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取“雙勝利”·陽煤集團時刻:踐初心使命 交合格答卷

任志青 牛青麓 李穎

2020年03月17日22:40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疫情至今,你看到了什麼?又記住了什麼?

戰“疫”期間,你為什麼感動?又為什麼徹夜難眠?

對於每個人,答案可能都有所不同。而對於有著70年輝煌歲月的國有特大型煤炭企業——山西陽煤集團而言,此次疫情的發生未嘗不是一次大考。

當疫情來臨、戰“疫”打響,陽煤勇扛國企擔當,誓與國家共進退,不獲全勝不收兵。

合力應考,交一份滿意答卷

 

工作人員正在對進出人員、車輛進行登記排查。

“您好,請配合測量體溫。”

“您好,請出示出入証。”

……

這是近兩個月以來聽過最多的話語。

2020年的春節,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在各地蔓延,一場沒有硝煙的疫情阻擊戰在全國打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1月26日,陽煤集團下發關於加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緊急通知。第一時間,集團上下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最重要的政治任務,全面部署,全速發力:壓責任、定措施、備物資、嚴把關……更為穩妥的是,“門檻”設卡,關關嚴守。

戰“疫”在持續,防控再升級,就這樣,疫情防控戰“疫”在陽煤打響——

由陽煤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翟紅,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總經理王永革任組長的疫情防控工作領導組“率兵”,以防控辦、醫療救治組、物資保障組、宣傳報道組、治安維穩組、法律咨詢組“布陣”,調動著整個陽煤“大軍”全力以赴抗擊疫情。

2月1日,陽煤集團疫情防控領導組發布1號令,提出“八個嚴禁”剛性要求:嚴禁防疫工作職責不明,推諉扯皮﹔嚴禁漏報、遲報、瞞報疫情數據﹔嚴禁組織和參與任何群體性聚集活動﹔嚴禁從疫情高發地區返回人員不按要求進行登記、報告、備案、居家(醫院)隔離觀察﹔嚴禁不佩戴口罩進入工作、公共場所﹔嚴禁職工澡堂使用池浴設施﹔嚴禁辦公區、會議室、公共食堂等不按規定進行防疫消毒﹔嚴禁以任何形式擅自發布、傳播、泄露未經省市防控辦審核、批准、發布的疫情信息。

一條條指令連續下達,一道道防線迅速筑起。

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堅守關卡愈發重要。在2020年的春節裡、戰“疫”中,有那麼一群人雖不在最前線,卻默默守護著萬千職工、家屬。

“師傅,請過來量一下體溫,您是哪個單位的?要辦理什麼業務?”辦公樓門前,護衛隊員認真排查每一個進入者﹔運輸線上,司乘人員每日對30多輛礦交車全部進行出車前、收車后的消毒通風,隻為讓礦工師傅能安心乘車、安全出行﹔職工食堂裡,管理員、廚師、分餐員、衛生員從食材選用到飯菜制作,再到食品留樣、衛生消毒,關關守、道道查,用真心呵護礦工舌尖上的安全……

而在每一個疫情防控的陣營,沖鋒在前的總少不了共產黨員的身影。新景公司運輸工區運輸隊的李丞燁,脫下軍裝不失軍魂,工作之余走上防疫前線,穿街過巷,為陽泉市各社區、村庄、商鋪等地進行防疫消殺﹔陽煤運輸部客運一中心行車三隊的張志英收車不收工,班后配合隊裡給車輛做消殺,逐個給車輛消毒、逐個擦拭座位和扶手﹔一礦開拓一隊王登峰,不是在樓道裡噴洒消毒水,就是拿著體溫槍測量進出人員的體溫,他說,作為一名黨員,疫情不退他不退……

疫情面前,有共產黨員的擔當,有陽煤人的作為。正是這些逆風奔跑的“身影”,這些別樣戰“疫”的“風景”,完成了陽煤防疫大考的答卷——截至目前,未出現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

疫情期間,陽煤這個強大的后盾,以大“家”的關懷呵護陽煤兒女的健康與安全——累計發放一次性醫用口罩182020副、N95口罩1825副﹔發放84消毒液500ML裝8402瓶、3.8L裝14桶,10L裝2桶,25L裝254桶、5L裝1000桶﹔發放3M過濾棉43750片﹔發放紅外線溫度計219台。集團各級黨組織和群團組織為加強疫情防控,下撥專項資金。截至目前,陽煤集團黨委下撥黨費224萬元,工會下撥70萬元專項資金,團委下撥團費7萬元。

火速馳援,傳遞一份深情厚誼

 

陽煤集團積極向社會無償捐贈消殺用品

“千萬要小心,保護好自己!”“打贏戰‘疫’,早日回家!”……1月26日,在暖暖的關懷和殷殷的囑托聲中,陽煤總醫院的4名醫務人員隨山西省首批支援湖北醫療出征,於1月29日正式進入“戰斗崗位”。

“我和帶班護士共同負責8層的16名患者,為他們測量體溫、觀察病情、發放口服藥,及時了解患者需求,並為他們發放三餐。”趙喜萍在日記中寫道,“此外,還負責病房及樓道的消毒、患者垃圾的清理等工作。”

聽起來似乎簡單的工作,在“全副武裝”后,干起來卻沒那麼簡單。幾個小時下來,退去全套防護,臉上留下勒痕、衣服也被浸透。

即便如此,趙喜萍和她的戰友們依舊勇往直前——“進入病區后顧不上不吃飯、喝水,雖然辛苦,但我相信一定能克服困難。”

疫情的發展態勢牽動著每一個國人的心,越來越多的醫護人員挺身而出、征戰湖北。

2月9日上午,陽煤總醫院7名援鄂醫療人員集結,入列陽泉市第二批援鄂醫療隊火速出征湖北﹔太化集團職工醫院2名援鄂醫療人員先后入列太原市第二批和第三批援鄂醫療隊出征。從1月26日至今,陽煤集團已先后派出13名醫護人員馳援荊楚大地,奉獻醫者仁心。

之后,陽煤總醫院59名醫護人員、陽煤總醫院工程處醫院9名青年護士請纓參“戰”,南煤醫院4人參與陽泉市支援湖北后備醫療隊……強大的后備力量陸續集結,隨時准備馳援湖北。

馳援行動,有人有物,用心用情。2月24日晚10時許,隨著一聲汽笛長鳴,一列披挂“馳援湖北隨州物資”“陽煤集團、梧桐樹資本與湖北心連心,攜手抗擊疫情”紅色條幅的貨運班列緩緩駛出榆次站台,奔赴湖北省隨州市。

發車當日,氣溫有些陰冷,但現場每個人的心都是暖的。滿載著陽煤人濃濃情誼的40噸雙氧水消毒液,是國企擔當社會責任的印証。陽煤消毒液馳援湖北的同時,也支持著當地社會、政府、單位的防疫工作,截至目前,陽煤集團共捐贈消殺物資883噸。此外,廣大干部職工踴躍捐款捐物,用拳拳愛心支持著防疫工作。

分秒必爭遞援手,這便是國企速度!同心合力戰疫情,這便是國企擔當!

精准復工,現一派活力景象

 

陽煤化工企業開足馬力生產農用化肥。

突如其來的疫情,給整個社會按下了“暫停鍵”。作為能源企業的陽煤集團,如何恢復生產、實現高質量發展,儼然成了第二戰場。

2月10日,陽煤集團開啟有序復工復產模式,彼時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復雜嚴峻。陽煤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翟紅強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產發展,要牢固樹立安全生產的紅線意識和底線思維,牢記職責使命,層層壓實安全生產責任,促進企業安全發展﹔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總經理王永革要求,要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做好“一通三防”自查自糾,全面開展安全評估和隱患風險大排查,制定針對性管控和整改措施,堅決做到不安全不生產。

有令必行。煤礦單位復工復產前,組織全面的隱患排查治理,尤其是隱蔽致災因素,做到隱患全部消除、各大系統完善。特別是在瓦斯防治上,認真落實“7+3”瓦斯治理陽煤模式,堅決防止重特大事故的發生。同時,組織員工嚴格落實規程措施,做到培訓合格並100%取得相應証件后持証上崗,嚴禁未經培訓無証上崗。嚴格施工隊伍的准入和審查,復工復產后嚴禁專業化隊伍有“新面孔”進礦下井。

五礦領導干部帶隊、安監部門牽頭,深入井下認真開展復工復產安全大排查,拿著“放大鏡”找問題,想著“真把式”消隱患﹔新景公司井上井下齊抓共管,明確重點危險因素范圍,開展安全風險辨識,確保井上地面大動力設備、特種設備、地面廠房及人員密集地點的安全風險辨識全覆蓋﹔興峪公司領導干部深入井下協調指揮安全生產,持續強化各級干部深入基層隊組包保教育和礦長“話安全”活動……

截至目前,陽煤集團26座生產煤礦中已有23座復產,日產能14萬噸,有力保障了全國各電廠特別是疫情重點地區的電煤供應。

復工就是穩就業,復產就是穩經濟。

在疫情期間,化工板塊危中尋機謀發展。陽煤納米新材料產業園內,爭分奪秒改造生產線,緊急投產消毒液生產線﹔豐喜集團、正元集團、平原化工、和順化工、太化新材料,主動履行國企責任,個個開足馬力,基本保持滿負荷生產,力保春耕化肥供應,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截至2月份,陽煤集團山西、河北、山東等各大生產基地累計生產綜合氨16.58萬噸,尿素23.49萬噸,三聚氰胺1.76萬噸。

復工復產以來,為了以最大限度減少經濟損失,陽煤集團全面推行超額利潤全員分紅。深化契約、項目為王、模擬法人、超利分紅,縮小核算單位,將生產經營指標落實到每個工作面、每項工程、每條技改措施,以契約金激勵,讓干部職工“跳起來摘桃子”,助力高產高效礦井落地。

生產一線也是戰“疫”前線。面對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復工復產后,陽煤集團精准施策,防控疫情實行“網格化”管理,保証復工復產穩妥推進,力爭把疫情對生產經營的影響降到最低。(圖片來源:陽煤集團)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