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刻,山西“清零”

133例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全部治愈出院

2020年03月13日16:34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3月13日電(馬瑩、趙芳)“感謝黨,感謝政府!感謝醫生、護士對我的精心照顧!”今日下午4時許,山西省最后一例在院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符合治愈標准,從晉中市傳染病醫院正式出院。至此,山西省累計133例確診病例全部治愈出院。

李某,平遙縣人,長期居住於武漢,1月22日自駕從武漢返回平遙,2月5日無明顯誘因出現咳嗽、咳痰,於2月13日下午轉入晉中市傳染病醫院。出院后,該患者還需按規定在當地醫療衛生機構管理下,繼續進行14天醫學隔離觀察和跟蹤隨訪。

1月22日,國家衛健委確認山西省首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疫情發生后,省委、省政府迅速啟動聯防聯控工作機制,要求全力救治患者,深入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加強密切接觸者跟蹤管理,強化發熱門診預檢分診,規范開展對可疑病例的監測、篩查、診斷治療和處置工作。

山西共設置省市兩級定點醫院24所、發熱門診232個,部署負壓病床183張、呼吸科和重症醫學科床位855張,梯次配備醫護人員2329人。第一時間成立了醫療、中醫、疾控和心理干預四支省級疫情防控救治專家組,建立省級專家日會診制度。

作為新冠肺炎中醫藥專項應急救治三個試點省份之一,山西成立省、市中醫專家組,積極發揮名老中醫作用,建立了中醫藥應對機制。統一配置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推薦的1種方劑和我省研制獲批的6種山西特色方劑,使中醫藥在此次疫情防治中始終全過程參與、全方位保障,取得了良好效果。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