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教育

筑牢藝考招生公平之基(人民時評)

趙婀娜
2020年03月18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各有關高校推遲了藝術類專業校考工作。教育部日前召開視頻會議要求,為防止校考引發大規模的人員流動和聚集,有關高校要科學制訂校考工作方案,對於與專業考試要求相關度不高的專業、省級統考已覆蓋的專業,盡量減少校考專業范圍。對於擬繼續組織校考的高校,鼓勵高校採取考生提交作品、網上視頻面試等非現場考核方式進行考核。這一要求,引起各方關注。

  疫情當前,採用省級統考成績、減少校考專業范圍,看似應急之舉,實則改革之需。此舉一方面將疫情防控放在首位,確保師生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另一方面也延續了鼓勵省級統考,逐步推動平行志願錄取、最終提升藝術類招生質量與水平的改革方向。近年來,藝術類考試招生改革的重點,就是引導社會理性看待“藝考熱”,扭轉部分考生視藝考為成名捷徑的心態,改進投檔模式、優化招錄程序等。特別是近幾年來,隨著文化課成績門檻的提高和省級統考的推進,更釋放了藝術類人才招生培養向提升質量、規范發展、科學公平積極邁進的信號。

  通過藝術考試,選拔和培養一批“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的高水平文化藝術人才,是新時代廣大高校承擔的使命,也是眾多考生實現夢想的途徑。對於廣大考生來說,經過教育部和省級考試機構多年努力,現已建成的藝術專業省級統考覆蓋了大多數藝術專業,絕大部分考生可直接憑省統考成績錄取。這種方式為考生及其家庭帶來便利,免去“趕考”與“陪考”的奔波勞頓。而且,以省統考成績為錄取依據,推動藝術專業平行志願的實行,可最大限度減少線上考生掉檔,維護考生權益和考試公平。

  對於相關高校來說,控制校考規模、提升考試效率、嚴格招生管理,是推動高校招生體系科學化規范化建設的必要舉措,既維護了高校招生的公平公正、科學高效,也能加快提升高校招生的現代化水平。同時,藝考作為社會高度關注的民生問題,面對各方期待,需要確保各環節公平公正,切實保障每一位考生的權益。對於廣大高校來說,提高考務組織能力、確保相關環節安全、嚴謹、公正,就顯得尤為迫切和重要,這也是守護考試公平及社會公平的重要底線。

  確保藝考公平公正,一方面要通過加強考生身份審核,嚴格規范測試程序、鼓勵“考評分離”、強化監督管理等方式嚴格考試過程管理,做到層層確認,環環把關﹔另一方面,對於一些農村和貧困地區等不具備網絡和智能終端的考生,高校需要積極採取多項措施進行兜底保障,讓廣大考生站在同一起跑線上,做到“一個也不能少”“一個也不能落”。更重要的是,要通過提高作弊成本,有效遏制少數考生的作弊動機和行為,嚴格防范和處理內部人員違反招生規定行為和營私舞弊行為,讓作弊和違規“不敢為”“不能為”,營造風清氣正的考試環境和招生秩序。

  藝術類招生考試擔負著選拔藝術人才、哺育藝術幼苗的重任。期待戰疫期間的藝考能夠交出一份令考生和社會滿意的答卷,也期待日益完善、規范的藝術類專業招生,在公平公正的基礎上選拔和培育出更多優秀藝術人才,夯實我國文藝事業繁榮發展的人才之基。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8日 05 版)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