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取“雙勝利”·潞安集團時刻:眾志成城  一“潞”向前

楊鵬霞  韓健

2020年03月16日23:27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隆隆採煤聲中,滾滾烏金隨著長長的皮帶轉入煤倉……一季度截至目前,潞安集團累計生產商品煤1372萬噸,油品20.58萬噸,化肥15萬噸,焦炭51.2萬噸,為疫情防控和社會穩定提供了可靠的基礎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潞安集團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的重中之重來抓,統籌協調、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建立起全覆蓋的防控體系,凝聚起眾志成城的磅礡力量。

在奮力奪取抗擊疫情和轉型綜改“雙勝利”的考場上,眾志成城的“潞安答卷”正在全力書寫!

決心

——“一把手”抓帶頭,“一張網”抓住綱,“一盤棋”抓統籌,“一竿子”插到底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司馬煤業值勤職工正在宣誓。

形勢不等人。1月25日,大年初一,一場沒有硝煙的戰役在這個春節全面打響。

“非常時期”需要“非常之舉”。潞安集團迅速成立了以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游浩,黨委副書記、總經理劉俊義為總指揮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指揮部,統一領導、靠前指揮,明確了各成員單位的工作職責。

火線集結。潞安集團各單位主要負責人第一時間結束休假,立即返回崗位。每天調度視頻會,通報集團疫情防控工作總體情況,研究解決出現的問題。

1月26日,下發《潞安集團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1月27日,下發《關於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1月31日,下發《關於春節假期后工作採取錯峰疏導措施的通知》,五天三次下達防控文件,層層壓實責任。

第一時間向各基層黨組織劃撥疫情防控專項黨費120余萬元,用於支持基層黨組織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包括購買疫情防控有關藥品、物資﹔補助居家隔離生活遇到困難的黨員群眾。

“一把手”抓帶頭,“一張網”抓住綱,“一盤棋”抓統籌,“一竿子”插到底。潞安集團領導班子直面“疫情”,反復深入基層單位餐飲中心、澡堂、井口餐廳、公寓、社區等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實地調研疫情防控排查、車輛進出、人員檢查等措施的落實情況,全力以赴迎戰。

潞安集團紀委(監察專員辦)聚焦疫情防控工作思想是否重視、傳達是否到位,責任是否落實、作風是否務實,措施是否有力、效果是否明顯“六個是否”,以監督實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順暢開展。

一線沖鋒,守土有責。

聚創分公司成立了疫情防控組、消毒消殺組等9個行動小組﹔北大醫療潞安醫院綜合協調、疾病防控、診斷救治等7個組隨時待命﹔五陽煤礦首推職工餐廳分散就餐制﹔潞安化工確保“三不能”,即:學習貫徹一個不能少、周密部署一件不能落、穩扎穩打一步不能亂﹔高河能源推行“一人一號、一日一卡”,黨員包保多層次全覆蓋﹔常村煤礦構建了“44521”疫情防控聯運體系﹔余吾煤業“內”控源頭,“外”防輸入,“中”建機制群策群力防疫情﹔王庄煤礦“菜籃子”貨品豐富、價格平穩﹔潞安太陽能公司積極構建“五位一體”防控體系……

黨旗高揚,潞安集團黨委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線作為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設立黨員責任區、組建黨員突擊隊、成立黨員志願服務隊,組織黨員包片、包戶、包人決戰“疫”線。

“疫情發生以后,我親眼見到了許多黨員身先士卒、迎難而上,不顧安危,舍小家為大家的感人場面,見証了中國共產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讓我下定了決心永遠跟黨走。”常村煤礦供暖隊副隊長李飛如願以償,被確定成為一名入黨積極分子。疫情期間,李飛沖在一線,職工體溫監測、軌跡摸排、心理疏導,成為名副其實的“斜杠隊長”。

目前,已有47名像李飛一樣在抗“疫”一線表現突出的同事被確定為入黨積極分子或者發展對象。

愛心

——堅定扛起“抗疫保供”的社會責任,捐款捐物支援戰“疫”一線,彰顯國企使命擔當

 

疫情期間,潞安集團各礦井加班加點生產,堅定扛起“保供”責任。

越是困難時刻,越能見証守望相助的真情﹔越是緊要關頭,越要凝聚同舟共濟的力量。潞安集團堅定扛起“抗疫保供”的社會責任,捐款捐物支援抗“疫”一線,彰顯國企使命擔當。

“我們自願堅守崗位,保障一線安全生產,以實際行動為武漢加油,為中國加油!”2月7日常村煤礦綜採一隊36名黨員群眾把對家人的思念和牽挂埋在心底,簽下了摁滿了紅手印的請戰書。

能源關系國計民生。隨著防疫工作的日益緊迫,多地電廠電煤庫存進入緊缺狀態。一份份告急函,就是一道道軍令。潞安集團緊急開通以“最快”和“第一”為標准的“綠色通道”,不停擺,不耽誤,為抗疫戰場提供充足的“糧草彈藥”。1-2月向湖北地區累計混煤發運41.54萬噸,兌現率101.91%﹔噴吹煤發運11.76萬噸,兌現率127.83%﹔合計53.3萬噸,兌現率106.7%。

從潞安到湖北,愛心“紅包雨”急速匯聚,潞安70184名干部職工為抗擊疫情捐贈525萬余元。“貴公司廣大職工涓涓愛心和崇高善舉,詮釋了山西、湖北兩地職工群眾守望相助、心手相連的深厚情誼,彰顯了中國工人階級團結一心、互幫互助的優秀品格,為我省廣大職工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注入了更加昂揚的斗志、增添了決戰決勝的信心。”這封來自湖北省總工會的感謝信,跨越千山萬水,真情溫暖人心。

潞安集團石圪節智華生物公司還向北大醫療潞安醫院、集團疫情防控指揮部捐贈了價值27萬余元的牡丹籽油凝膠糖果、牡丹籽花生調和油。

“我是內科醫師。”

“我是急救醫師。”

“我臨床20年了。”

……

義不容辭,積極響應。北大醫療潞安醫院成立“北大醫療潞安醫院援鄂醫療隊”,以共產黨員為主要構成,由重症監護人員為核心,人員從400多名請戰志願者中精心挑選。2月14日凌晨,申翼飛、李淑敏兩名醫護人員先行出發,奔赴湖北一線。

“潛江這幾天都是陰雨綿綿。凌晨2點,病房潔淨區依舊燈火通明。子夜起身,走向醫院。窗外,星星點點的路燈指向遠方,窗內,值夜人快速走向病區。因為那裡有我們惦念的人。念,是醫者的仁心,是患者的信心,是戰勝疫情的力量。”申翼飛的抗疫日記不斷從前線傳回,激勵著潞安人共同戰勝疫情的斗志。

“劉姐,你家的菜給你放門口了啊。”2月2日早上,漳村煤礦三供一業辦公室的陳克全,早早將一箱菜送到了劉姐家。劉姐家住漳村礦西華苑,年前途經武漢返礦,主動隔離觀察14天。潞安社區、后勤服務中心、三供一業辦公室進行研究,決定成立志願者團隊,負責給包括劉姐在內的人家送菜。陳克全就這樣每天8箱菜,8戶人家,合計上下樓梯1600階,連續不間斷。

“志願者報名,算我一個,我要參加‘防疫聯防聯控’志願服務隊!”五陽煤礦黨委向全礦發起招募“疫情聯防聯控”志願者倡議后,一天的時間,由百余人志願者組成的志願隊伍迅速組建完畢立即開展工作。第二天,申請報名參加志願服務隊的干部職工仍然絡繹不絕。沒能參加志願服務的人員登記在冊,時刻等候召喚。

……

信心

——堅決守住疫情反彈底線,開足馬力生產、爭分奪秒建設,全力奪取首季良好開局

潞安煤基清潔能源公司檢修人員正在對壓縮機振值進行測量。

如何確保特殊時期防疫生產兩不誤,是全體潞安人必須做好的答卷。

“戰疫情、保安全,抓生產、保供應,拓銷售、保運行,降成本、保效益”,五陽、王庄、常村、司馬、余吾、夏店、高河、郭庄、李村......潞安集團各主體礦首當其沖﹔溫庄、李陽、麥捷、祥升、昌泰......整合礦梯次推進﹔煤基清潔能源公司、煤基合成油、弘峰焦化、潞安焦化及各電力產業單位連續作戰﹔太陽能公司、機械裝備公司、工程公司等企業高效布局﹔各重點項目工程建設工作有序實施,潞安集團防疫復工“雙線”戰役集結號在精准有序中全面吹響。

出門進車門,下車進廠門。潞安集團東盛煤業跨省包車接工人返崗。3月2日20時,歷經20多個小時1700余公裡行程,由東盛煤業包車從浙江省蒼南縣接到的返崗工人順利抵達。該公司疫情防控工作組的人員立即對返崗工人測量體溫、核查信息、發放健康監測卡……

自2月18日起該公司通過包車定點接人的方式,分四批接回187名員工。在2月23日至3月2日的9天時間裡,該公司精心組織、合理安排,在0.72米薄煤層的開採條件下,生產煤炭1萬多噸。

為全力奪取首季安全生產經營良好開局,潞安集團堅決守住疫情反彈底線,開足馬力生產、爭分奪秒建設。

截至3月12日,潞安集團現有各級生產型獨立法人企業83家,累計復產復工81家,復工復產率97.6%。

其中,34家煤礦企業,4家焦化企業、8家電力企業,12家化工企業、5家裝備制造企業,已全部復工,復工復產率100%﹔其他類企業20家,復工復產18家,復工復產率90%﹔非生產型企業,如酒店、餐飲、服務等,視疫情情況有序復工復產。一季度截止目前,潞安集團累計生產商品煤1372萬噸,油品20.58萬噸,化肥15萬噸,焦炭51.2萬噸。

一邊嚴防死守抗疫情,一邊精准復工保供給。奮力奪取抗擊疫情和轉型綜改“雙勝利”,潞安人正在全力以赴!(圖片來源:潞安集團)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