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林武主持

研究煤礦分級分類安全監管和安全隱患調查處理、標准地改革、雜糧出口平台建設、政府規章項目等事項

2020年03月19日07:36  來源:山西日報
 

3月18日,省長林武主持召開省政府第63次常務會議,研究煤礦分級分類安全監管和安全隱患調查處理、標准地改革、雜糧出口平台建設、政府規章項目等事項。

為貫徹落實“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方針,進一步加強煤礦安全生產工作,會議通過我省煤礦分級分類安全監管監察辦法和煤礦安全隱患調查處理辦法。會議確定,市縣政府分級負責本行政區域內煤礦安全監管工作,綜合考慮煤礦安全管理、開採技術條件、災害程度、裝備工藝、安全誠信、安全生產標准建設和人員素質等因素,按照安全保障程度將全省煤礦從高到低分為A、B、C、D四類,實行差異化監管。對A類煤礦,加強服務指導,實行停產后優先驗收等激勵政策﹔對B類煤礦,嚴格安全檢查執法﹔對C類煤礦,依法暫停改擴建項目審批、生產能力核增﹔對D類煤礦,採取停限電、停供火工品等措施,嚴禁組織生產建設。會議指出,要把風險管控挺在隱患之前,把隱患治理挺在事故之前,細化煤礦安全隱患等級,嚴格煤礦安全隱患責任追究,特別重大安全隱患由省政府授權相關部門組織調查,重大安全隱患由設區市政府授權相關部門組織調查,一般安全隱患由煤礦辦礦主體組織調查。

會議強調,推進“標准地”改革是我省深化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打造一流投資環境的重大舉措。要建立企業對標競價的“標准地”制度,明確區域評價事項和控制性指標,在有條件的區域實施新增工業用地“標准地”出讓。市縣政府要制定具體工作方案,辦理政府統一服務事項,開展“標准地”出讓工作,強化事后監管,督促用地企業誠信踐諾,推動項目落地建設。轉型綜改示范區要先行先試,加快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模式做法。

會議指出,建設省級雜糧出口平台,對於擴大對外開放,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助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具有重大意義。會議通過山西(忻州)雜糧出口平台建設規劃,提出建設雜糧陸港交易、跨境電商交易“兩大平台”和雜糧標准化生產、檢驗檢疫、研發加工、綜合服務、貿易營銷、龍頭企業和人才培育“六大體系”,打造全國雜糧出口交易中心、產品集散中心和價格形成中心。

會議聽取了今年省政府規章項目計劃,指出行政立法是法治政府建設的重要內容。要在省委領導下做好行政立法工作,按照“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聚焦中部地區崛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等重大戰略實施,圍繞產業轉型、改革創新、民生改善、生態環保等重點領域,推進科學、民主、依法立法,不斷提高立法質量,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制度保障。

會議同意設立山西通用航空職業技術學院、朔州陶瓷職業技術學院、長治幼兒師范高等專科學校,同意山西輕工職業技術學院更名為山西鐵道職業技術學院。

會議還研究了呂梁市、臨汾市部分鄉鎮行政區劃調整等事項。(記者張巨峰)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