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石選派區級黨員領導干部下沉鄉鎮擔任第一書記

2020年03月18日10:12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3月15日,離石區委選派該區12名區級黨員領導干部下沉鄉鎮(街道)擔任第一書記,確保該區決戰完勝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保持攻堅態勢,做足脫貧成色,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據介紹,離石區結合該區區級領導“五包一”包聯機制及全區各項重點工作實施實際,選派該區區級黨員領導干部分別擔任信義鎮、西屬巴街道、棗林鄉、吳城鎮、坪頭鄉、田家會街道、交口街道、紅眼川鄉、濱河街道、鳳山街道、城北街道、蓮花池街道等12個鄉鎮(街道)黨(工)委第一書記,聚焦脫貧攻堅重點、難點工作的推進解決。

組織部門負責同志介紹,區級黨員領導干部下沉擔任鄉鎮(街道)第一書記期間,不參與鄉鎮日常管理工作,主要圍繞脫貧攻堅決戰完勝、圓滿收官總目標,指導鄉鎮深入開展脫貧攻堅“回頭看”,在協助鄉鎮攻難題、強弱項、補短板、固底板上下功夫,進一步清除工作“盲點”,提升脫貧攻堅的質量和成色,全力打好打贏脫貧攻堅關鍵一仗收官之戰。與此同時,鄉鎮黨委書記在涉及脫貧攻堅重大事項問題上要主動向鄉鎮第一書記請示匯報,並在其指導下開展工作,形成工作合力。鄉鎮黨委其余的工作職責不變。

離石區選派區級黨員領導干部下沉鄉鎮擔任第一書記期間,明確時間安排,在完成本職工作的基礎上,可每周2個半天到鄉鎮工作,任職期間,要深入到任職鄉鎮的每個行政村開展工作,每月至少在任職鄉鎮召開1次脫貧攻堅研判推進會議,切實幫助解決脫貧攻堅工作中的難點、節點問題。建立工作匯報制度,區級脫貧攻堅領導小組每月至少聽取一次鄉鎮第一書記工作情況匯報。保持任職穩定,嚴格執行“不完成脫貧攻堅任務不調整”有關規定。強化管理考核,接受市委、區委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結合的管理考核。注重管理厚愛,對擔當作為、業績優秀、出色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的區級黨員領導干部優先提拔使用,對工作不力、成效不明顯的,視情節輕重給予相應組織處理或紀律處分。

離石區委書記、信義鎮黨委第一書記張潞萍表示,她對鄉鎮工作懷有深情厚誼,特別是在全區決戰完勝脫貧攻堅的關鍵時刻,這個任職決定有著非常重要的歷史背景和歷史使命。按照全區整體脫貧攻堅總體規劃,信義鎮於2018年實現全面脫貧,貧困發生率從22.3%降為0.03%,脫貧攻堅卓有成效。繼續做好信義鎮鄉村振興鄉村旅游大文章,需要進一步組織開展好脫貧攻堅“回頭看”,清零督察整改各項任務﹔總結經驗成績,查找存在問題,制定好鄉村振興旅游規劃,開展好第二階段工作兩大任務。

離石區委副書記、區長、西屬巴街道黨工委第一書記李軍表示,再次到鄉鎮工作,將不折不扣履職盡責完成好市委、區委交給的各項任務,發揮“關鍵少數”牽頭作用,樹立“干在一線”鮮明導向,帶領大家形成“響鼓重槌”交總賬總攻勢。(王衛華)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