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構建萬億級文旅招商項目體系

2020年03月19日23:41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3月19日電(李夢文)今天,從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工作會議上傳來消息,2020年,山西將重磅打造240余個、總投資超2000億元的文旅融合項目集群,與黃河、長城、太行三大品牌招商項目共同構建全省萬億級文旅招商項目體系。

據介紹,圍繞三大文旅板塊,2020年山西省計劃完成投資200億元以上,新建、續建文旅項180余個。其中帶動性強、輻射力大的標杆項目20個,三大板塊每市落地1—2個,重點打造忻州中華長城博物館、臨汾黃河文化公園、長治中太行國際旅游度假區等標杆項目﹔各板塊文旅資源豐富的市實施重點項目3—5個,資源相對薄弱的市實施重點項目2—3個,同時還要各自落地一批基本項目。

同時,將全面布局現實題材和文旅融合創作項目。圍繞全面小康、建黨100周年、轉型發展等主題,重點扶持《我們村裡的年輕人》《東征東征》《太行山上》等新創劇作項目﹔圍繞三大品牌、文旅融合,重點打造《汾河之夜》《北魏長歌》等標杆演藝項目,包裝重塑《黃河》《太行娘親》《保衛娘子關》等優秀劇(節)目。

為提高招商引資精准度,山西文旅部門將組建項目招商小分隊,建立招商檔案,實施跟蹤服務,對投資億元以上的重大項目實行“一份檔案”和“一對一”對接。召開專題項目招商會,組合使用各級產業扶持政策,加強與長三角、京津冀、粵港澳大灣區和沿黃省區的產業交流合作,綜合開展以商招商、以園招商和產業鏈招商。開展國際招商推介,吸引境外財、商、智落地。

山西省文旅廳廳長盛佃清表示,要按照統籌兼顧、突出重點的原則,整合全省文旅項目資源,健全完善項目儲備和管理機制,實現旅游項目動態跟蹤和常態化管理。充實中長期項目,確保持續擁有一批數量充足、結構合理、質量過硬的重大產業項目儲備﹔加快推進短期項目,形成每年竣工一批、實施一批、儲備一批的良性循環。

(責編:李夢文、常慧忠)