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取“雙勝利”·晉煤集團時刻:奮戰非常時期 打贏兩場戰役

蔣雷

2020年03月19日21:49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疫情突襲,舉國應戰。令出如山,聞令而動。

疫情發生以來,晉煤集團作為山西省屬國有重點企業集團,堅決扛起非常職責,全面落實省委“五嚴五防”要求,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生產經營“兩場戰役”。

緊要關頭,守望相助,書寫擔當

 

晉城大醫院(晉煤總醫院)3批51名白衣戰士馳援湖北疫情防控第一線。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

“我將勇於擔當,不負重托,以生命守護生命,堅決完成任務!”

2月17日,伴隨著嘹亮而又堅定的宣誓,晉城大醫院(晉煤總醫院)又一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出征。

每個時代都有屬於這個時代的“英雄”。在防控疫情這場全國一盤棋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中,廣大醫護人員無懼風險、沖鋒在前,以白衣作戰袍,把患者當親人,用生命詮釋疫情當前凜然逆行的大義。她們,是當之無愧的時代英雄。截至目前,晉城大醫院(晉煤總醫院)共有以呼吸、危重症、感染性疾病學科為主的3批51名白衣戰士馳援湖北疫情防控第一線,是山西省國有企業獨立醫院支援人數最多的企業。

湖北省天門市在給晉城大醫院(晉煤總醫院)的感謝信中這樣寫道:“你們舍小家、顧大家,在天門抗疫一線不懼危險、迎難而上、奮勇拼搏。167萬天門人民向逆行出征、無私奉獻的你們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

在這個非常時期,惟有守望相助,才能共克時艱,晉煤集團堅決扛起“抗疫保供”的社會責任,先后捐款捐物4000多萬元支援抗“疫”一線。同時,燃氣、電力等產業抓緊生產,保障百姓用氣用電無憂,化工企業有序組織生產,全力確保產糧區春耕備播化肥供應。煤炭產業加緊精准復工復產,優先滿足湖北地區用戶煤炭需求,傾力保障國家能源供應。

3月7日,得知湖北多地農資貨源緊張后,晉煤集團天源公司組織員工加班趕工生產,首批3000噸尿素很快抵達湖北隨州。天源公司負責人表示,湖北正處於困難時期,但春耕生產半點也耽誤不得。

一筆筆愛心捐款、一批批緊缺物資,飽含著晉煤兒女深情厚誼,源源不斷送往戰“疫”一線,同舟共濟,共迎春暖花開。

堅定信心,精准防控,守好陣地

 

防控疫情,晉煤集團形成強大聯防聯控工作合力。

遏制疫情刻不容緩。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晉煤集團第一時間成立疫情防控領導組,制定疫情防控應對預案和重大措施,統一指揮協調疫情防控及復工復產等相關工作,全力保護職工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形成強大聯防聯控工作合力。

“在疫情防控過程中,我們堅持黨建引領,黨員先行,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晉煤集團有關負責人說。

“我是共產黨員,申請加入疫情抗擊一線!”“我是共產黨員,我先上!”……

一份份摁著鮮紅手印的請戰書,是黨員干部勇於擔當的本色體現。

成庄礦組建“黨員先鋒隊”,攻艱克難保外運﹔古礦社區成立“黨員防控先鋒隊”,讓黨員進駐疫情防控一線,切實把黨組織的戰斗堡壘筑在戰“疫”最前沿。

基層是疫情防控的關鍵,連日來,晉煤集團后勤部門和醫療部門制定防控預案,開展全面摸排,全天候不間斷出診,嚴格公共場所消毒和環境治理,堅決守護集團公司廣大職工家屬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武裝保衛系統第一時間成立工作組,24小時嚴防死守,為廣大職工家屬拉起防控疫情的第一道“警戒線”。

宣傳系統廣泛開展疫情防控的政策解讀與宣傳引導,確保廣大職工家屬不信謠、不傳謠、不恐慌。廣大新聞工作者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線捕捉感人瞬間、動人時刻。

工會趕印數萬冊《預防手冊》送到一線職工手中,團青系統組建“志願者服務隊”,為各小區配送新鮮蔬菜,在抗疫一線閃耀“志願紅”。

廣大職工群眾也動了起來,老黨員自願捐款萬元支持抗疫,兒童用壓歲錢買來愛心口罩,廣大家屬為抗疫人員義務理發、送湯送飯……一件件凡人善舉傳遞著溫情與大愛。

一場沒有硝煙的戰役,在全民動員、全力以赴中打響。“疫情不除,我們不退!不獲全勝決不收兵。”這是晉煤人堅定的信念。

科學統籌,開足馬力,奪取“雙勝”

 

克服疫情帶來的困難,晉煤集團全力推動復工復產和項目建設。

在全省疫情防控形勢穩中持續向好,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之際,晉煤集團堅決守住疫情反彈底線,積極推動企業復工復產,按照山西省的部署要求,以全年預算目標不變、一季度經營目標不變、各項工作計劃不變“三個不變”為抓手,爭分奪秒推進復工復產和項目建設。截至目前,燃氣、煤炭、化工、電力、煤機、多新等各產業已有130家子分公司開足馬力保生產,復工復產率達100%。

燃氣生產企業肩負著晉城、長治、太原等地近190萬用戶的安全穩定用氣,公司以“雲上辦公”協同作戰,全力確保防控疫情和復工復產“兩不誤”,正常運營和新項目開工建設“兩不誤”,日均供氣量達到近600萬立方米。

煤炭產業按照“分區分級、精准防控”原則精准復工復產,採取錯峰就餐、洗澡、開班前會等辦法防止人員聚集,嚴格人員健康排查和公共場所消殺,堅決切斷病毒傳播途徑。嚴格制定精准復工復產預案以及應急預案,牢守安全底線,開足馬力生產。1月26日至3月6日,共向湖北地區供應煤炭60多萬噸,有力支援了湖北地區疫情防控工作。

化工、電力等產業企業在嚴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連續生產保供應。其中,20多家煤化工企業克服跨省市縣區公路運輸管控,想方設法暢通物流。截止目前,日總氨產量穩定保持在4.2萬噸以上,日平均銷售尿素3.4萬噸、甲醇1.09萬噸,為全國主要糧食產區提供了優質化肥產品。電力產業今年前2個月瓦斯發電量近3.8億度,創下了歷史同期最好成績。

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既是一次大戰,也是一次大考,晉煤集團在做好復工復產,達產達效的同時,堅持項目為王,推動企業高質量轉型發展。

2月24日,山西首個煤層氣高端鑽機項目在晉城開工,這標志著山西省正式發力高端煤層氣裝備制造基地建設,對山西推進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建設非常規天然氣基地具有重要意義。

見屏如見面,隔屏不隔心。

3月5日,晉煤集團與中國化學工程集團進行了一次涉及8個省23家企業的多地視頻連線更是“吸睛”,雙方就此前簽訂的戰略合作協議盡快落地落實進行了深度交流洽談,達成5個方面的具體合作推進計劃,為加快合作項目盡快落地落實奠定良好開局。

冰雪漸漸消融,春的氣息越來越濃。晉煤人堅定挺起國企擔當,擼起袖子加油干,奮力奪取抗擊疫情和轉型綜改“雙勝利”。(圖片來源:晉煤集團)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