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山西晉城公司:“三個百分百”打贏復工戰

2020年03月11日17:03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電網工程復工,是供電企業當前防疫形勢下工作的重點、難點所在。國網山西晉城公司積極做好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工作,扎實推進基建工程疫情防控復工建設。截至目前,晉城公司2020年8項續建工程全部順利復工建設,提前完成復工任務,成為山西省電力公司第一家基建續建工程復工完成率100%的地市公司,基建工程復工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效。

工程復工建設“百分百”

“GIS廠家現場技術服務人員再過兩個小時就到了。”放下電話,窯南110千伏輸變電工程項目負責人梁強緊繃了幾天的神經終於緩了下來。

窯南110千伏輸變電工程是晉城市南村綠色智能鑄造創新產業園配套供電項目。園區其他項目已陸續入駐建成,供電訴求十分強烈。春節前夕,變電站土建工程基本結束,電氣設備也已到貨。

隨著復工審批手續辦理完成,返崗人員隔離到期,GIS設備准備安裝,但現場技術人員到位一直未能落實。項目中心梁強與廠家銷售、生產負責人、售后技術人員一天數十個電話聯系,確定行程路線、入晉手續、防護要求……最終,廠家技術人員從山東菏澤單縣自駕順利到達晉城。

3月4日,在廠家技術人員的指導下,窯南變電站110千伏GIS吊裝、就位、對接、充氣等作業流程依次順利進行。

為確保在建工程復工復產工作順利推進,國網山西晉城公司主要負責人靠前指揮,積極與晉城市發改委、能源局等業務主管單位對接溝通復工復產工作最新要求,協調屬地縣(市)政府全力推動電網工程復工建設。

該公司統籌結合疫情防控、建設目標等各類因素,將8項在建工程分為3個節點批次逐步復工:2月20日首批太焦鐵路晉城東及三甲兩項配套供電工程復工建設﹔2月26日第二批沁水十裡及尖山風電送出、澤州窯南、侯匠擴建等4項工程復工建設﹔3月10日第三批澤州周村、高平野川等2項工程復工建設,通過首批先行引領、逐批報審驗收,實現在建工程復工有序銜接、高效推進。

截至目前,包括太焦高鐵兩項配套供電工程在內,晉城公司8項續建工程已全部復工建設,變電安裝調試、線路澆筑組塔等各個施工現場作業有條不紊、有序推進。

復工手續辦理“百分百”

“防疫期間執行輪班制度,各項目經理在明天8點半召開一個視頻會議。”“好的,收到!”項目管理中心五級職員張春喜接到了新春過后的第一個工作電話。該公司建設部、項目管理中心組織參建單位關鍵人員召開在建工程疫情防控復工建設籌備會議,由業主牽頭、施工為主、監理參與共同推動,開展基建工程疫情防控復工准備各項工作。

項目管理中心微信群裡彈出一條新消息:“晉城市政府發布了加快推進項目開復工的通知,大家把資料再過一遍整理出來,抓緊和市能源局、縣能源局聯系。”隨后,工作人員攜復工申請及資料赴各縣(市)能源局報送復工審批資料,晉城東牽引站外部供電工程成為澤州縣能源局第一個能源企業復產受理工程。高平市能源局一行3人對三甲牽引站供電工程復工防疫物資及防控措施進行督察,這是高平市第一個能源企業復產驗收工程。“你們的效率真高,為后面的復工企業趟出條路!”澤州縣電力科李科長這樣說。

2月18日當天,該公司8項電網續建工程全部順利取得晉城市能源局同意函,以及下發給縣(市)能源局的協調解決復工車輛人員通行函,復工手續辦理完成率100%。

疫情防控落實“百分百”

3月5日,太焦鐵路晉城東牽引站220千伏外部供電工程施工項目部大門外,8名工人剛剛從G15鐵塔基礎澆筑現場返回,列隊等待消毒測溫。今天是這8名河南籍工人隔離14天后第一天上工,大家顯得有些興奮,互相攀談著。“師傅們,排隊請保持一米以上間距。”負責測溫記錄的監理人員細心地提醒大家。

太焦鐵路外部供電工程是省重點工程,受疫情影響,年前制定的施工計劃已無法實施。沒有疫情防控措施的保障,復工隻能是空談。項目負責人任軻軻成立復工現場疫情防控組織機構,明確機構成員職責,並組織編制了防疫方案、應急預案及工程復工方案。

通過該公司后勤管理部門調配、市縣重點辦捐贈、施工單位自籌等多種手段,工程現場首先解決防疫物資不足問題。第一批防疫物資2月18日到位,包含1200個防護口罩、100副防護手套、5個測溫儀、100升消毒液等,為電網基建工程復工提供了基礎保障。

在解決工人到位問題上,針對該項目用工以河南籍工人為主的情況,項目中心任軻軻積極征求疾控中心與屬地鄉鎮意見,在施工駐地開辟隔離防護區,足夠容納20名工人同時進行隔離,並嚴格監督駐地消毒制度、信息報送制度等6項保障制度落實。3月4日,首批8名外地工人完成14天有效隔離,並取得疾控中心和屬地鄉鎮的認可。

截至3月5日,該公司8項復工項目累計到位作業人員119人,已根據規定全部通過健康碼、隔離防護等方式進行全程健康檢測。確定隔離防護場所9處,同時繼續協調落實防疫物資到位,確保后續各批次人員逐步有序復工到位。

“三個百分百”,電網工程復工這場關鍵戰,打得干脆,全年電網建設工作開了個好頭。

(張春喜 張宏艷 徐進 任軻軻)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