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116例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復查核酸“零復陽”

2020年03月19日07:40  來源:山西日報
 

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和廣大醫務人員的精心救治下,3月13日,我省確診病例動態清零,取得疫情防控的標志性成果。記者3月18日從省衛健委獲悉:截至目前,我省出院滿14天的116例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復查核酸均為陰性。

省衛健委組織省級專家開展診療效果“回頭看”,全面復盤重點病例診療全過程,深入研究病例識別、救治、康復全周期診療和管理策略措施,總結歸納了“強、早、新、實”保療效、防復陽的山西經驗。

我省高位聚力,救治保障突出“強”字,以戰時機制高位推動優質資源、精干力量迅速向定點醫院集結,建立起人員梯隊充足、物資保障到位、組織架構完整的救治工作體系。省衛健委加強科學調度,全省定點醫院緊急購置了呼吸機、心電監護儀、移動DR、人工肺(ECMO)等一批急需設備,組建多學科聯合、高中低配置、老中青相結合的醫療梯隊,為規范科學救治創造了基本條件,是出院患者“零復陽”的基礎。

我省關口前移,救治理念突出“早”字,超前謀劃防控工作,為治療關鍵期科學施治贏得了主動權。先期開展了恢復期血漿抗病毒治療、使用血必淨注射液抑制全身炎症反應、出院后繼續醫學隔離、康復隨訪等前瞻性工作。建立省級專家日會診制度,並充分發揮中醫藥在“治未病”中的主導作用,累計發放中藥4374人份,對醫學觀察期人員、無症狀感染者和疑似病例進行中醫干預性治療。

我省站位前沿,救治手段突出“新”字,在診療技術上,既全面細致落實國家診療標准,不斷總結成功救治經驗,又緊跟國際國內最新動態,吸納成功經驗、前沿技術,堅持求新求變,千方百計提高救治成功率,採取了開展恢復期血漿治療、針對重症患者使用“脫肺水”治療、創新使用利巴韋林霧化吸入強化局部抗病毒治療效果、研制並配發中藥制劑“補肺健脾顆粒”幫助出院康復者扶助正氣等多種治療措施。

我省實施全鏈條管理,救治過程突出“實”字。堅持身心全面康復的結果導向,確立唯診療質量優先理念,制定《新冠肺炎診療山西專家共識》,提出新冠肺炎抗病毒治療不得少於7天的共識﹔在國家新冠肺炎出院標准的基礎上,增加了全血核酸檢測的要求。在康復持續跟進方面,省、市、縣三級無縫對接治愈康復和集中觀察隨訪工作,跟蹤落實個性化醫囑。同時進一步強化對出院患者的隨訪,組織屬地醫院主動開展出院人員的隨訪和復診。(記者秦洋)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