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廠余熱供熱綜合利用技術研究與應用》獲2019年電力工程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

中國能建山西院:科技引領 創新驅動

2020年03月13日17:05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3月12日,從中國能源建設集團山西省電力勘測設計院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能建山西院”)傳來消息,該公司申報的《電廠余熱供熱綜合利用技術研究與應用》科技項目榮獲2019年電力工程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

《電廠余熱供熱綜合利用技術研究與應用》科技項目,由中國能建山西院全部獨立自主完成,全課題歷時近7年。該課題針對火力發電廠的最大能量損失點——汽輪機乏汽損失的回收利用進行了專門研究,主要包括吸收式熱泵供熱技術、熱壓機供熱技術、高背壓供熱技術和電廠長輸供熱技術等四個大型余熱回收技術,旨在大規模回收電廠余熱、提高電廠供熱能力、降低電廠供熱成本、擴大城市集中供熱面積、實現整體節能減排。

中國能建山西院在課題研究過程中,形成多項國內首創技術創新成果:首次提出“直接空冷機組的前置凝汽器+熱泵+熱網首站聯合供熱系統”,首次提出“高背壓+熱壓機+熱網首站”三級串聯、梯級供熱方案,首次實現大型熱壓機在火電廠乏汽供熱上的應用,首次實了吸收式熱泵在200兆瓦、300兆瓦級直接空冷機組回收余熱上的應用,首次實現在直接空冷機組上直接利用高背壓凝汽器加熱熱網循環水供熱,首次實現大型火電機組抽汽+乏汽熱量的100%回收利用。上述創新成果均已在漳電王坪電廠、大唐雲岡電廠、國電榆次電廠等工程成功應用,取得了良好成效。2016年,該課題成果的典型應用項目古交至太原長輸項目是全國首個長輸供熱工程,也是國內乃至全世界供熱能力最大的工程。

《電廠余熱供熱綜合利用技術研究與應用》將電廠余熱利用和北方地區清潔能源供熱進行緊密結合,其研究成果可使火電機組的供熱能力提高約20%,可使供熱機組的熱效率達到85%以上,可使火電廠供熱量的70%均來自乏汽余熱,具有巨大的應用價值和節能環保效益。

據悉,在該課題研究過程中,中國能建山西院形成《熱網循環水的梯級加熱系統》等8項專利成果,牽頭編制並發布了電力行業標准DL/T 5535-2017《發電廠熱泵系統設計規程》,形成了一批有價值的科技論文,在行業內樹立了良好的企業形象。尤其在近些年大型火電廠建設不斷萎靡的情況下,該課題成果有力支撐和引領了該院在電廠改造業務領域的突破。(任亮)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