足壇開始按下“暫停鍵”。當地時間3月9日,意大利總理孔特宣布,該國從10日起暫停包括意甲聯賽在內的所有體育賽事。另據國外媒體報道,歐冠聯賽和歐羅巴聯賽(以下簡稱歐聯杯)也有可能在近期宣布暫停。

作為歐洲目前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的國家,意甲聯賽的暫停並不讓人意外。早在2月底,部分疫情嚴峻地區的意甲比賽就被推遲﹔本月初,意甲官方又宣布空場比賽至4月。但由於疫情發展迅速,意甲在上周末空場比賽一輪后,終於徹底暫停。目前已經戰罷26輪的本賽季意甲聯賽正進入爭冠關鍵時期,衛冕冠軍尤文圖斯隊積63分暫時排名第1,僅領先次席的拉齊奧隊1分。

意甲聯賽暫停,歐冠和歐聯杯比賽也有可能推遲。西班牙《阿斯報》駐意大利記者昨天爆料稱,歐足聯正在考慮在1/8決賽結束后暫停這兩項匯集了全歐洲頂尖俱樂部隊的賽事。根據賽程,歐冠聯賽1/8決賽次回合比賽將在本周和下周的4個比賽日進行8場較量﹔歐聯杯兩回合1/8決賽(共16場比賽)也將在最近兩周進行。該記者透露,一旦這兩項賽事推遲舉行,整個歐洲的足球賽季都將延期,原定於今年6月開踢的歐錦賽也將推遲。

事實上,目前沒有暫停的歐洲足球賽事,也已經陸續採取非常措施防范疫情。巴黎聖日耳曼隊主場與多特蒙德隊以及巴塞羅那隊主場與那不勒斯隊的兩場歐冠1/8決賽次回合較量,以及接下來的兩輪西甲聯賽,都已決定空場進行﹔法國體育部長本周一宣布,從本周至4月15日,所有法甲聯賽都將在空場或現場觀眾少於1000人的情況下進行比賽﹔英超則為防范疫情取消了賽前隊員、裁判員和官員之間的握手儀式。

德國職業足球聯盟總裁賽弗特本周一接受採訪時暗示,盡管德甲聯賽仍然將如期進行,但有可能採取空場措施,“下一輪德甲比賽會照常進行,但是不是有觀眾,則由政府決定。我們希望所有比賽都爆滿,但現在這樣或許會帶來問題,政府會做出決定,我們也會服從。”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