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今年立法計劃出爐 正式立法項目16項

2020年03月13日19:30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3月13日電  今日,從山西省司法廳2020年度立法項目啟動會上獲悉,2020年山西立法計劃分為四類,分別為正式立法項目、繼續審議項目、預備審議項目及調研論証項目。其中,正式立法項目16項,涉及24件法規。

正式立法項目中,今年擬安排審議通過法規13項19件,其中有10件法規擬兩審通過,9件法規擬一次性修訂、打包修正,2件法規擬在初審后結轉至2021年二審通過,3件法規打包制定修訂擬經常委會兩次審議后,提交2021年的省人民代表大會審議通過。

山西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員成斌介紹,今年繼續執行立法“雙組長”制度,即針對涉及部門多、社會影響力廣、關注度高、立法難度大的重要法規草案或者法規性質的決定,由省人大常委會聯系相關機構的副主任和省政府分管副省長擔任雙組長,全程組織推進法規草案起草工作,保証法規草案按時提請省人大常委會會議審議。目前,《2020年重要法規草案“雙組長”制項目》已印發。

“立法工作要講政治、講法律、講站位、講責任、講協同,嚴格依照《立法法》《山西省地方立法條例》規定的權限、程序立法,杜絕隨意性、人為性,始終堅持在法律的軌道上進行立法。”山西省司法廳黨委副書記、副廳長李雲濤在主持會議時表示。(王安友  楊強) 

(責編:喬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