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通“綠色通道”加強環境監管 創新入企服務

——解讀山西省生態環境廳印發的《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優化生態環境保護服務支持企業復工復產的意見》

2020年03月18日07:52  來源:山西日報
 

3月11日,省生態環境廳印發《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優化生態環境保護服務支持企業復工復產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出台開通建設項目審批“綠色通道”、加強疫情防控環境監管、創新環保入企服務等10條措施,全力支持企業應對疫情影響,加快復工復產,促進經濟社會發展。

“綠色通道”幫助企業解決困難

《意見》要求全省生態環境系統要建立疫情防控建設項目審批“綠色通道”,堅持急事急辦、特急特辦,對國家和地方黨委政府認定急需的醫療衛生、物資生產、研究試驗等三類建設項目,可以豁免環境影響評價手續。

省生態環境廳環境影響評價與排放管理處處長李文斌介紹,對疫情結束后仍需使用的三類建設項目,可以實行環境影響評價“告知承諾制”﹔按照生態環境部《關於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生態環保工作的指導意見》,將環境影響總體可控、受疫情影響較大、就業密集型等民生相關的17大類44小類行業納入環評告知承諾制審批改革試點﹔將不涉及有毒、有害及危險品的倉儲、物流配送業等10大類30小類行業的項目豁免環評手續辦理﹔對醫療機構在保障其使用場所滿足輻射安全和防護相關標准要求的前提下,應急增加用於病情診斷的CT、車載CT、移動DR等X射線影像設備,可豁免辦理環境影響評價和輻射安全許可手續,疫情結束后仍需繼續使用的,按規定補辦相關手續。

《意見》要求,各級生態環境部門要切實幫助企業解決好現實需求和實際困難。對省、市、縣三級重大轉型項目、重大基礎設施、重要民生工程所涉及的各類環保審批、許可、驗收事項,要簡化審批程序,壓縮審批時限,並積極引導企業採取非現場方式申請辦理,最大限度做到“網上辦”和“不見面”審批,對確需提交紙質材料的可以實行容缺受理、先行辦理,待疫情結束后再補交紙質原件。3月10日,省生態環境廳發揮信息化優勢,採用“視頻會議”模式組織召開了《山西汾陽杏花村經濟技術開發區總體規劃(2019-2035年)環境影響報告書》審查小組會議。會議邀請了省發改委、工信廳、自然資源廳、水利廳、文旅廳五個部門的代表和專家,以及省環保技術評估中心、呂梁市生態環境局、杏花村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省環境規劃院等單位代表,通過遠程視頻參加會議,聽取項目介紹、參加小組評議、進行意見總結,一個環節都沒減少。李文斌介紹,通過視頻使原來的“面對面”變成了“屏對屏”,既安全又高效,實現了疫情防控和我省規劃環評推進工作兩不誤,達到了預期效果。

加強監管提供生態環境保障

《意見》要求,各級生態環境部門嚴格醫療廢物和醫療廢水監管,切實做到收集轉運和處理處置100%全落實﹔加強城鎮生活污水監管、飲用水水源安全保障、生態環境監督檢查和應急監測、醫療機構輻射安全監管服務等各項環境管理工作。

省生態環境廳水生態環境處處長、應對疫情領導組辦公室主任孫鵬程介紹,疫情期間,省生態環境廳出台了一系列文件,規范醫療廢物和廢水處理。針對固廢方面,實行了每日調度制度,積極協調各市進行處置指導,我省每天的醫療固廢有幾十噸,要求全部搜集后集中到固廢處置中心進行處置。此外還加強了預警,比如有的市處理能力不足,可以提前預警,進行跨區域處置﹔針對醫療廢水處理,主要是加強消毒環節,包括對醫院污水廠和隔離點加大監管和檢查力度,全力保証疫情期間醫療廢水處理。目前,我省醫療固廢和廢水處理情況平穩。

孫鵬程說,除了加強監管,加大檢查頻次,他們還重點加強對定點醫療機構、醫療廢物處置單位、醫療觀察點環境治理的指導幫扶,做好對一線環保人員防護工作指導,協調解決應急防護物資、污染防治原材料和配套藥劑的調配、運輸以及生態環境監測等問題,為推動企業有序恢復生產提供生態環境基礎保障。

創新服務環保專家積極幫扶

《意見》要求省、市、縣三級生態環境部門要設立“環保服務日”,採用電話走訪、網上交流和線上視頻等形式加強對企業的溝通服務,開展“環保專家進企幫扶活動”。省生態環境廳宣教中心主任王新力介紹,目前,省生態環境廳正組織出台具體政策文件,組建專家服務團隊,一對一、點對點,分類指導、精准服務,對企業復工復產高效提供環保技術支撐。

受疫情影響,陽煤豐喜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臨猗分公司因“挂牌”督辦整改,而無法完成“摘牌”前期監測工作,因此企業生產經營受到影響。運城市生態環境局得知情況后,第一時間召開會議,研究安排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監測人員經過連續作業完成現場監測。企業負責人表示,在疫情防控特殊時期,生態環境部門想企業所想、急企業所急,以高標准、高效率、高質量完成環境監測,幫助企業復工復產。

此外,我省還將加強空氣質量預測預報和預警工作,提前發布管控方案,及時指導企業採取應對措施,最大程度地減少對企業復工復產的影響﹔加強空氣和水質自動監測監控系統運維管理,及時向企業反饋主要污染物監測數據,提醒企業有針對性地做好環境風險管控工作。

下一步,我省將嚴格按照此次出台的《意見》要求,充分發揮生態環境保護職能,持續推進落實環保服務高質量發展舉措,並將行之有效的舉措制度化、常態化,協同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記者程國媛 )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