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陽生主持召開省委第二十四次專題會議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並講話強調

疫情防控完勝的關鍵是防輸入 開學萬無一失的關鍵是抓落實

林武等有關省領導出席

2020年03月18日07:49  來源:山西日報
 

3月16日,省委書記、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樓陽生主持召開省委第二十四次專題會議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傳達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精神,聽取我省疫情防控進展情況匯報,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樓陽生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把嚴防境外疫情輸入擺在重中之重,倒計時扎實做好相關學段開學准備,以必勝信念決戰完勝疫情防控山西戰役。省委副書記、省長、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林武提出具體要求。省領導呂岩鬆、廉毅敏、劉新雲、吳偉,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部分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羅清宇、張吉福、李俊明、李正印、李曉波分別在各市分會場參加會議。

會議聽取我省貫徹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關於做好防范境外疫情輸入工作的指導意見》具體措施、嚴防境外疫情輸入和守好首都“護城河”、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新聞宣傳、輿論引導等情況匯報。樓陽生充分肯定了我省公安隊伍和宣傳戰線在抗擊疫情中的辛勤付出和重要作用,勉勵要再接再厲,持續奮戰,為奪取疫情防控和轉型綜改雙勝利多作貢獻。

會議視頻連線我省支援湖北抗擊疫情前方指揮部,聽取疫情防控、醫療救治、醫護人員輪休等情況匯報。樓陽生對我省支援湖北醫療隊的工作和成績給予充分肯定,向前方醫護人員致以親切問候,希望全力抓好患者救治,堅決完成光榮使命,以實際行動和戰果,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作出山西貢獻,體現山西擔當。樓陽生囑咐前方指揮部落實關懷關愛措施,把醫護人員、新聞工作者和工作人員零感染作為硬任務、死命令落實好,及時掌握每位同志的身心狀況,抓好思想工作,開展心理干預,安排調休輪休,使大家始終保持充沛的戰斗力,以昂揚斗志打贏這場硬仗。樓陽生深情地說,省委相信你們一定能不辱使命、不負重托,全省人民期盼你們平安凱旋!

樓陽生指出,經過全省上下艱苦努力,以3月13日最后一例確診患者治愈出院為標志,我省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階段性勝利。目前,全省保持確診病例零病亡、醫護人員零感染“雙零”記錄,133例確診病例特別是24例危重症病例全部治愈,出院滿14天的113例治愈患者核酸復查均為陰性,連續20天無新增確診病例,連續16天疑似病例和新增聚集性疫情零報告,成為全國第三個以零病亡清零的省份。實踐証明,省委始終把醫療救治工作擺在第一位,絕不放棄一例危重症病例,有一線希望就盡百分努力,以實際行動踐行了“兩個維護”,踐行了“生命重於泰山”的重要指示,踐行了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的初心使命。

樓陽生指出,在勝利戰果鞏固向好的同時,要看到境外疫情快速蔓延,輸入性風險持續加大,必須始終高度警惕、精准防控。他強調,奪取疫情防控決戰完勝,關鍵在嚴防境外輸入。一要嚴把入境管控關。加強入境返晉人員管理核查,嚴格落實“三查三排一轉運”要求,確保信息全掌控、健康檢疫全覆蓋。對確診、疑似、密接等入境返晉人員,要嚴格採取入關健康篩查,確保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隔離、第一時間救治。二要嚴把轉運隔離關。各地要成立工作專班,加強與省駐京辦的對接協調,對14天內來自或途經疫情嚴重國家的入境返晉人員,接到后要立即轉送至集中隔離點隔離觀察﹔對來自非疫情嚴重國家的入境返晉人員,要送到居住地實施居家隔離觀察。要強化屬地責任,落實“點對點”接站轉運和“應隔盡隔”等措施,確保入境返晉人員全過程跟蹤管理服務。三要嚴把社區防控關。基層社區要發揚連續作戰精神,准確掌握入境返晉人員情況,把居家隔離、健康篩查日報告等措施落地落細。要加強宣傳教育,引導返晉人員主動配合、如實申報,不得隱瞞個人旅行史、接觸史、健康史等情況。既要從嚴從實精准防控,又要把握方法、熱情周到做好服務工作。要嚴格公務出國出境團組管理,能取消的取消、該延期的延期、確需出國出境的要嚴格審批。在國外疫情沒有解除前,原則上不舉辦涉外會展活動。

學校開學社會高度關注,3月25日高三開學已進入倒計時。樓陽生強調,實現高三如期開學,關鍵在措施落實。各級黨委政府、教育行政主管部門和學校要嚴格落實主體責任,扎實做好高三開學准備工作,為錯時開學、全面開學創造條件、作好示范、提供經驗。一要嚴格落實“十個到位”措施,從實際出發,精准精細、周密閉環做好各項准備工作。二要細化應急預案,開展應急演練,一旦有情況,第一時間妥善應對處置。三要強化組織保障,各級政府分管領導、教育行政主管部門和相關部門要組建領導組,加強工作指導,認真督促檢查,及時研究解決具體問題,確保高三按期順利開學。

樓陽生對高校開學准備工作作出部署。他強調,高校畢業生開學准備工作要參照高三開學做法,精准確定返校名單,嚴格落實防控措施,一律實行封閉管理,同步做好畢業就業工作,全面壓實高校黨政責任,做到從細從實、做足准備、爭取主動。省教育廳要抓緊制定初三開學工作方案,有針對性提出指導意見。

樓陽生強調,當前全省117個縣(市、區)均為低風險區域,要抓住疫情防控總體態勢持續向好的有利時機,加快全面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要把復工復產作為保“六穩”、促轉型的重要任務,進一步精准調度,落實政策,主動幫扶,力爭3月底全面復工復產、提速提質、達產達效,實現良好開局。要貫徹落實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咬定全年目標不動搖,扭住轉型綜改不鬆勁,進一步強化“項目為王”的鮮明導向,深化改革攻堅,實施創新驅動,優化營商環境,持續加大招商引資、招才引智力度,掀起大抓項目的熱潮,做到轉型綜改各項工作不斷檔、各個環節不斷線,為全省高質量轉型發展注入強勁動力,提供有力支撐。

會議以視頻方式開到市一級。(記者楊文)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