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花嶺區五龍口海鮮市場:確保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2020年03月17日17:44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卸貨、鋪貨、保鮮、售賣、抬筐、過秤、分揀……3月15日,位於太原杏花嶺區職工新街的五龍口海鮮市場內,商戶們正在精心打理自己經營的海鮮生意。

“受疫情影響,市場一直沒有開門,還是挺焦慮的。終於盼著市場全面復工了,我們得抓緊時間開工。”一家海鮮門店的李老板說。

近日,隨著餐飲業逐步復蘇,杏花嶺區五龍口海鮮市場再次迎來大批買家和賣家。進入海鮮市場可以看到,主干道上消毒車正在進行消毒作業,喇叭裡播放著復工復產后的防疫知識。助動車、小貨車、大卡車、集卡紛至沓來,帶魚、鯧魚、鱸魚、生蚝等林林總總。從早上3—4點開始,直到下午4點市場結束營業,確保當天生鮮送到市民手中。

據悉,從2月中旬開始,五龍口海鮮市場就一直在為復工復產做准備,減免商鋪租金,幫助商戶協調延期還貸,向商戶及時提供供銷信息等,消除商戶經營重擔,加速推進整個海鮮市場正常經營。

“考慮到過年期間生意好,備了不少貨,疫情來了,活鮮這塊損失不少。好在市場給了商戶很大的支持,僅我家被減免店鋪租金就達到3萬元。”李老板說。

山西生茂水產農副產品有限公司李總介紹,除了菜場小販和中小飯店來到市場自購,目前該公司主營的二級市場超市魚類集中配送已全部恢復,集散到省內其他城市的水產品也不少,活鮮類產品總體供貨價格下降,處於供大於求的狀態。

為了從源頭上保障水產品供應質量,杏花嶺區食藥監局指導海鮮市場統一印制結算票據供水產交易結算使用,並建立起索証索票、檢測信息交易台賬。截至目前,已收集8個交易區620戶經營戶的基礎數據、5萬多條索証索票信息以及400多批次快檢信息,初步建成農產品“源頭可溯、過程可控、去向可查”的快速追蹤體系。同時,全天不定時對市場產品進行抽檢,一旦發現藥殘超標產品,及時銷毀處理,確保市民“舌尖上的安全”。(楊懿)

(責編:李夢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